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张婉婷赴柏林当评委 要拍中国版《乱世佳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13日09:29
  上届柏林电影,香港导演张婉婷的《岁月神偷》夺得电影节水晶熊奖,今年,张婉婷再赴柏林,这次的身份,由参赛者变成了评委,评审的内容就是“水晶熊”。而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也是该单元的参赛片。有趣的是,昨晚,张婉婷在TESIRO珠宝沙龙接受扬子特派记者专访时,窦骁和周冬雨也正在这里接受电视媒体采访,不过,这两位新人并不知自己的电影也入围了水晶熊,更懵懂地不知张婉婷何许人也,失去了“拉票”机会。最后,还是张婉婷自我介绍,并对这两位新人的表现大加赞扬,还主动要求与两位新人合影。采访中,张婉婷向记者透露了她的新片计划:一部类似于中国版的《乱世佳人》,而这部电影的灵感,来自于成龙父亲的经历。

  华语片少:《山楂树之恋》有获奖机会

  开幕式当晚,张婉婷是走在开幕红毯上唯一的华语影人,“感觉好孤单,前前后后都看不见一个中国人。你们喊我了?我没听见唉,我很快很快地走完了。”张婉婷对柏林电影节很有感情,“这是我第五次来柏林了,第一次是《七小福》,第二次是《宋家王朝》,第三次是成龙纪录片《龙的深处》,第四次是《岁月神偷》,还有这一次来当评委。”不过,对于这次华语电影集体缺席柏林,她看得很开,“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明年可能就会有很多好片过来了。不管怎么样,总不能为了影展拍电影。”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入围了水晶熊(指青少年单元,题材限于青少年)。在采访室巧遇周冬雨和窦骁时,两位新人对此事和对张婉婷一无所知,窦骁甚至把她误认成在加拿大的一个邻居,现场闹出了不少笑话,一时气氛尴尬。温文尔雅的张婉婷并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愠怒,她颇为耐心地向他们介绍水晶熊,“也是很大的奖啦,你们很有希望,我蛮喜欢你们的表演,也很喜欢《山楂树之恋》,很安静很温柔。”

  新片计划:要拍成龙爸爸的故事

  《岁月神偷》获水晶熊后,在国内票房也大获成功。张婉婷笑称,《岁月神偷》之后,她拍电影找投资容易多了,“有机会拍点大投资的电影了。”她介绍,自己的新片将是关于上世纪中国四十到五十年代,战乱背景下的一个爱情故事。“小人物在大时代下的离乱爱情,战争和爱情,有点像中国版的《乱世佳人》吧,四位意志力坚强的中国人,在战乱期间一路流离,从安徽到上海,再到香港,然后到美国。如果说《岁月神偷》是香港人的集体回忆,这部电影就有点类似于中国人的集体回忆。”

  说起来,她的新片也和柏林有关系,“03年那一届,带着《龙的深处》和成龙爸爸一起来,和他聊了很多,觉得他们那一代的中国人的经历实在是传奇,而且,他那一代的意志力坚韧性也令人钦佩。所以,当时就有了构思这个题材的想法。”所以,电影里会有成龙爸爸的经历,“比如他曾跟我说,流亡时生米放在口袋里,饿了,直接塞在嘴里,就点生水吃下去。这个细节我会用到。”

  至于片名,张婉婷说还没有定,“我本来想好了,但是投资方说太文艺了,不想用,所以还在想。”至于阵容,“心里有底了,在跟他们沟通档期。”是否还会用到《岁月神偷》的班底?“李治廷不会用了,他太年轻,而且长得太乖,不像战乱时代的人。”张婉婷笑道。

  过情人节:看能不能碰到他

  张婉婷和罗启锐是一对知心情人、合作伙伴,张婉婷的电影都是两人合作,她当导演,他就是编剧,他导演,她就管剧本和监制。昨日张婉婷接受采访时,记者本以为罗启锐(即《岁月神偷》的导演)一定会陪同在旁,没想到,结果是张婉婷独自前来,“罗启锐,他跟我这次的任务不同。我是评委,他只是参加香港电影推介活动,我每天要看3到4部电影,根本碰不到他。”张婉婷笑起来像一个小女孩,“14日情人节,晚上有一个台湾电影的推介活动,我一定要过去,看能不能碰上他,哈哈。”

  本报特派记者 马彧 特约摄影 刘冀宁

  作者:马彧 特约 刘冀宁 (来源:扬子晚报网)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