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发禁烟令:影视剧有吸烟镜头不得评优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2月15日05:51

  信报2月15日讯 广电总局日前发出《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表示,鉴于电影和电视剧在社会公众中的广泛影响,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求严格控制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

   通知要求影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及变相的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将烟草与未成年人相联系的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同时,通知还要求严控以“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为名出现吸烟镜头,应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吸烟;对确因剧情需要出现的吸烟镜头,应尽可能缩减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此外,通知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积极向所辖电影、电视剧制作机构倡导无烟影视作品,引导导演、演员不拍摄吸烟镜头。对于有较多吸烟镜头的电影、电视剧,将不纳入总局举办的各种电影、电视剧评优活动。

  反应

  控烟人士赞“掐烟”

   “广电总局的这一规定,将有利于避免影视剧中的烟草镜头误导社会公众吸烟,特别是诱导未成年人吸烟,有利于倡导远离烟草的健康生活方式;既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政府部门积极履行控烟职责,又是关注公众健康的体现。”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

   “我认为广电总局采取措施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是很好的控烟举措,规范的内容也比较合理、到位,贴近当前的实际情况。”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控烟办主任杨功焕

   “中国控烟协会2009年的调查显示:40部电影片中有31部影片有烟草镜头。30部电视剧中28部有烟草镜头。广电总局在自己的监管领域提出具体的控烟要求,是政府部门履行公约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政府部门保护公众生命权、生存权和健康权的具体体现,也是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