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原创话剧《王府井》 打造北京人精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6日14:23
《王府井》主演
《王府井》主演

  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之久,精心孕育打造的大型原创话剧《王府井》(上部)将于今年4月19日至5月3日正式上演。作品将以磅礴宏大的叙事全景展现王府井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百年的兴衰与沉浮,生动塑造了北京人的形象和精神,渲染着极其浓郁的京韵与京味儿。2月15日,话剧《王府井》正式宣告建组,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编剧郑天玮、导演任鸣、舞美设计高广健、主演于震(在线看影视作品)等悉数亮相,自此拉开了该剧的序幕。

  为北京人写一部能够塑造北京人精神肖像的戏!

  艺术生产是国家大剧院建院以来始终践行的一项重要战略,过去三年中,大剧院剧目生产已呈现出相当活跃的态势和蓬勃的生机,话剧《简•爱》等一系列带有大剧院品牌烙印的艺术作品陆续浮出了水面。

  国家大剧院作为首都北京的重要文化地标,一直想创作推出一部展现北京人深厚的精神底蕴与豪迈的民族气节的戏。一直以来,人们对北京人的印象不免单一、偏颇、流于表面,这群皇城脚下的黎明百姓其实不仅仅直爽与热情,更讲究胸怀与气度,重视气节与大义。大剧院希望通过这部戏为北京人勾勒一幅精神的肖像。

  王府井,作为“中华第一街”,浓缩了百年的沧桑变幻,更承载了北京人厚重的精神。这条不寻常的金街便顺理成章的成为了这部戏的有力载体。剧中,王府井已不仅仅是现实中的那条老街,更是一种精神内核的象征,这种精神内核正是勤劳、激情、坚韧、包容、乐观的北京人精神!

  《王府井》一剧跨越了1910年至2010年一百年的历史,分为上、下两部。上部将句点截止在了解放前的1948年。全剧以帽店“禄顶鸿”的悲欢离合、动荡变迁为主线,折射着王府井的辛酸过往、倾诉着北京城的风云变幻,将带领观众深入到历史情境之中,走进北京的街、北京的人、北京的事,北京的韵。

  国内话剧界实力阵容倾情打造

  《王府井》的主创主演团队集结了当下国内话剧界的强大阵容。编剧郑天玮曾经创作过话剧《古玩》、《生•活》、音乐剧《茉莉花》等诸多戏剧精品。北京人艺副院长任鸣将“出师”导演,打造他继《北京大爷》、《北街南院》、《日出》等剧目之后的又一力作。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继舞剧《马可•波罗》大获成功后,将再次带给观众非同凡响的舞台呈现。饰演剧中主人公——“禄顶鸿”掌柜的著名演员于震,曾在话剧《骆驼祥子》中饰演祥子、《天下第一楼》中饰演成顺、《北街南院》中饰演杨子,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戏骨”。此外,演技派演员王继世、战卫华、王劲松、王长立、王刚、程莉莎等也将倾情出演,带来不俗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部呈现大历史、抒写大情怀的精彩大戏,《王府井》有着70余人的庞大演出阵容,这在近年来的北京戏剧舞台上也是比较鲜见的。

  编剧郑天玮:营造扑面而来的京腔京韵

  但凡看过《王府井》剧本的人,都不曾想到,这样庞大恢宏的叙事竟出自一位女性之手。编剧郑天玮以高瞻开阔的宏大视野和女性特有的细腻触角,让这个故事有了一种独特的质感。她连续百天游走于王府井大街体验生活,翻阅了无数史籍资料,历时两年数度修改,终成大作。郑天玮强调,《王府井》不是记录,不是描摹、也没有以某个特定的老字号为原型。但是,她却构筑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动人史诗,更令全剧洋溢着扑面而来的北京味儿,每一句台词都浸润着浓浓的京腔京韵。

  导演任鸣:“这将是一部区别于所有北京戏的精彩大戏”

  发布会上,导演任鸣也畅谈了他的思路与设想。任鸣表示,要采用富有诗意的手法来表现这个故事。现实主义与象征主义、表现主义都将在剧中得到融汇与糅合。为此,他特意通过一位半人半神的“匾爷”来贯穿全剧,他自由行走于王府井百年历史长河中,见证了每一家商户的起起落落。这一百年来,他一直在刻匾,将王府井大街上的每一户商铺都镌刻在匾上,也将北京人的精神与气节也篆刻在匾上。《王府井》将是任鸣职业生涯的第66部作品,任鸣力图不重复自己,也不重复别人,他说:“这将是一部区别于所有北京戏的精彩作品。”

  舞美设计高广健:360度旋转舞台复原金街独特风貌

  在观众以往熟悉的北京戏中,舞美设计都是以写实为主,如《茶馆》的故事发生在“馆”内;《天下第一楼》则是围绕“楼”展开;《南街北院》更是着重一个“院”字。此次舞美设计高广健为了再现王府井大街的风貌,特意找来了一百年前的北京地图,他认为,“不仅展现的是一条街,更是透过一条街看到整个城。”360度旋转的舞台设计不仅能完成大容量、高密度的场景转换,更寓意着城市格局的改变和王府井的变迁。史实记载,1912年在王府井大街上曾发生过一场大火灾,火势凶猛,蔓延整个市场,顿时一片灰烬,全场商户无一幸免。《王府井》上部的重头戏将放在这场大火的设计上,观众将在舞台上看到这场大火独具匠心的完美呈现,高广健说,“具体的呈现方式要卖个关子,等观众走进剧场谜底自然就会揭开。”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