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热播 郭晓冬表演被赞突破(图)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2月15日11:55
 郭晓冬表演被赞突破

  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由刘江执导,胡军、郭晓冬、孙宁、冯恩鹤等主演的35集电视剧《风语》目前正在央视八套和乐视网首播,尽管曾创作出《媳妇的美好时代》和《《黎明之前》》等风格迥异的热播剧,但《风语》却是导演刘江首部在央视播出的作品,因此颇受关注。

  说说故事

  不纯粹强调故事情节

  《风语》讲述了共产党与国民党、日本侵略军为争夺数学家陈家鹄而展开的殊死较量,虽然是麦家作品改编,但导演刘江认为,《风语》是个很特殊的剧,严格说不属于谍战剧,也不是年代戏,更不是情感戏,而是一个综合体,以往还没有类似的作品出现过。

  点评:很多人追看《风语》冲着导演刘江和编剧麦家的名头,但看后发现《风语》与《风声》、《黎明之前》等味道截然不同,对人物命运的起伏展示和精神世界花费了很多笔墨,却不是纯粹强调故事情节。《风语》的剧情中有不少悬疑,像谁把黑室的秘密不断地泄露给日本人,黑室中究竟有几个是地下党等,但更多的篇幅在人物塑造上。

  这些和谍战剧不同的改变,让一些观众觉得颇不适应,认为故事的推进过于缓慢,对人物的刻画过于细腻了,不过麦家和刘江都表示,该剧风格如此,希望观众耐心跟随剧中人物的命运逐渐进入情节。

  另外,观众还为《风语》指出一些穿帮的地方,像陆从骏要被枪毙时,要求抽支烟,这时旁边上来一个人给他点烟,用的是现在一块钱一个的打火机,不过也有观众反驳说“你看走眼了,是翻盖的打火石打火机”。还有剧中“中国革命第八军”的番号、那个年代还没出产的威利斯MB汽车等。对这些,麦家认为拍摄时一些细节肯定是被忽略了,留下一些遗憾,但整体说来这些问题并不影响作品整体的水平。

  说说表演

  突破较大的是郭晓冬

  《风语》中郭晓冬扮演数学天才陈家鹄,胡军则饰演军统上校陆从骏,两人有大量对手戏,尤其是郭晓冬完全颠覆了以往的知识分子角色。

  点评:胡军扮演的国民党军统上校陆从骏受命组建“黑室”,专门破译日军情报,仍然像他以往出演的硬汉一样冷静果断,也一直在情感中苦苦挣扎。他一直无法查清“黑室”内部的奸细,最后发现自己的妻子秦海云牵涉其中,虽然陆从骏很爱妻子,而且秦海云还怀了孩子,但是陆从骏必须杀死妻子,否则落在军统手中下场更惨。这段戏胡军非常爆发,在杀妻的时候没有流泪,是在事后看到了妻子的照片后痛哭失声,哭得像个孩子似的,从来没见过胡军这样的表演。

  在《风语》中突破比较大的是郭晓冬,他出演的陈家鹄不再是以往憨厚、木讷的好男人,而是一个敏感、孤傲、血气方刚的爱国志士。他本来单纯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战争让他的妻子、孩子都没了,他不自禁地卷入错综复杂的局面。

  在剧中郭晓冬的表演很颠覆,是《风语》播出后最受关注的演员,他把陈家鹄这个人物的神经质演绎得很彻底,会大哭、发疯、发怒、傻笑,破译不出密码、压力很大时还会用头撞墙,但同时他又是个对数字有惊人的记忆力和判断力的破译天才,每一集中的情绪转变都非常大。

  这样的角色也让郭晓冬演得非常分裂,他可能前一秒还平静如常,马上就火山爆发,像在有一集中,陈家鹄看见孙立仁滥杀无辜就突然发狂了,像个疯子一样吓人,表现出了这个人物的极致性,而这也让郭晓冬吃尽苦头,这个剧杀青回北京后也没办法走出角色。

  观众反应

  郭晓冬角色最争议

  因为强劲的创作团队,很多观众对《风语》寄予了很大期望,希望超过刘江去年的《黎明之前》,但看后发现《风语》和想象中的谍战剧完全不同,认为情节发展较慢。对于郭晓冬极致的表演,有些观众也认为他经常歇斯底里的大喊大叫,“我印象中的科学家不是这样的,这个数学家没有大知识分子的儒雅和风度。”但也有观众认为:“天才往往都是性格极致的,我觉得陈家鹄很真实,不是传统的模式。”麦家在看过全剧后则认为,郭晓冬的表现让他很满意,“他是中国版的雨人”。

  总体评价

  很多观众一直把《风语》当成谍战剧,看过后发现情感描写、人物之间的微妙关系着墨很多,因此形成落差。目前《风语》播出不到一半,到底这是个什么类型的剧,能否创造电视剧新类型,值得继续关注。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