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王延松完整版《雷雨》 睁开“曹禺的眼睛”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15日09:00
佟瑞欣和徐幸将出演完整版《雷雨》  
佟瑞欣和徐幸将出演完整版《雷雨》  

  导演王延松曾相继解读过曹禺的三部话剧《日出》、《原野》、《雷雨》,都受到了业内外的肯定。王延松版《雷雨》2007年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此番将于2月24日至27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这也是此部号称“完整版”的《雷雨》首次在北京亮相。

  人艺版《雷雨》是公认的经典,而王延松这一版与其最大不同,是恢复了曹禺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1936年,曹禺曾说:“我曾经为演出《雷雨》的‘序幕’和‘尾声’,想在前四幕里删一下,然而思索许久,毫无头绪,终于搁下笔。这个问题需要一位好的导演用番功夫来解决,也许有一天《雷雨》经过一番合宜的删改,会有个新面目。”

  王延松是曹禺期待的那位好导演吗?王延松说,在他的眼里,《雷雨》的主线就是一个男人和先后两个女人情爱故事的循环再现。在他的解读中,最大限度弱化了“阶级矛盾”、“反封建”、“暴露大家庭的罪恶”,而是从“人性化”的角度来演人的矛盾、人的苦恼、人的多面体。

  曹禺的女儿、著名编剧万方,对于王延松的这个版本非常认同。她觉得:“‘序幕’和‘尾声’是父亲的一双眼睛,一双年轻的眼睛,在这个版本里我能感觉得到,父亲正在用那双年轻的眼睛看着舞台上这些可怜的人。”

  戏剧冲突激烈,情节紧凑,原本是《雷雨》的一大特点,而王延松在这一版本中刻意放慢了剧情推进的节奏,淡化惨烈,强调诗意。他一方面加入“唱诗班”来贯穿全剧,使整部戏节奏松弛但情绪紧张;另一方面,又在结尾时略去了四凤、周萍、周冲三个年轻人死去的惨烈场面,而是化为三人在天堂与生者对话,在毁灭之后,带给观众无限希望。

  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出品的新版《雷雨》集结了上海最强的话剧阵容:特邀《大宅门2》中饰演白占元的佟瑞欣出演大少爷周萍,繁漪由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中扮演赵薇母亲的徐幸担纲,国家一级演员张先衡挑战周朴园一角,《围城》主演宋忆宁饰演鲁侍萍。(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