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杜琪峰谈广电总局审合拍片:爱情喜剧容易过审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4日02:02
杜琪峰
杜琪峰

  信息时报2月14日讯 内地市场大盘急剧增长和吸纳效用,令到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为淘金也为生存。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被视为香港电影最后的代表人物,因为他的固守和坚持,在香港电影的特色题材黑帮式微之时,仍然坚持拍了《黑社会》、《复仇》等电影,但由于影片和内地电影规则的冲突,杜琪峰先前的电影出现香港、内地两种版本,造成两边不讨好的局面。对于内地市场,杜琪峰从未说过放弃,但讲究个人风格和市场表现方面,他必须要做出平衡和选择。2011年,他和老搭档韦家辉再度联手,以一部二男追一女的爱情喜剧《单身男女》再度试水自己在内地影市的“游泳”能力。

  题材:讲城市会容易沟通

  杜琪峰的《孤男寡女》、《瘦身男女》、《我左眼见到鬼》都是很成功的爱情喜剧,他说过去10年听到很多内地年轻人说很喜欢这几部电影,“他们完全明白故事是讲什么,去年我开始跟韦生(韦家辉)讲要拍商业性电影,我们两个走不同电影路线的导演,是时候要做些票房给老板了。”

  虽然一直给人固守香港的印象,但杜琪峰1979年就到内地给拍了《碧山寒水夺命金》,他的《呆佬拜寿》在上海拍的,《天若有情》是去长春拍的,杜琪峰一直跟内地影坛联系很紧密。“我真是感受到时代的进步,30年前没法想象。我们现在不会再讲什么香港、国内的区别,其实城市都是一样。国内的人会慢慢城市化,农村孩子去城里找工一模一样,东京以前也一样。年轻人去到陌生城市,好多时候会感到孤独,会有浪漫的需要,这也是我们拍《单身男女》的原因,现在的年轻人讲城市题材会容易沟通,我们想让这些城市人去接触一个香港人制作的城市爱情故事。到内地拍片,我们不希望一开始搞武侠片、动作片,希望和其它导演有一点不同,慢慢调整下之后,看能不能再拍一点不同类型,像我们以前的电影。”

  男主角:想和吴彦祖再合作

  阵容方面杜琪峰也慎重考虑,“戏里讲两男一女,当然想要靓仔和靓女,容易吸引观众,而且肯定要出名的明星,商业元素嘛。戏里有两个男人给那主角高圆圆选,我们想外形不能差太大,古天乐很靓仔,跟他配的好象只有吴彦祖了,他们好像是香港最后的两个小生。”

  说到靓仔,很多人也会想到谢霆锋或余文乐,不过杜琪峰说:“谢霆锋还是小孩,看起来不硬朗。他拿枪时像拿玩具枪。余文乐名气还不够大。”

  杜琪峰跟古天乐合作过好多次,“他是非常能帮导演的演员,除了做好本份,还尽能力迁就我,一直合作得很开心。吴彦祖是第一次合作,但留意他很久,他从出道以来就一直在变好。吴彦祖唯一的困难是对白,他在外国长大,有口音,所以要比其他演员辛苦。这次拍戏我觉得他很君子,他希望尽量不要阻碍大家,他的功课已经做得很好,在现场还不停练发音。这一次合作后我会想和他再次合作,他可以演黑帮分子,他现在成熟了,而且也有能力。”

  女主角:一直在等高圆圆

  杜琪峰和李冰冰在《蝴蝶飞》中合作过,跟周迅也很熟,不过他觉得这两位演员用在《单身男女》中缺乏新鲜的感觉,最后他启用的是高圆圆。她在片中扮演通过优才计划来港工作的投资分析员,“我记得一年在戛纳电影节,当时我有部戏《大事件》参展,在那边看了部《青红》,王小帅导演,高圆圆主演。老实说当时她没成熟,但是她不土,国内演员有些比较土,她有城市的味道,又青春得很正派。看完《青红》后我觉得这个演员都很有趣,一直想有没有机会跟她合作,直到《单身男女》,我就跟韦生讲这个人很合适,找她时她说很OK,但却不能做,因为她妈妈要做手术,我没见到她,但我说等都可以,她说不能保证时间,最后我们等到她妈妈做完手术,当然她也很喜欢这个角色。”杜琪峰说这个角色没接触其他演员,有点非高圆圆莫属的意思。

  合拍片:爱情喜剧容易过审

  杜琪峰的《蝴蝶飞》、《黑社会》在内地上映时都闹出香港、内地两版本的事情,不过杜琪峰说《单身男女》就不会再出这种事,“我记得送审时电影局一点没改,完全OK,也证明我跟韦生的计算没错。”谈起以前跟电影局的一些“恩怨”,杜琪峰解释说:“很多时我拍一些电影时,尤其是我自己的电影,是一边拍一边写剧本,所以没办法做一个可以送审的剧本,就没法做到合拍。又不可以说做一个剧本通过,拍出来差很远,我不想骗电影局,也不想自己找麻烦。而韦生在这方面会好点,他会给我做一个完整的剧本送审,中间当然有改动,但是是做适当的调整。我送审和我拍的剧本如果是两样的话,就完全是欺骗,危险度好高。为什么要做一些轻松、简单的喜剧爱情电影,不那么强调个人风格?就是因为这些在送审时比较容易,没有涉及到杀手、黑社会,或者某些敏感问题,这些会容易做,如果以后我学多点,还是希望将我以前的风格融入合拍片中,但现在暂时还不行。”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