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收视飘红 观众呼吁重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16日06:18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海报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海报

  广州日报2月16日讯 春节期间,广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项目、由南方电视台等单位投资出品的史诗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据央视索福瑞数据,收看该剧的国内观众已经超过4.5亿人次,预计到首播完毕,这一数字将突破6亿人次。

  该剧讲述了我国研制“两弹一星”前前后后的曲折历程,再现了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的传奇人生,网友看后“很受感染”,不少观众则强烈要求重播。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不少观众要求重播

  作为首部播出的建党90周年献礼剧,耗时3年打磨剧本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纪实的风格,全景展示了研制“两弹一星”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历程。该剧揭秘了大量珍贵的史料——从美苏秘密的核袭击计划,到击落U—2高空侦察机内幕;从“东风2号”导弹的失败,到核导弹试验的成功;从第一颗原子弹的密语“邱小姐”,到人造卫星播送《东方红》乐曲的真相;从众多著名科学家一夜间的神秘失踪,到核武器试验场、导弹试验场千军万马的苦战……

  该剧最大的看点是科学家命运和感情的跌宕,从钱学森、蒋英夫妻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到钱三强、何泽慧夫妻的患难爱情,再到邓稼先、许鹿希夫妻的生离死别等,塑造了老一辈科学家、技术人员感人的荧屏形象。

  而不少观众致电电视台,强烈要求重播。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率先宣布,将马上安排该剧的播出,“让广东观众看得过瘾”。

  网友:好多场景使我潸然泪下

  据介绍,在长达120多万字的剧本里,没有一个人物是虚构的,没有一个情节是假的,甚至剧中很多人物的台词,都是在找到真正的原始档案之后才写出来的。“‘真实’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最大的看点。”导演王晓明说,“这些科学家的故事本身就很感人,我所做的就是如实呈现出来,让今天的观众更好地了解他们的人生和情怀。”

  这些人物和故事,让网友看得大呼“很受感染”。在央视网站上,网友纷纷留言。山西的网友留言说:“科学家用朴素的人格,舍小家,为大家,做了件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没有私念,没有铜臭。”长沙市网友说:“由于事先不知道,我从第七集看起,十分感人,有好多场景使我潸然泪下。老一代领导人和科学家那种献身精神,天地可鉴。”

  在百度贴吧,该剧同样引起网友热议:“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虽然物质条件极度匮乏,但人们却有着一颗颗金子般的心!”“革命者与科学家们经历了怎样的磨难、克服了多少难关,才完成了这样的壮举。我们不是在看一部电视剧,而是在回顾一段历史,是在体味一种深沉的爱国之情。”

  【专家评价】

  这部戏填补了空白

  李准(文艺评论家):全剧贯穿了一个主题——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尊严是所有中国人行为的最高准则。视民族尊严为最高尊严,视国家需要为实现自我价值的最高原则,正是这种与时俱进的爱国主义情怀为今天中华民族实现新的腾飞提供了精神动力。

  冯鹤旺(中央档案馆):该剧比较全面地、系统地表现了“两弹一星”决策和实施的整个过程,反映了咱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自力更生的精神、艰苦奋斗的精神、科学引领的精神。

  王丹彦(国家广电总局):这是扬我国威的一个剧,这是一部有胆识、有勇气而且很投入的作品。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它不仅塑造了一代共产党人的气魄、胸襟、战略、眼光,更塑造了中国科学家的群像,他们是民族的国宝、民族精神的丰碑。真正的民族之心在这些人身上,我们需要为这些人立丰碑。这部戏在这方面填补了空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