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 > 新闻动态

毛俊辉戏剧《情话紫钗》穿越爱情观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4日10:34

  作为京城文化地标性建筑的首都剧场,今年将转变经营理念,其打造经典剧场的首轮演出将从3月24日启幕,历时20余天的演出汇聚了京港两地的三台话剧精品。虽然三部大戏的题材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主题是呼唤人性,表达人类最真实的情感。昨天,三部大戏的主创亮相首都剧场,除已演出数轮的大剧院版《简爱》外,香港毛俊辉戏剧计划的《情话紫钗》以及国家话剧院的《深度灼伤》两部新戏无疑值得期待。

  其中《情话紫钗》被称作原创跨界音乐剧场,从经典粤剧《紫钗记》生发而来。主创阵容汇集了强大的跨界班底,其中剧本由香港著名舞台剧导演毛俊辉携手香港金像奖电影《无间道》编剧麦兆辉、庄文强共同创作,形象及服装设计由叶锦添担纲,多届香港舞台剧奖的最佳音乐创作高世章担任音乐总监,金马影帝谢君豪和赌王千金何超仪联袂演绎。在毛俊辉看来,这出融合了现代歌曲与传统粤曲的作品,不仅在内容上跨越古今,形式之新也是他40年来首次尝试。“我想用现代音乐剧场的形式来探讨爱情观,戏剧不是要说道理,但一定要带入真理。”剧中饰演古代情侣的粤调天后胡美仪是导演毛俊辉的太太,他用一个真实的故事来描述剧中所张扬的爱情观。“在和毛俊辉结婚前一个月,突然发现他得了癌症,有一次他因吐血而昏迷,我叫他的名字他不睁眼,唯一能让他睁开眼睛的是跟他提起舞台。那时的他不仅不能再继续自己的舞台剧事业,就连生命都存在变数,面对这样一个人,我不知道自己下个月还能否在教堂说出‘我愿意’三个字,但是后来我还是对他说‘不管有没有明天,我都愿意’。所以这部《情话紫钗》可以说是毛俊辉自己爱情观的体现——一生一世、至死不渝。”

  《深度灼伤》根据奥斯卡获奖影片《烈日灼人》改编,以东欧历史上严酷的政治“寒冬期”为背景,客观尖锐地审视了那段人与人之间残酷斗争的悲惨历史,突显了整个社会所受到的伤害。据导演王晓鹰介绍,该剧出自英国编剧之手,最早是他2009年远赴英国参加莎士比亚诞辰纪念活动时在伦敦看到的,他看戏的心理体验可谓一波三折,“从开场时感觉很像契诃夫的戏,到中间开始为知识分子鸣不平,直到最后才发现这是一出写人性变异的戏。与我之前排过的《死亡与少女》、《萨勒姆的女巫》和《失明的城市》在对人性的反思上一脉相承,当时我就到剧场前厅买了剧本,回国后我又重新看了电影。”在王晓鹰看来,电影的表现更散文化,而戏剧则更为集中和强烈。“这出戏不是在讲政治本身,剧中在过去历史条件下对人性和文化的反思正是我们所缺少的。”剧中最值得期待的是远离舞台5年之久的实力派演员张秋歌的回归。 (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