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124-0206内地票房:喜剧大作战 品牌最吃香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4日15:27

  (文/五明)《让子弹飞》和《非诚勿扰2》威风减弱之后,迅速有《纳尼亚传奇3》和《创:战纪》补位进场,前者有相当的知名度,后者则表现出强烈的未来感,这两部进口分账大片故事情节薄弱,但都有强悍的视听奇观,所以,市场周票房总量连续两周在1亿7000万上下徘徊。春节档从来都是国产片的福地,《新少林寺》和《喜羊羊与灰太狼3》一出场,就尝到了不战而胜的甜头,即使影片口碑不够响亮,仍表现出强大号召力,市场周票房重新弹回2亿5000万左右。

  1月24日到30日,全国上下进入春运高峰阶段,电影市场同样热火朝天,《武林外传》和《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进场,为春节市场推波助澜,1月31日到2月6日,电影市场正式进入春节档,以喜剧为首的贺岁军团如水银泻地,观众笑声一浪高过一浪,喜剧片的密集程度和欢闹程度都远远超越了往年。

  《武林外传》开门红

  1993年,《我爱我家》一举攀上中国情景喜剧的巅峰,后来者虽多,却鲜有能超越的。直到2005年,《武林外传》终于一鸣惊人,该剧收视率奇高,各地方电视台频繁安排重播,至今仍是收视率的有力保证。简单说,《武林外传》系列剧拥趸无数,而且年轻观众所占比例很高,很容易从免费收看电视转换为电影的实际购买力,其道理跟《喜羊羊与灰太狼》如出一辙。从小屏幕到大银幕,从动画片到喜剧片,国产电影尝试短平快的新渠道,正在得到市场的积极认可。

  2011年1月26日,电影版《武林外传》全面上映,影片连续放映5天,全国可统计排映场次43700场,吸引观众人次超过200万,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6,《武林外传》首周累计票房7180万,表现已是相当强悍。进入第二周,《武林外传》面对《最强囍事2011》等众多新片入场,但并没有示弱,影片再入6060万,跌幅不到16%,平均单场观众人次仍将近40,可见观众对它的追捧。

  在万达院线,《武林外传》首周排映6300多场,约占当周该院线总场次近30%,影片吸引近29万观众进场,约占院线总观影人次的36%,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5左右,影片产出票房约1116.5万,以微弱优势抢到冠军位置,并占院线总票房的35%左右,也占到影片首周票房的15.5%左右,略高于万达院线的平均市场份额。进入第二周,《武林外传》排映场次收缩33%,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却因为假期观众增多反而升至51,影片票房进账超过874万,跌幅不到22%。

  在上海联合院线,《武林外传》首周进账714万左右,与冠军《喜羊羊与灰太狼3》相差不到20万,所占市场份额将近28%。而在春节假期中,《武林外传》在联合院线拿下576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降至19.5%。在广东市场,《武林外传》首周拿到1090万票房,与冠军《新少林寺》相差28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将近30%。到了第二周,《武林外传》仍有近880万进账,跌幅不到20%,但市场份额骤减至17%左右,受到《最强囍事2011》和《我爱HK 开心万岁》冲击的现象比较明显。

  《武林外传》电影版上映两周拿到1亿3240万票房,尚敬导演成为首位处女作票房过亿的导演,除了自身品牌价值之外,更得益于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的影院数和银幕数迅速增长,为影片排映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但是,平均单场上座率并没有明显提高,甚至是在下滑。此处可以拿同类型影片进行简单对比:《越光宝盒》去年3月底首映,当周全国排映场次10万场左右,而《武林外传》首映当周,全国排映场次已增至近20万场,暴涨近100%;《越光宝盒》首周4天排映27700场,平均每天排映6925场,《武林外传》首周5天排映43700场,平均每天排映8740场,涨幅超过26%;《越光宝盒》放映首周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62,而《武林外传》首周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只有46,反而下滑了将近35%。很明显,电影平均观众人次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排映空间的增长速度,虽然票房过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目前电影票房增长主要是以大量终端资源的消耗为代价,电影产业还处于建设和拓展渠道的初级阶段,还没有进入以产品推动销售的良性循环,尚不宜过度乐观。

  续集潜力惊人

  2009年春节档,《家有喜事2009》拿下近3100万票房,2010年春节档,《花田喜事2010》票房进账6100万左右,2011年春节档,《最强囍事2011》首映当日票房超过千万,首映周即拿下7550万票房,这个跨越极为突出,续集的潜力终于全面爆发。1月31日,《最强囍事2011》周一起映,抢得春节档首发阵容,成功压制《我知女人心》、《神奇侠侣》等2月3日上映的影片,和《大笑江湖》抢先《赵氏孤儿》上映一个道理。影片首周放映满七天,排映场次将近47500场,是1月30日至2月6日这一周排映场次最多的影片,所占比例21%左右,本周有五部新片入场,它能独占两成份额,可见市场对它的期待和认可,影片吸引222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46,顺利成为本周票房冠军。

  在万达院线,《最强囍事2011》排映4710场,约占院线总场次的22%,吸引观众人次超过26万,约占院线总观众人次的27%,平均单场观众人次将近56,影片产出票房1009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5%,与亚军《武林外传》拉开120万左右的距离。在上海联合院线,《最强囍事2011》在春节期间拿到608万票房,约占该院线春节票房近21%的市场份额。

