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音乐 > 华语

龚琳娜欲发“神曲”专辑 唱片界签约很“忐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3日13:44
龚琳娜的表演方式很具喜感

  被称为神曲天后的民歌手龚琳娜是少数没有登上春晚却能在春节过后持续引发话题的新闻人物。近日,她的几首单曲《丢丢铜》、《相思染》等作品纷纷被冠以超越《忐忑》的“新神曲”在网络上亮相。没有了王菲的加持,这些歌曲在网络上“裸奔”却依然收到了不错的反馈,这让龚琳娜接下来发行个人专辑的期望增加了不少。

  “神曲”玩接力实质很不同

  虽然同样被网友称为神曲,但与《忐忑》相比,《丢丢铜》是台湾地区的民谣,邓丽君、卓依婷等歌手都曾经翻唱过,《相思染》则是根据中国和葡萄牙两国的民乐改编创作,早在世博会期间,龚琳娜就曾经在上海表演过。这些作品创作时间并非全是“后《忐忑》时代”,曲风和演唱风格也与《忐忑》不尽相同。

  歌曲在网络上曝光后,网友仍旧拿 “听不懂歌词”、 “龚琳娜演唱时表情极其丰富”等元素将新歌贴上“神曲”的标签,但龚琳娜自己对“神曲”二字甚至是不太理解。在接受采访时,龚琳娜就反问什么是神曲,在她看来这样的歌曲根本不用讨论是否听得懂,而只要你在听歌时感觉到身心的反应就足够了,因此根本没有 “神曲”一说。倒是在被贴上标签后,龚琳娜的个人风格被广泛地承认并接受,也为她的商业之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龚琳娜处于创作黄金期

  不可否认,当下的龚琳娜处于整体创作的最佳时机。一方面自己的音乐已经得到了大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尚未接受商业考验的歌曲又处在相对纯粹的阶段,而歌曲中的纯粹和特别也正是龚琳娜受到网友喜欢的最主要原因。

  “一开始的确是被她奇怪的唱腔所吸引,后来看她的采访,才知道她是放弃了传统的民歌腔,放弃了民歌手的生存方式,为了寻找唱歌真正的乐趣,才找到这样一条路的。 ”一位网友如此评价。

  资深音乐人李先生则认为,龚琳娜摆脱千人一声的传统民歌唱法,在乏善可陈的民歌中注入了新潮和个性的元素,不仅招人喜欢,也为民歌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不过李先生同时也强调,以过去的例子来衡量,任何一种过分被标签化、商业化的音乐形式,都有可能因为大量复制而失去魅力,有了神曲就有新神曲,龚琳娜会是下一个吗?

  网友热捧有猎奇跟风嫌疑

  还有一件事情也让龚琳娜颇为尴尬。在总结如何能把“神曲”模仿好的经验时,不少网友都用 “要脸皮厚”、“豁得出去”来作为评点。虽然自得于唱歌的乐趣,但龚琳娜还是更希望自己的歌曲在被娱乐、被猎奇的同时,多一点感同身受的认同。

  不少唱片公司对于龚琳娜的音乐的市场定位依旧还是有些摸不着头脑。资深唱片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不可否认龚琳娜的音乐是独特的,如果找准定位,将会是市场上的大卖之作。不过既然已经在网络上赢得了大量粉丝,也频频出现在电视台,证明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为何还要继续寻找定位?对此,吴先生认为网友对龚琳娜的追捧有比较严重的追风猎奇心理,一旦新鲜感丧失,有可能会大量流失。而真正喜欢龚琳娜的音乐作品的人有什么特征,是什么族群,尚需要继续摸索,“新神曲”的亮相,也将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神曲继续火,但买家却未必见得如此容易寻觅。记者 韩垒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