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星光大道》总冠军诞生 刘大成击败旭日阳刚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2011年02月17日09:01

  2月16日,经过六场比赛的激烈争夺,2010年度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诞生,来自山东省济宁市安居镇南刘村的普通农民刘大成一举夺魁。此前呼声颇高的旭日阳刚获得亚军,苏丹、石头并列第三名。

  昨晚,比赛结果公布后,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刘大成的手机,电话一端,他正与亲人们分享成功的喜悦。他激动地说:“一个普通农民能走上《星光大道》的最高领奖台,我想不都敢想,今天竟然变成了现实。”

  苦孩子自学一身本领

  看过刘大成表演的观众,都被他多才多艺的一面所折服。舞台上的刘大成,把塑料管、木梳子变成传神的乐器,把乡间小调、意大利名曲唱得精准地道,殊不知这些本事都是他花费20年时间自学的。

  刘大成生长在运河岸边,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父亲刘元财除了种地就是拉地板车卖煤球,祖上也从来没人能吼上一嗓子、唱上一小曲。但刘大成从小就迷上了唱歌唱戏,家里没有录音机,他就坐在村头的大喇叭下听,时常入迷忘记回家吃饭;村里有了红白喜事,请人唱歌唱戏、奏笛子吹喇叭,这成了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戏班子里的演员唱一句,他就跟着学一句;没有老师指点,他就找来著名民族声乐教育家金铁霖的讲课录音带,一遍一遍地听。

  大成告诉记者,在山东曹县餐馆打工时,大成既是服务员,又是歌手,正是那个小小的舞台,奠定了大成表演路上的基础,此后他带着妻子闯北京,参加了各类歌唱比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

  模仿李玉刚找到创作灵感

  2010年,在朋友的鼓励下,刘大成向央视《星光大道》栏目组报名参赛。5月底,刘大成接到了前往北京参加周赛的通知,并一路拿到周冠军、月冠军,直到年度总冠军。

  舞台上,刘大成一曲男女美声换唱的意大利语《饮酒歌》令人印象深刻。讲起练习过程,大成说,他最感谢李玉刚。“2006年,李玉刚在《星光大道》上男扮女装的表演给我带来启发,我开始用男女换唱的方式练习豫剧《打金枝》。当时我想,传统戏剧可以,美声又有什么不可呢?”为了练习意大利歌剧《茶花女》中的《饮酒歌》,大成只好用汉字把歌词一点一点标出来,前后花了三四年的时间。即使这样,大成对自己的演唱仍不满意,在参加《星光大道》比赛期间,他虚心请教嘉宾评委,逐步完善自己的演唱。

  年度总决赛中,刘大成凭借出色的发挥击败夺奖呼声最高的旭日阳刚,捧得了总冠军的奖杯。比赛现场,听到刘大成质朴的歌声,坐在嘉宾席、同样是农民出身的本山激动了,他走上舞台给了刘大成一个大大的拥抱,大成也落泪了。

  回忆这激动的一幕,大成说:“赵老师对我说,一个农民想搞艺术不容易,其中的艰辛他最清楚,他让我坚持下去,得了冠军不要骄傲,把心思放在艺术上。他的鼓励,令我终身受益。”被问及拿到年度总冠军后有些什么打算,他说:“从去年的历次比赛来看,没学的东西比学到的东西要多得多,我要好好消化一下,如果有机会,我想向专业老师系统学习声乐。无论我以后能不能成为真正的歌手,我都不会放弃音乐梦想。”

  本报记者 唐晓诗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