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491期:春晚嘴仗不停:年夜饭变口水鸡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0日18:38
[提要]  今年面对众多地方卫视春晚及网络春晚的包抄夹击,央视依然傲视群雄,在骂声中收视第一,且成功创造无数“口水仗”。林志玲走光、赵本山台词重播被删、导演马东与清华教授PK、魔术师虐鱼、西单女孩被打等都成为最广为流传的斗嘴话头。[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为社会创造话题也是一种贡献

    央视春晚总是避免不了这种命运,有人捧,有人砸。在颂歌中飞行,在骂声中前进。鲜花与板砖齐飞,口水共光环一色。但无论如何都阻挡不了它蝉联各项第一的脚步,屏蔽不了围绕它林林总总的话题,大家天天聊的是什么,谁也无法自欺欺人。

反方:再好的节目也扛不过一家独大

    越来越差的口碑也改变不了除夕春晚坚挺着的那一套理念,假、大、空,不接地气,远离群众。众口难调成为一个惯用的借口。虽然竞争对手日益增多,比春晚好的节目也不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影响力日渐削弱却依然是春晚大军中的扛把子,无人敢比。

票数:1
票数:1

  除夕刚过去十分钟,我的电话中接到的拜年短信,就都充满了铺天盖地的“此处省去XX字”,一问身边人也概莫能外。虽然这个经过贾平凹《废都》再创造的“包袱”已经很老了,但是依然成为2011年最新的流行语。而这个时候,央视兔年春晚甚至还没结束。

  央视春晚号称今年创造了新的收视高峰,至于具体数据我不太在意,因为中国数字都是遵从广义相对论的物理规律的,不但从来都“测不准”,还可以弯曲甚至扭曲。要说今年春晚,还真挺热闹,节目也像满汉全席一样丰盛,八碟八盏八大碗,相声小品魔术杂技歌舞肉弹催泪弹糖衣炮弹,统统齐活。缺了几张老面孔,多了不少新童靴;造了些兔年流行语,捧了些将红炸子鸡。这都是年年都有的常态。

  大年初一以后,各家各界媒体照例开始评点春晚。虽说官方的排位赛需要等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晚会,但是民间的排行榜早已迫不及待,迅速推出。有的说“旭日阳刚的春天里最给力”,有的说“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小品水准依然”,有的质疑“前度刘郎(谦)为何今年不再来”——春晚虽然早就结束了,可是关于春晚的口水还在狂喷不止。看来央视春晚的影响力还真是一如既往,不但给中国人提供了年夜饭,还担当了国人的口水鸡——那是一只被口水狂喷的鸡啊,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鸡。

  米兰•昆德拉说很多文学就是“精巧的混账话”,套用在春晚上,大多数节目就是精彩的垃圾歌(舞、小品、相声……以此类推)。背景华丽,特技炫目,俊男美女——配菜都很精致,可惜主菜太垃圾——正如红楼梦里刘姥姥惊叹的贾府烧茄子,就算山珍海味煨过它也是茄子。你说是群英荟萃,我说是萝卜开会。

  其实没有贬损萝卜的意思:萝卜是好东西,顺气。春晚也起着萝卜的作用,不但可以看,还可以提供扯淡的谈资,开心的笑料,批判的靶子,出气的沙袋。春晚的节目虽然没几个能被记住的,可是播出之后话题不停口水不断,也算是娱乐了他人,陶冶了自己。年夜饭搁馊了,还能变成口水鸡。

  围绕着春晚的口水,足够喷成一汪新的太平洋。有人说春晚是三无产品,无亮点、无笑点、无看点。我认为这纯属污蔑,简直是诽谤么!要我说,春晚的节目太好啦,您看不管是什么“林志玲(在线看影视作品)走光”啦,什么“赵本山台词重播被删”啦,什么“导演和专家互喷”啦,什么“西单女孩被打”啦,什么“魔术师虐鱼”啦……哪个节目不精彩?哪个节目不好看?什么,你说这是春晚结束之后的口水?就算是副产品,那也是春晚的贡献——须知,电视上播出的那只是前戏,高潮都在后面呢。只盯着台上不算会看戏,得看得到后台的掐架台下的喧哗化妆间里的塑料花,才叫知戏明戏琢磨戏。否则,那是票友,看热闹的。春晚这台大戏,也得这么看才有味道,两眼瞪溜圆不离节目单,那叫不开眼。

  还有个事儿值得看热闹,春晚往年基本是独家专卖,今年放开经营大批发。可是除了央视的,其他地方卫视的各种春晚——比如“达人春晚”、“网络春晚”、“游戏春晚”、“动画春晚”等等——收视率和具体收益好像都不太好。也是,父权社会里,儿子能大过爹么?

  话说回来,春晚的口水虽然好看,可是也该有个收尾了。毕竟,生活中还有更重要的事儿值得我们去关注。想起个挺老的段子,好像出自一个什么佛经故事。说有个老和尚带着个小和尚旅行,看见一个女子无法过河,然后老和尚就把女子背到对岸了。此后小和尚一直耿耿,过了一天实在忍不住问老和尚:师傅,你不是说我们不能近女色么?你怎么背那个女子过河呢?老和尚说:那个女子我背完就放下了,你怎么还放不下呢?

  春晚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奉劝大家伙儿都放下吧。要不,咱折腾一下明年春晚?

  董啸(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百姓是爱挑刺儿,但春晚每况愈下也是事实
人人“被春晚”,除了春晚我们还有什么?
春晚就是一个大PARTY,爱谁谁,热闹就够了
就算有一天沧海桑田,央视春晚都不会改变
年年如此,骂得越狠越说明影响力依然强大
不管节目好坏,相关春晚都有说不完的破事儿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