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 “海纳”众多艺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王霖
2011年02月16日09:40

  大型交响乐队伴奏,郑和用自创的“反二黄咏叹调”咏叹妈祖和大海,宫廷乐工幽兰唱出歌曲《好一朵茉莉花》,群舞是典型的南洋风情,有意思的是,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艺术形式在“京剧”的名义下,最初的突兀很快消失,交融出一种和谐。日前,上海大剧院推出的“京昆群英会———京津沪京剧展演月”,选择这台充满创新之风的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打头炮,显示了上海大剧院力推民族原创作品的胸襟。

  梨园行里,几乎早已有“刻板印象”:看多姿多彩的新编京剧,到上海;听原汁原味的京剧老戏,到天津。天津的京剧,历来给人以严谨但比较守旧的印象。然而,这台让老梨园人和老观众“大跌眼镜”的《郑和下西洋》,竟然就出在了天津市青年京剧团,而且由这位裘派老戏的名净孟广禄主演。对此,文艺评论家毛时安深表赞许,他说:“你能想象当年演给慈禧太后看的京戏,今天原封不动照搬上舞台吗?200多年的京剧,如果这般故步自封,可能早就消亡了。”事实上,自徽班进京以来,京剧从未停止过改革的步伐,如果京剧总在“重弹老调”,哪里有风格各异的“四大名旦”?创新,是京剧生存下去的必由之路。

  然而,郑和七下西洋,这样有史实依据却鲜有“故事”记载的戏剧题材,戏该怎样结构?在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看来,郑和下西洋这一题材,确实很难建构起贯穿始终的主要矛盾。显然,编剧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呈现在舞台上的《郑和下西洋》,采用了倒叙结构法,以郑和六下西洋返回中国之后,因明成祖朱棣去世,航海盛举被迫中止,郑和争取重返大洋的情节为贯穿线,引出一连串激情磅礴的回忆,从而绘制一幅郑和下西洋的壮观画卷。

  有行家认为,这部戏的剧情张弛度掌握得很妥帖,短短一场麻将戏便让沉重的情节透出轻松与情趣。背着麻将牌的龙套演员在台上翻滚跌扑,桌上的打虎跳,意寓麻将台上的瞬间胜败;玩牌的4人各用闽剧、川剧、粤剧、豫剧唱出一句“有了麻将,再下西洋我还来”,叹出寂寞思乡的水手在玩耍时的乐趣。

  戏曲新编戏,尤其引入交响乐的新编戏,台上往往只剩下“唱功演员”,那些在传统戏里大显身手的武戏演员只能“靠边站”。《郑和》则不然,它保留了京剧的武戏精华,这在当下“一唱到底”的新编戏中,委实难得。戏的末尾,郑和部队和明朝叛将交战时,编导腾出空间,展示了京剧的武戏场面。戏里,秦娥用绳子耍刀,翻转几圈,依旧不落,令人惊叹……这些武打动作大部分来自京剧传统,又根据剧情有了新的创造,炽烈的武打场面,直让观众满堂叫好。(文/王霖)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