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中戏招生首设京剧本科 京剧界表示谨慎欢迎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1年02月16日09:53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日前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招生,最受关注的表演系报名也将从20日开始。和往年不同的是,中戏表演系今年将正式招收京剧表演方向本科生,这是继中国戏曲学院后,北京第二所培养京剧表演本科人才的高校。

  对于中戏开设京剧表演方向,各界反响颇大,有京剧界人士对中戏招生京剧方向表示顾虑,认为影视话剧表演和京剧表演教育之间有着很大不同。而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在接受早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学院为了京剧表演筹备了很久,主要是为了完善学科建设,而中戏在历史上就曾经有过戏曲科,开设京剧本科,从某种程度而言是恢复招生。

  京剧方向不收“白丁”

  从中央戏剧学院网站和招生简章中看到,今年中戏表演系一共计划招生60人,分影视话剧表演、音乐剧表演和京剧表演三个方向,分别招生25人、20人和15人。其中,首次招生的京剧表演方向文理兼收,学制为4年。

  对于为何会突然在中戏表演系设立京剧表演方向,表演系主任郝戎解释说,筹备这个专业其实已经很长时间,主要还是从长远的表演系学科发展需要考虑。“从大戏剧的概念说,戏曲才是我们中国的本土戏剧,话剧其实是一种舶来品。中戏很长时间都是国内唯一一个戏剧戏曲学重点学科的高校,但此前戏曲的研究教育一直落后于戏剧。所以这次开始设立京剧表演专业,也是为了完善学科建设,让表演专业更为完整。”

  郝戎同时表示,京剧表演对于中戏已有的话剧影视表演也是一个很好的吸收养料的方式。对充实话剧影视表演的教学很有意义。“这个专业设立了以后,对我们训练演员很有帮助,几个专业之间会相互渗透。影视话剧演员可以掌握更多的艺术技巧,能更好地塑造人物。”

  记者在相关招生信息上看到,中戏的京剧方向将开设戏曲锣鼓与曲牌、戏曲舞台调度与舞台规划、基本功、戏曲声乐、把子等专业课程。由于戏曲演员必须练童子功,而中戏设立的是本科专业,郝戎表示:“我们的所有生源都是从中专艺校的毕业生里招,和别的方向不一样的是,京剧表演方向不收白丁。”

  中戏准备好了吗?

  对于中戏的这次招生,很多京剧界人士并不知情,在获悉了这一消息后,一些京剧界人士表现出一定的顾虑。上海京剧院一位办公室负责人听闻后认为:“京剧教学有它的特殊性,比如师资、场地、装备、服装等等,这和话剧教学完全是两个体系,中戏真的准备好了吗?”不过,这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如果中戏真的能招收京剧方向,对于京剧艺术而言是一件大好事,毕竟中戏有着很好的平台,特别受到社会的关注。对其他艺术类院校重视戏曲教育也是一种先行。

  对于这些顾虑,郝戎表示,新开设的京剧表演专业聘请了7-8名任课教师,全部都是德高望重的戏曲教育方面的老师,其中大部分是中国戏曲学院的退休教授,教学经验丰富,也有一些成熟的演员。但是由于京剧专业会一直开设下去,如何培养长期的师资,还有待一个过程。而至于京剧教学所需要的其他配套资源,郝戎表示学校准备了很久,都会重新“装备”起来。

  由于报名工作还有几天才开始,目前并不知道考生们对于这一专业的热情程度。但记者在招生简章中看到,京剧表演方向的考试内容和表演系其他方向并不相同,更多侧重于戏曲的形体基本功和念白唱腔等内容,只在三试的内容中设立了朗诵和命题表演等表演系的惯常考试科目。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