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张艺谋缺席柏林电影节 中国大导“打酱油”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10日09:01

中国电影一向喜欢柏林电影节,从张艺谋的《红高粱》到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团圆》,“擒熊”路上从不缺少华人面孔。但即将开幕的第61届柏林电影节中国“军团”却“集体”失声了,没有一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连大师张艺谋也从“金熊”混到了“水晶熊”,陈凯歌干脆只展映,不“参战”。虽然两位电影大师都没有入围主竞赛单元,但这是张艺谋和陈凯歌首次在柏林电影节上同台亮相。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北京时间明晨2∶00开幕,为期10天。

张艺谋陈凯歌“打酱油”

柏林电影节应该是张艺谋的福地。1988年,他执导的《红高粱》赢得了最佳影片金熊奖,成为中国电影的首个金熊奖。去年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再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不过结果和该片的口碑一样烂。相比之下,张艺谋今年似乎低调了许多,虽然《山楂树之恋》口碑还不错,但老谋子只报名了新世代单元,没有参加竞赛。

至于陈凯歌,似乎更像是打酱油的。据了解,1992年在《霸王别姬》还未完成时,当时柏林电影节的主席德哈登先生就亲自找到陈凯歌,诚邀参加1993年柏林电影节角逐金熊奖。只是之后由于种种原因,《霸王别姬》错过了柏林。2009年,陈凯歌的《梅兰芳》也曾入围主竞赛单元,但结果以失败告终。这次,陈凯歌则干脆只参展,不参赛。

两位中国顶级的导演手携两部大片,却避开了主战场竞赛单元,让人猜测似乎是信心不足,双雄变双熊。

张艺谋将缺席柏林

记者昨日从新画面公司了解到,张艺谋将缺席柏林电影节,而陈凯歌方面也表示,还没有最终确定是否出席,让人不得不猜测,同为第五代电影大师,两人一直被众人拿来比较,也有不和传闻,张艺谋的缺席,是否代表不愿和陈凯歌同台。

新画面公司解释说,张艺谋缺席柏林是因为正赶拍《金陵十三钗》,抽不出身,宣传《山楂树之恋》的工作全权交给了周冬雨和窦骁两位主演,届时,两位主演将踏上柏林红毯。

另外,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展示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生存现况的纪录片《在一起》入围了电影节全景单元。汤唯与玄彬合作的电影《晚秋》也入围了论坛单元。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