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贺岁+情人节档温情齐飞 电影市场主打怀旧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海燕
2011年02月14日14:18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国产大片主攻圣诞新年档,紧接着的春节档,当团聚的烟火还未完全散去,情人节使2月的电影市场成为温情浪漫影片的最佳档期。往年中国电影市场最繁荣的3个月大抵如此。

  今年也不例外,先后出现《我知女人心》、《将爱情进行到底》等都市爱情电影,还有主打合家欢市场的动画喜剧《熊猫总动员》、《喜洋洋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从春节上映的《最强喜事2011》、《神奇侠侣》、《武林外传》依然还有后续票房动力。当西方的情人节遇上中国农历新年,总能擦出温情浪漫的火花,在电影市场上也出现了贺岁与温情齐飞的情形。

  虽然上述影片都有着或大或小的明星参演,观众有时并不感冒。比如巩俐和刘德华主演的爱情喜剧被指“太老”,明星大荟萃的《最强喜事2011》在香港拍了有10来年,偏偏在内地“水土不服”;有周杰伦卖力表演的好莱坞大片《青峰侠》被指“伪3D”。看来在中国电影蒸蒸日上的时候,中国观众的口味也越来越刁。

  但总有一些触动记忆深处的电影能够胜出,人们通常称之为“黑马”。在2011年这个贺岁情人节档期尤其如此。已拥有大批忠实“粉丝”的《武林外传》以原班人马出演,毫不费力地挤进了亿元俱乐部,且后续市场反应看好,排片还在继续。主打小朋友市场的《喜洋洋与灰太狼》系列电影也有了固定的观影群,一个孩子带来至少一家三口观影的“以一带三”营销模式不可小觑。

  这个情人节最值得期待的电影无疑是由12年前原班人马出演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当年正值青春年少的70后、80后们如今大都已成家立业,这部伴随他们成长的“中国第一部原创青春偶像剧”依然有着让人无法释怀的魅力。由歌手陈奕迅重新诠释的主题曲《等你爱我》还能迅速窜红即是证明。

  中国的情人节其实由来并不久远,情人节电影也谈不上什么历史。鲜花、巧克力、电影、烛光晚餐这些完全照搬西方情人节的节目被中国都市青年人化用的时候多多少少有些力不从心。倒是情人节电影造出了一个特定的电影市场和观影群体。2004年李少红导演的《恋爱中的宝贝》、2006年霍建起影片《情人结》、2009年台湾导演魏德圣的《海角七号》都以独特的爱情讲述给人们留下了珍贵记忆,并且也成为导演们的代表作。

  无论是“等你爱我”,还是“不说就是没有改变,永远不说就是永远没有改变”,情人节电影的魅力就是留给现代都市青年一句无法亲自说出口的承诺,一次爱的表白的机会。而这些与大明星、大制作无关,与大宣传、大场面无关,讲好一个温情的爱情故事则是这个档期考验导演的永恒难题。(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