  万达院线是全国性院线,表现比较平均,联合院线上周主要忙于挖掘《喜羊羊与灰太狼3》的市场潜力,本周《最强囍事2011》与《武林外传》形成正面对峙,无法表现出优势,当然,《最强囍事2011》主要票仓是在以广东为主的华南地区,中影南方新干线和金逸珠江院线产出票房211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超过42%,与亚军《武林外传》拉开1230万左右的距离,足见影片在广东地区的受欢迎程度,影片地域性强没关系,重要的是把地域优势最大化,比如冯小刚《天下无贼》之前的贺岁片,虽然南不过长江,照样经常拿冠军。

  《最强囍事2011》一马当先,没有留给其它新片平分秋色的机会,有点出乎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黄百鸣“喜事”系列影片连续运营三年,虽然都谈不上什么口碑,但足够欢闹,春节看“喜事”电影已成惯性,与“喜羊羊与灰太狼”异曲同工,品牌价值经过积累之后爆发;甄子丹弃武从文,黄百鸣以千万片酬邀请张柏芝,熊黛林有两部叶问电影的知名度,刘嘉玲在《让子弹飞》中表现出众,《最强囍事2011》的明星阵容非常强悍;因为明星加盟,关于影片的新闻点多如牛毛,就连杜汶泽赤裸上身唱《忐忑》都被打造成卖点,现炒现卖,非常契合观众对这类喜剧的基本追求。

  黄百鸣和光线看准时机,重新包装十几年前的“喜事”系列,虽然换汤不换药,仍然得到内地市场的热捧,可见他对市场的敏感,牢牢抓住了观众对喜剧的强大需求,内地电影人应该学习他对市场的快速反应,继续拓展品牌效应的价值,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已经成为每年一部的系列电影,《武林外传》同样也具备这种潜力。

  胜者为王败者寇

  《武林外传》、《最强囍事2011》的票房均有希望超过1.5亿,而其它同场上映的影片就显得有点灰头土脸了,以下我们分影片类型进行分析。

  1月31日至2月6日这一周,除《最强囍事2011》之外还有三部喜剧上映,类型重复非常明显,它们都是大年初一上映,市场先机已失,同时也难免自相残杀。事实上,《我知女人心》是这些影片中完成程度最高、也是宣传密度最大的影片,但它首周放映4天仅拿到2610万,还不如《喜羊羊与灰太狼3》第三周的成绩。虽然刘德华与巩俐的组合份量十足,但这两位老牌演员的年龄加起来已经将近100岁,还在出演浪漫爱情喜剧,似乎很难说服年轻观众进场,再有就是与《新少林寺》仅相隔两周,观众还没有时间产生新鲜感。

  古天乐既是《最强囍事2011》主角,又与吴君如联袂出演《神奇侠侣》,两部影片相差数天上映,观众很难产生新的兴奋,而吴君如并不具备票房号召力,另外,在《武林外传》同场上映的情况下,内地观众对港产古装喜剧的喜好程度大幅减弱,《神奇侠侣》首周放映4天仅拿到2150万。《我爱HK开心万岁》存在相同问题,吴君如打吴君如两败俱伤,而影片其他演员除曾志伟之外,基本都局限于广东地区,影片首周票房1010万,其中广东市场南方新干线和金逸珠江院线产出的票房就高达685万,可见其它地区的观众对这部影片并没有什么反应。

  春节档最成功的动画片只能是“喜羊羊与灰太狼”电影,已经成为近几年的趋势,其它影片想挑战的可能性很小。1月27日,《老夫子之小水虎传奇》上映,“老夫子”曾是香港著名的漫画系列,徐克监制过真人与3D结合的《老夫子2001》,但它在内地市场并没有相应的知名度,影片与《喜羊羊与灰太狼3》交锋,结果不难想见,影片首周放映4天仅拿到260万票房,第二周无法进入排行榜前十名,估计累计票房在500万以内。《熊猫总动员》是中德政府牵头的动画项目,被称为全球首部手绘3D动画电影,影片投资3.5亿元,据称内地投资方之一亿商传媒投资8000万元,扣掉境外预售版权所得,影片内地票房1.2亿就能保本,但影片首周票房仅拿到2420万,离这个票房目标还有极为漫长的道路,而且,下周《青蜂侠》将开始抢攻3D市场,《熊猫总动员》唯一的优势也将被腰斩,前景渺茫。

  《喜羊羊与灰太狼3》本周拿到2660万,环比下滑46%,影片累计票房已经超过1亿3000万,虽然与第二集相比并没有拉开明显距离,但二维动画片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可观,影片制作成本控制出色,利润稳步增长。《新少林寺》累计票房已经接近2亿,虽然口碑比较普通,但这个数字足以让陈木胜导演扬眉吐气。《创:战记》和《纳尼亚传奇3》相继进入尾声,均有望在1亿3000万收官。

  1月24日至30日,市场周票房总量约为2亿4000万,其中《武林外传》独占三成左右市场份额,1月31日至2月6日,市场周票房总量约为2亿9000万,《最强囍事2011》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6%,《我知女人心》等四部新片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8%。今年没有类似《阿凡达》的超级炸弹,但入场新片众多,票房产量相对稳定。

  下周展望

  当年的年轻人追看青春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是中年,他们是否愿意走进影院,去探望业已中年的曾经的偶像?《青蜂侠》有周杰伦打底,有3D版本的视听优势,又是近期入场的唯一现代动作片,应该能引发爆点。《致命伴旅》口碑不佳,但约翰尼•德普和安吉丽娜•朱莉声名赫赫,也有突破的可能性。至于《我们约会吧》,主要看郭敬明的粉丝们怎么为偶像出头了。

  

(责任编辑:李鑫)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