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纽约时报:舞台剧《黑领带》上层家庭悲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6日10:54

  现代社会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和沟通困境,一直是一个充满乐趣和无奈的话题,为文艺作者所津津乐道。从美国80年代著名情景喜剧《成长的烦恼》,到讲述90年代北京家庭日常生活的《我爱我家》,讽刺型舞台喜剧形式一直是表现这个话题的绝好载体。春节期间于纽约上演的美国家庭喜剧《黑领带(Black Tie)》是于喜剧表象下探讨家庭矛盾、将社会问题融于单个家庭的又一部佳作。

  由A.R.格尼创作、马克拉莫斯(Mark Lamos)执导的舞台剧《黑领带》已于近日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59E59剧场演出,并取得了极好反响。格尼先生的机智与内省在剧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演出全程剧场中笑声不断。

  “黑领带”是西方传统中,在出席最正式场合时男性应自觉采用的装束,还包括黑色礼服(如燕尾服)和黑色皮鞋等,以显示参与者的举止合乎礼仪规范,并显示了穿着者的社会地位较高。正如其标题,舞台剧《黑领带》的故事背景是纽约一个典型的中上层白人家庭,而且是“盎格鲁-萨克逊清白人教徒”的后代(在美国社会传统之中,乘坐“五月花号”登录美洲大陆的盎格鲁-撒克逊人清教徒的后裔才是血统最高贵的美国人)。

  故事发生的这一晚,正是家族中的年轻人泰迪(Teddy)的婚礼前夜。全剧开场十分新颖,作者格尼先生巧妙地安排了故事的主角之一——家族中已故的爷爷以漫画的形式登场。老先生温文尔雅、举止高贵、行事传统,处处演示着二十世纪中叶美国上层社会男主人的典范形象,同时这也是一位语言幽默机智的老者。他用饱含睿智和尖刻幽默感的连珠妙语,对当下白人社会滥用新词语的习惯和他们“连新婚晚宴都要彩排”的行为进行了大肆嘲讽,当之无愧成为了此剧最大的亮点。他与儿辈和孙辈在大场面来临之前的情感冲突,也成为了全剧的矛盾重心。

  故事在新意中也处处暗示着传统的力量,如剧本暗合了古希腊戏剧“三一律”,使得全剧的情节和冲突都在一个家庭内部和一夜之间展开,非常紧凑。同时剧情也堪称一波三折:已故老先生的儿子柯蒂斯(Curtis)人到中年,在儿子泰迪的婚礼前夜无意中穿上了父亲留下的号称“婚礼夹克衫”的神奇黑色燕尾服之后,这个一心想摒弃老传统的新社会成员意外地被老父亲的灵魂附身,于是他开始焦头烂额地周旋于两代家人、新趋势与老传统之间。柯蒂斯的妻子同受上层白人社会教育长大,却一直试图摒弃自己身上的传统残余、与公公一直意见不合。而两人的儿子、婚礼的新郎则有着他们更为不理解的行为模式:他的准新娘是个有越南、秘鲁和黑人血统的姑娘,而且他们两人在婚礼前夜为了新娘的家长是否势利眼的问题吵了个底朝天…这一切都叫柯蒂斯和他老父亲的灵魂哭笑不得。

  尽管在老人灵魂的出现、消失规律上安排有些不合理,在戏剧冲突的安排上也稍显刻意,但不得不说,《黑领带》还是一部睿智、幽默、又讽刺的有深度的作品。(Vicky)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