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旭日阳刚翻唱《春天里》 红了算谁的?(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3日08:01
汪峰禁止旭日阳刚再唱《春天里》,情与法,利与义,是与非的交织,让这事五味杂陈,也备受关注……

  虎年春晚王菲以一曲《传奇》赢得无数褒奖,春晚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仍旧有很多人不知道《传奇》是李健的作品。今年春晚农民工歌手组合旭日阳刚翻唱了汪峰的《春天里》并大受关注,结果汪峰方面却在节后发出通知,要求旭日阳刚以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

  一首歌通过翻唱而走红,应该把功劳归功于原唱者还是翻唱者一事虽然不及“蛋生鸡、鸡生蛋”那么复杂,但也确实是个难题。而翻唱走红的情况在歌坛实在不胜枚举,除了以上提到的《传奇》、《春天里》,迪克牛仔代表作《有多少爱可以重来》原唱者是台湾歌手黄仲昆,齐秦1989年创作的《思念是一种病》在2007年被张震岳翻唱而广受好评,曹格的《背叛》是在杨宗纬和萧敬腾参加台湾星光大道选秀比赛时唱红的,黄龄的《痒》则由快女郁可唯在赛场上一唱而红……旭日阳刚能红,与汪峰的作品有关,但《春天里》绝不是全部因素。

  而《春天里》不过是汪峰众多作品中的一首,他还有如《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回忆之前忘记之后》、《晚安北京》等很多优秀创作。从“行业规则”的角度上说,旭日阳刚现在刚有了经纪人、有了不菲的商演收入,像以前那样想唱就唱确实不合适,但汪峰直接放话让别人禁唱也并不是那么顺应人心。他自认《春天里》并不是旭日阳刚唱红的,但在大众普及度上这个层面上看,《春天里》被更多人听到就是因为旭日阳刚将它搬上了春晚。

  其实无论是原唱还是翻唱,红的是作品,赢的是人心,要面对的是岁月的考验。如果一个人只会翻唱别人的作品而没有自己的原唱曲目,不能被称作歌手;如果一个歌手仅有一首歌走红,不论是由自己唱红的还是别人翻唱红的,都说明他根本不适合走音乐这条路。

  王琳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