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京津沪群英会上海开演 孟广禄“裸妆”演郑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2月11日15:49

  晚报讯 今明两晚,由天津青年京剧团带来的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正式拉开2011“京津沪群英会”——迎春京剧展演月的大幕。首次来沪演出的《郑和下西洋》备受戏迷期待,该剧以京剧为主体,融入交响乐、歌剧、音乐剧、舞剧等形式,艺术化地再现了600多年前这段辉煌的历史,而裘派花脸孟广禄将在剧中饰演郑和。昨日孟广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次演出的郑和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花脸形象,他不挂髯口、不勾脸,全靠唱功和表演来展现人物内心。

  大型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自2007年10月首演以来,已经在北京、广州、香港等城市演出近60场,却从未在上海演出过,原因是庞大的制作和上百人的阵容使演出成本太高,无法成行。而此次作为“京津沪群英会”——迎春京剧展演月的开幕大戏,《郑和下西洋》特别重新设计了舞美,将原先的实景呈现转换为现在的写意风格,既节约了成本,也将原先两天一夜的装台时间缩短到现在的24小时。作为新编交响京剧,《郑和下西洋》以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呈现传统京剧的魅力,将传统的锣鼓点换成西洋交响乐,并将中国传统民歌 《茉莉花》、《小白菜》融入了京剧唱段,其中更有一段麻将舞的表演,讲述了郑和在寂寞的航海过程中如何发明麻将的故事,相当吸引眼球。

  《郑和下西洋》是为孟广禄量身定制的一部作品,剧中孟广禄扮演的太监郑和不挂髯口、不勾脸,结合交响乐的厚重与抒情,大段的演唱颇富感染力。孟广禄表示:“唱了40年的花脸,《郑和》是我最喜欢的一出戏,我要把它变成我的代表作。 ”除了孟广禄,《郑和下西洋》还集中了另外三位“梅花奖”得主,分别是程派名旦刘桂娟、杨派老生张克以及名丑石晓亮。

  据悉,此番“京津沪·群英会”,观众只要花520元,就能购买该系列演出中任意场次四张指定区域京剧门票。(文/轩召强)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