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青蜂侠》:好莱坞很给周董面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1日16:10

  同样是超级英雄漫画,《青蜂侠》从血统来上说,就比《超人》、《蜘蛛侠》、《蝙蝠侠》这些牛人差着好几个档次,人气和影响力更不可同日而语,因而翻拍成电影所受的待遇也截然不同。那几个都是暑期档的“重磅炸弹”,《青蜂侠》只能趁着春季档的淡季出来抢钱,在投资规模、剧本的精良程度以及动作场面的火爆级数方面都逊色甚多,显得比较庸常平淡。唯一的亮点只有首次在好莱坞亮相的周杰伦,没想到他在片中的戏份居然如此吃重,动作场面更是独挑大梁,风头隐然有盖过老美男主角之势,周董真是倍儿有面子!

  超级英雄电影主人公的超级能力一般分两种,一种是天赋异禀或后天生成的特异功能和超能力,如蜘蛛侠、神奇四侠和超人;另一种则并无任何超能力可言,只是凭借自己远胜常人的超级身手、超强功夫和超级装备行侠仗义,蝙蝠侠、钢铁侠和青蜂侠就属此类。而且蝙蝠侠和青蜂侠相似度极高,都是家财万贯的富二代,都有一辆超级拉风、配备各种机关和武器的跑车,都有一位兄弟般的好助手并肩作战(罗宾和凯托)。不同的是《蝙蝠侠》的漫画味道更浓,《青蜂侠》则更偏写实,前者男主角风流倜傥、武功超卓,后者懵懂无知、身手超烂,也就是贵族范儿和草根范儿的差别,这恐怕也是《青蜂侠》极力营造的个性风格。

  集男主角、编剧、执行制片人于一身的塞斯•罗根无疑对影片起着较强的主导作用,作为好莱坞新一代才子型演员,又常年跟当红喜剧导演贾德•阿帕图厮混,在影片中灌注更多的个人思考,展现出足够个性肯定是他的首要考虑。因而,他对青蜂侠的独特定位就是“自我养成的草根型英雄”。“草根”的意思并不是说的他的出身,而是指他的心态和行事风格,更多地展现出一种底层的率性而为的草莽气息,没头脑、傻大胆、自大、真诚相混合的性格,跟他之前演过的那些喜剧片中的草根人物如出一辙。“自我养成”则是指青蜂侠的超级英雄之路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自学成才,没有超人那种“天生救世主”的完全自觉意识,没有钢铁侠那种超级智慧的大脑,没有像蜘蛛侠那样有个长辈告诉他“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没有像蝙蝠侠那样一身超强武功来自世外高人的传授。青蜂侠和凯托的打斗技巧都属于天赋加实践磨练,没有任何人教,拉风的改装车也是凯托一手DIY;成为超级英雄的想法来自一次随意聊天中的心血来潮,就连如何成为超级英雄他们想法都是边干边琢磨,好在想到可以利用他人智慧,于是按照卡梅隆•迪亚茨的犯罪分析来打击罪恶。不过这种“自学”方式显然成才率很没谱,青蜂侠的超级英雄身份更多地来自于他的勇气而不是身手,他的功夫开始有多菜,就一直有多菜,结尾突然“凯托上身”,秒杀数人,完全是影片给主角脸上贴金的牵强行为,从头到尾能打的其实就凯托一个,片名还不如改成“凯托侠”更为合适。

  《青蜂侠》的投资规模决定了影片不可能有多大作为,整体情节也显得比较平淡老套,动作场面没有像大部分超级英雄电影那样有太多电脑特效参与,而是偏向于传统追车、枪战戏,靠疯狂疯狂倾泻子弹以及座驾横冲直撞的破坏力来刺激观众,属于好莱坞老式枪战动作片的做法,看起来并不新鲜。而且塞斯•罗根延续了他在喜剧片中的喋喋不休的话痨风格,更让观众感觉影片对白过多且意义不大,严重拖慢作为动作片的节奏感,而且费了那么多口舌也没几句话让人觉得可乐,对塑造角色的用处也并不大。

  《青蜂侠》最出人意料之处和亮点所在,应该是扮演凯托的周杰伦,居然得到了如此多的角色发挥空间,角色地位甚至不亚于男主角塞斯•罗根,堪称华人影星在好莱坞前所未有的突破。要知道,以配角身份出演好莱坞大片,就连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周润发都从未得到过像周董这般吃重的戏份和表现空间,更不要说周董其实并不算正牌演员,而是歌手,好莱坞能给予其如此大的面子,是真的是从角色需要考虑,还是看重周董在华语区的人气和票房号召力呢?笔者更愿意相信后者。因为从影片中不难看出,《青蜂侠》的国际化思路。《青蜂侠》这个题材和男主角塞斯•罗根在美国本土的吸金能力都不能高估,但漫画电影的名头在春季档里又要比其他影片高出一点,票房能有意外之喜更好,没有的话平平淡淡也挺正常,反正还有国际市场这个掘金点。卡梅隆•迪亚茨在片中纯属客串而且年龄感跟两位男主角十分不搭,还依然要用这张明星脸,无疑是出于国际市场明星号召力的考虑;而无论是周杰伦还是之前放弃出演同一角色的周星驰,显然是片方想利用华人巨星主攻亚洲市场尤其是华语区市场,所以周杰伦在片中耍功夫、泡咖啡、弹钢琴、改装车、说中文等等各种才艺尽情秀,角色身上的花样远远超过男主角塞斯•罗根,甚至泡妞的水准都被设计得高出一筹,片尾曲用的都是《双节棍》,就不难看出影片想在华语区狂捞一票的心态了。

  作为一部3D立体电影,《青蜂侠》仍旧是好莱坞“伪3D抢钱大军”中的一员,片尾字幕最立体。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