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元宵晚会:赵本山不妨重开《星球会议》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4日09:40

  离元宵节没几天了,央视即将以“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的形式,拉上了春晚的大幕。对于评选的结果,这几天成为各家娱乐版面论议的一个话题。从目前评选的进程来看,小品《同桌的你》获得小品一等奖似乎没有悬念,由此,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很可能第13次荣膺“小品王”。

  由此,我想到了《天天新报》刊登的一篇报道《看春晚不是民俗,侃春晚才是大民俗?》。文章指出:“近几年,原本一枝独秀的央视春晚口碑日趋下滑,观众边看边骂,边骂边看,但依然不错的收视率与可观的经济、品牌效益令沦为鸡肋的春晚还是诱人无比。于是,有人戏言:‘看春晚不是民俗,侃春晚才是大民俗’。”

  看春晚为了侃春晚,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不管是“大雅之堂”的评论文章,或是走亲访友的闲言碎语,关于春晚的声音和评价不绝于耳。

  日前,清华大学哲学系美学教授肖鹰在某报纸发表了题为《春晚导演莫学“苏紫紫”》的评论文章,其中点名对兔年春晚语言类节目总导演马东提出质疑;而马东也不甘示弱,专门开通博客发表《真人版“专家指导”———答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老师》一文进行“回击”。面对专家指出的“春晚导演们的‘重心’,究竟是在 ‘取悦’还是在‘取笑’作为‘大部分人’的‘农民’?”马东导演的回应有点失态,发出了“劳驾您把明年春晚的节目也一并评论了算逑,省得来年费事,也好给明年的导演们指一条有去无回的瞎道”这样的嘲讽。

  办了二十多年的春晚现在为何“质疑声不断”?笔者以为,主要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沟通。我们不能够总是在强调春晚承担着主题性的创作任务当作是抵制观众不满情绪的一个理由,而是更应该从积极的层面反思观众的批评,“加强沟通”,开门办春晚,这对于办好春晚是有着积极意义的智慧之举。现在,票选和口碑两极分化,所以,央视不应该满足于官方网站的统计数据,而是要从民间的不满情绪中找到春晚前行的路径。

  谈起今年的春晚,来自媒体和民间最有力的声音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在这样一种气场中,我真的不知道,按部就班地举办这样一个“卡拉ok”的颁奖庆典又有多大的价值?

  曾记得,春晚赵本山要开《星球会议》,把娱乐媒体以及全国观众都“忽悠”了一把。在一片“剪不断,理还乱”的乱像中,最终,赵本山携小沈阳、王小利、李琳在春晚的舞台上表演了小品《同桌的你》。谈及为何不开《星球会议》的原因,由于小品被过度曝光,失去了新鲜感。现在,《同桌的你》并没有因为保密而获得观众的好评,这倒反而吊起了观众想看《星球会议》的胃口。

  有一句俗话说:“这奖那奖不如观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观众口碑”,既然观众对《同桌的你》意见很多,如果赵本山再次获得小品王这一称号,就有胜之不武的味道。为什么要开《星球会议》,赵本山呼吁大家要有环保意识,这是一个不错的题材。可惜的是虚晃一枪,无缘庐山真面目。元宵晚会有一个惯例,除了宣布“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还将把由于种种原因不能上春晚的节目与观众见面,元宵晚会,赵本山不妨重开《星球会议》,我想,这比上台领奖更有意义。

  吴为忠(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