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雷雨》登陆北京 诗意解读“开头结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6日08:46

  “《雷雨》的魅力不在情节而在味道,诗一样的味道……”由名导王延松全新解读的曹禺名作《雷雨》自2007年在上海首演以来广受好评。本月24日至27日,王延松将携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版《雷雨》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该版的北京首演。

  王延松表示新版《雷雨》最大限度地弱化了老版本中“阶级斗争”、“反封建”及“暴露大家庭的罪恶”,而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演绎人的矛盾、人的苦恼、人的多面体。其次,新版首次恢复了曹禺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早在1936年,曹禺就曾为“序幕”和“尾声”而苦恼,因此也从未搬上舞台。75年后,王延松以“诗意”的手法恢复了这两部分。新版还放慢了剧情推进节奏,加入了唱诗班的贯穿,使整个戏外松内紧,区别于传统版本对于节奏紧凑的追求和场面惨烈的处理,结尾甚至略去了四凤、周萍、周冲三个年轻人死去的场面,而是化为三人在天堂与生者的对话,在毁灭过后,给了观众无限的希望。

  曹禺的女儿、剧作家万方对新版赞赏有加,“序幕和尾声是父亲用他年轻的眼光看着舞台上那些可怜的人。父亲当年总是没能下手,但王导做到了!”(记者 李澄)

  

(责任编辑:崔延)

北京晨报

4248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33539粉丝

关注

pete妈

29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