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长大的金铭:青青河边草,风雨吹不倒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5日09:48

  小时候看电视,看到万人空巷的《婉君》,感叹:真漂亮!后来再看到《青青河边草》的小草,赞叹:真好看!人家也是那么几岁,就上电视成明星了,我差不多年纪,还留着哈喇子怯怯地看电视里面的世界,这差距。岁月荏苒,荧屏形象的清纯和漂亮伴随着我们的记忆长大,当年的主演却惊鸿一瞥地没了多少音讯。

  忽如一夜春风来,金铭的消息似乎突然之间又在各类媒体纷至沓来了。不过如今的话题都集中在了浓妆艳抹、走光炒作这类负面消息上,慨叹当年清纯不在,今日转型不易。作为幼年即得大名、影视歌三栖的明星,从童年到成年,肯定会遇到这类成长的烦恼。沉寂多年,再重新出道,就是做评委打扮艳俗和参加活动走光的新闻出现,不由得让人怀疑这是在急欲上位,因为当年的成绩和今天对比太大了,大到成为了我们通常认为的这是一种负担。小时候尚且如此如此,怎么长大了倒不行了呢,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吧。

  不过,联想到王安石在《伤仲永》里面的记述:仲永五岁便可指物作诗,天生才华出众,因后天自己不要学习和被父亲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环境的改变会极大地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少年成名的金铭,面临着本质上和仲永类似的环境。今天的纷纭,要追问一下这到底是金铭自身的问题还是观众的庸人自扰呢?

  看了今天新快报对金铭的访谈,那些关于她转型的言论确实是第三者角度的庸人自扰。访谈的全部内容透露出来的是金铭的率真和坦然——如果有人说这是一种事后诸葛式的炒作的话,那就得怀疑人性底线何在了。金铭对待自己的过去,真的如她所言“其实没所谓的”,知道大家是戴有色眼镜看她,对当年的成功用说不定又会红来应对。这态度,仿佛一个当年学习特别好的学生没有顺理成章地按照大家意愿做老师一样,该怎么过就怎么过,“这个工作还能赚钱,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其实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就行。”

  在我看来,真正应该改变下的是众看客和一贯的调调儿。世风日下,艳照门、视频门、牵手门层出不穷,带坏了风气也刺激坏了观众的胃口、面对明星,就得找出点什么隐私来,越刺激越好越能代表一种道德高度越好。于是,甭管什么样的新闻,第一时间就要想到这八成是潜规则、是炒作、是各种骚情、有见不得人的秘密,大部分的智慧和推理都用在了诸如此类的看点上,十个金铭也难逃这类关注。商业社会,物欲横流,我们在享受各种影视产品的娱乐之时,是不是也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来从社会公序良俗的角度思考问题呢?给道德一个机会。

  不变的倒是金铭,从她的访谈中,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了那个奔跑着的婉君、小雨点、小草,童真一如既往。对生活对演艺,仍然有一股子新鲜劲儿。

  只要保持着这一份新鲜劲儿,清纯就常在,仿佛青青河边草,悠悠天不老,野火烧不尽,风雨吹不倒。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