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严控吸烟镜头 影视剧再接“控烟令”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13日13:22

  近日,广电总局发布了《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进一步控制电影和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而“艺术需要”、“个性化表达”等说辞,将不能成为电影、电视剧中出现吸烟镜头的理由。

  不仅如此,与烟草相关的镜头也不能以植入广告的形式出现在影视剧中了。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已经少了很多,而广电总局对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审查肯定会越来越严格,在规定方面同样会越来越具体。

  据悉,广电总局对影视剧控烟可谓“三令五申”,这已经是第三次发布关于“控烟”的通知。而据记者了解,影视剧的播出平台和制作方,也多对这次的“控烟令”持配合态度。

  政策解读

  吸烟镜头将被严控烟草广告不许植入

  近日,广电总局办公厅向各个广播影视局、广播电视局、制片单位、电视台等单位发出《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

  通知中明确规定,除在国家明令禁止吸烟及标识禁止吸烟的场所不得出现吸烟镜头外,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镜头也不得在影视剧中出现。

  此前,不少影视剧的制片方、主创表示,影视剧中出现的吸烟镜头是“艺术需要”,为了突出主人公的“个性”。即日起,这类镜头也将被严格控制,将尽量用其他形式代替以吸烟表现人物心理、现场氛围的情节。如果一定需要出现吸烟情节,要尽可能减少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通知还规定,电影和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这也就是说,在植入广告在影视剧中越来越多的情况下,烟草广告将彻底和影视剧告别。

  出台背景

  吸烟镜头频繁青少年爱模仿

  近年来,国内影视剧拍摄数量逐渐增多,而影视剧中频繁出现的吸烟镜头,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重视。

  2010年8月,控烟协会统计了2009年出品的40部国产电影和30部国产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发现约九成影视剧含有吸烟镜头。而有三成烟民就是模仿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吸上了人生的第一根烟。

  为此,控烟协会呼吁将影视控烟纳入法制化管理,完善并有效实施影视剧审查制度。

  业界反应

  播出方将严控制作方将规避

  对于广电总局发布的这一通知,各电视台以及片方都表示会积极响应。

  不少电视台表示,电视台在审片方面一向十分严格,今后对于吸烟镜头也会更加严格地控制,对剧情没有影响的吸烟镜头,能删的都会删掉。

  而大多影视剧制作公司对这一通知也积极响应,他们表示,此前总局就颁发过一个关于影视剧控烟的通知,在以后的拍摄中,他们也会尽量避免出现吸烟镜头。 文/记者周萌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