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 音乐

新京报:版权意识亟须走进“春天里”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2日09:10

  对于草根我们有着一种天然的同情与体恤,但这是否就意味着草根可以无视一些规则?

   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由于翻唱汪峰的《春天里》走红网络,旭日阳刚的经纪人黎冬透露,他已收到了《春天里》原唱者汪峰方面打来的电话,被明确告知旭日阳刚“今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

   对于这件事,我有三个没有想到。一是没想到旭日阳刚唱着《春天里》走进春晚,竟然没有事先征求汪峰的同意。二是没想到旭日阳刚的态度尚好,接到汪峰方面的通知后,表示“尊重他们的意见”。三是没想到部分网友对于汪峰的通知,在情感上竟如此难以接受。

   旭日阳刚能够唱着《春天里》走上春晚,是值得高兴的。他们的成功,让众多草根看到了希望。对于草根我们有着一种天然的同情与体恤,但这是否就意味着草根可以无视一些规则?在这方面是应该能够形成共识的,在规则的遵守上,应该是无身份限制的,即使是“草根”。

   而版权正是这样一种我们都应该遵守的规则。在成名前,旭日阳刚因为没有商业目的或者商业目的不强,那么免费唱《春天里》在情感上人们还能接受,但在其成名后进入商业演出市场,还在免费使用《春天里》就不适当了。我们不能宽容这一做法,如果放任版权侵犯于不顾,那么以后谁还愿去做原创?

   虽然我们喜欢旭日阳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他们无视版权。这里,汪峰通知旭日阳刚不得再唱《春天里》,不能简单理解为是大鱼对小鱼的打压。作为著作权人,这是汪峰的权利。完全不必用道德眼光视之,这种所谓对弱者的同情,某种程度上暴露了我们对版权的无视与无知。

   旭日阳刚唱着《春天里》走进春晚,我们也希望版权意识能够同步走进“春天里”。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