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青年报:大剧院版《茶花女》花好叶待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5日08:27

  本报讯 威尔第歌剧《茶花女》第一幕维奥列塔的咏叹调是女高音歌唱家的“试金石”,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国际著名歌唱家茵娃·穆拉用她那清澈伶俐的歌喉把这段咏叹调演唱得十分精彩,这也是她第二次在北京展现这段咏叹调的魅力,也是她第一次加盟国家大剧院版本歌剧《茶花女》的演出。

  对于茵娃·穆拉再次亮相北京,许多观众充满了期待,而穆拉也不负众望,利用她娴熟的声乐技巧,将维奥列塔的情感变化演绎得跌宕起伏,每一个能够发挥她演唱优势的地方都演唱得十分到位,这也是与她演出过众多版本的《茶花女》不无关系。毕竟,她已经在米兰斯卡拉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著名剧院演出过众多场次《茶花女》。昨晚让观众惊喜的是老亚芒的扮演者——西班牙男中音歌唱家胡安·彭斯,他也是国际最出名的威尔第歌剧男中音角色的权威诠释者。与一般抒情男中音的演唱不同,彭斯的演唱带有很重的喜剧色彩,但他能够抓住父亲这个人物的特点,用他嗓音的特色加以诠释,听起来也别具风味。

  在昨晚的演出中,年轻歌唱家莱昂纳多·凯米的表现则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他的歌声不仅缺少特色,而且对于表现人物缺少方式方法。据了解,选择他来演出阿尔弗莱德是因为之前选择的两位男高音歌唱家都没有档期,凯米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但这个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却显现了主办者在剧目安排联系演员中的一些缺陷,国际上优秀的歌唱家签约周期一般在两年前,因此如果想选到好的歌唱家,剧院的剧目安排和演员选择也应该提前两年做完。

  昨天的演出中,观众最不满意的是乐队的演奏,尤其是与歌唱演员的合作上,不能烘托或帮助歌唱演员推动戏剧氛围,有些段落更出现乐队演奏的节奏与演员的演唱脱节,而指挥在把握歌剧的戏剧氛围营造上也还有些欠缺,乐队的音色也显得较为干涩。歌剧的演出不仅要看歌唱家的发挥,在乐队节奏与色彩出现问题时,歌唱家的演唱再优秀也不能完美地演绎整部戏剧。歌剧是各方面的通力合作,哪一个环节有问题都会对整体造成麻烦。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茶花女》导演和舞台布景的新奇,给北京观众带来了新的想象,而作为常态演出,艺术质量怎样保持高水平,是我们未来面临的考验,一位观众认为:“歌剧经常演出且保持高水准,是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这是对剧院能力的一种检验。”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