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盖派经典剧目习演 六武生同台演全本《武松》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霖
2011年02月17日09:10
孙重亮(左五)、张善麟(左六)、张帆(左三)、孙毓敏(左七)和参加演出的武生合影
孙重亮(左五)、张善麟(左六)、张帆(左三)、孙毓敏(左七)和参加演出的武生合影

  2011年2月16日下午,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湖北、福建等地的十多位老、中、青武生演员齐聚沪上,出席“南英北杰”盖派经典剧目习演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上海京剧院院长、党委书记孙重亮、著名武生名家张善麟、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张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作为嘉宾出席,并详细介绍了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与上海与京剧的不解之缘。

  作为二十世纪最为杰出的京剧大师之一,盖叫天所创立的盖派艺术对活跃在舞台上的中青年武生演员都颇具影响。许多现今知名的武生大家,在他们年轻时都不同程度上吸收了盖派艺术的养料。而今年恰逢盖叫天逝世四十周年,为纪念盖叫天,上海京剧院特别主办了“南英北杰”盖派经典剧目习演,2011年3月4、5、6日,盖派代表作全本《武松》以及《白水滩》、《三岔口》、《一箭仇》、《劈山救母》、《七雄聚义》、《恶虎村》等盖派经典折子戏将在天蟾逸夫舞台隆重上演。

  此次演出不仅汇聚了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湖北、福建等地的十多位老、中、青武生演员,而且盖叫天嫡传后人张善麟、张善元和张帆还将领衔此次习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著名书法大师欧阳中石还特别为本次习演题写了“南英北杰”。

  盖叫天其人

  盖叫天,原名张英杰,号燕南,河北高阳人,京剧武生。将武术功底作为武打技艺基础,又博采众长、融汇贯通,在继承南派武生创始人李春来的表演艺术上,结合个人条件加以发展,遂形成南派短打武生又一重要的流派,世称盖派。盖叫天擅长短打武生,曾经获得“第一勇猛武生”的称誉。时至今日,南方短打武生大都宗法盖派。盖叫天在北方学艺,南方成名,他的“武松戏”尤为精彩,故有“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之美誉。盖叫天是一名德艺双馨的京剧演员。艺术上,他断腿再接、执着敬业;生活中,他谦逊低调,坚持“学到老”为人生座右铭,并以“艺人”二字总结一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时,盖叫天与上海京剧院有着难解之缘。盖叫天曾担任上海京剧院的艺术顾问,并经常与上海京剧院的班底共同合作演出。盖派也是上海京剧院五大创始流派之一,为上海京剧院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盖派的艺术特色

  盖派艺术的特点是“武戏文唱”,“精、气、神”的完美统一,是一种坚持内心体验与外部表现相结合的演剧风格。盖叫天的武戏表演不片面追求“火爆”,着重于人物性格的刻划和精神境界的展现。他认为唱念做打都要在规定情境之中完成。他把武打动作与人物的思想性格有机地结合起来,强调“冷中有热”、“热中见冷”,要“静中有动”、“动极而静”。此外,盖叫天也十分讲究人物的造型美。人物造型时,遵守“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行如风”的准则,在舞台上别开生面的武打,动作干净利落,一抬腿、一举手、一招架、一个把式,都极优美。国外许多艺术家都称赞盖叫天为“舞蹈大师”,是“活的雕像”。

  盖叫天善以丰富变化的武打和造型表现不同的人物。并对剧目的兵刃、武打技巧、服装甚至舞台美术都有所创新,如《乾坤圈》中的哪咤的耍圈;《四大金刚战悟空》中的弹琵琶、耍青龙、耍宝伞;《劈山救母》中沉香耍斧先变斧杆再变红绸;《普陀山》中黄龙真人转瞬间由人变龙等表演。在《乌江恨》中还改革了项羽的服装与扮相,创造了“霸王枪、霸王战、霸王操”都很火炽、新颖。

  演出剧目介绍

  3月4日

  全本《武松》

  (按出场序)武松——李哲、奚中路、郝帅、张善元、张晓波、张善麟

  看点:京剧《武松》戏很多,其中盖叫天塑造的武松英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盖叫天在舞台上表现了武松胆大、心细、粗犷、沉稳、嫉恶如仇的性格。陈毅副总理1956年曾亲笔题词:“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对盖叫天的表演艺术给予极高评价。此次习演,“六演”武松,两位盖老的嫡孙,盖派第三代传人张善麟、张善元领衔出演,著名武生奚中路倾情加盟。奚中路虽不宗盖派,但对盖派艺术非常崇敬。他们将带领几位活跃于全国舞台的青年演员:湖北的张晓波,福建的李哲、上海的郝帅,共同呈现一出原汁原味的盖派名剧全本《武松》。

  3月5日

  《白水滩》

  (按出场序)穆玉矶——张晓波、陈麟,徐世英——杨一驹、梁国辉

  看点:“两演”穆玉矶和徐世英,对儿戏。穆玉矶扮相颇具盖派特色。此外,盖派舞棍很具看点。盖派的舞棍是非常有特色的,从京剧程式化的角度来讲,绝大部分活跃于舞台上的舞棍都是从盖派中发展开去的。

  《三岔口》

  (按出场序)任堂惠——郝帅,刘利华——郝杰

  看点:盖派的《三岔口》头场的扮相畅褶,腰里插刀,与现在普遍的演法的扮相斜系褶子、背刀不同。扮相的区别导致程式化套路动作也有所区别。

  《一箭仇》

  (按出场序)史文恭——张帆、张善元、王璐,卢俊义——奚中路,林冲——王玺龙,燕青——洪小鹏,武松——李哲

  看点:”三演”史文恭,分别由盖派第三代后人张善元、盖派第四代传人张帆,以及国家京剧院优秀武生王璐共同饰演。盖派箭衣戏的代表剧目。是盖派“武戏文唱”的集中体现。在刻画人物上处理得非常独到,眼神、动作上都做了精心设计,将道貌岸然的奸诈小人的刻画的入木三分。全武生阵容,除了主演之外,其他重要角色均有武生担当。前文场、后开打。

  3月6日

  《劈山救母》

  (按出场序)沉香——徐滢、郭洋,二郎神——梁国辉

  看点:“双演”沉香,由上海京剧院优秀武生郭洋及国家京剧院优秀演员徐滢共同饰演。是一出娃娃生戏。体现了盖老塑造人物的多样性。在程式化表现上,“绸带舞”和“耍斧”是最大特色。

  《七雄聚义》

  (按出场序)朱仝——王玺龙、田磊

  看点:“双演”朱仝,由上海京剧院优秀武生演员王玺龙和福建省京剧院优秀武生演员田磊共同饰演。水浒故事,这出戏整个程式化的设计由盖老首创,戏中趟马、走边、舞双刀是这一出戏的经典内核。

  《恶虎村》

  (按出场序)黄天霸——张善麟、奚中路、郝帅

  看点:“三演”黄天霸。由盖派第三代传人张善麟,上海京剧院武生名家奚中路以及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武生演员郝帅共同演绎。

  短打扮相,硬罗帽。“走边”这一程式套路是盖老的巅峰之作,他创造的“鹰展翅”成为了盖派经典。是盖派短打代表剧目的经典之作。也是盖派武戏文唱的代表作。剧中人物和《一箭仇》的史文恭有异曲同工之处,角色赋予人物很大的表演空间。人物心理相当复杂,较难刻画。(文/王霖)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