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兔年伊始相声演出“开封箱”不再“循规蹈矩”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0日09:15

  前晚,德云社辛卯年开箱演出在北展剧场举行。兔年伊始,京城各家相声演出团体将陆续开箱演出,为观众奉献新一年的演出。

  据记者了解,嘻哈包袱铺的开箱演出将会在大年初八登场,其属下所有四个剧场将进入新年的正常演出阶段。贾玲、白凯南领衔的新笑声客栈,将于2月19日开箱;何云伟、李菁领衔的星夜相声会馆则将开箱时间定在2月25日。李鸣宇旗下的鸣乐汇、曹云金和刘云天领衔的满座剧场的开箱演出时间尚未确定。

  开箱、封箱是旧时戏班的规矩。封箱是在农历新年前的最后一次演出,演出后要将各种道具装箱封存、歇班过年。开箱则是在农历年过后的第一次演出,各种道具重新从箱中启封使用。久而久之,戏班里的“开箱”和“封箱”就成了戏班春节前后的重头演出代名词,戏班通常会在这一天安排隆重的节目庆祝。在相声行当里,这个传统也已经延续了上百年。

  不过,记者发现,如今的开箱演出与传统的开箱演出还不太一样。按照老规矩来说,“开、封箱”演出是以剧场为单位划分的,而并非演出团体;每一个剧场都要举行一次“封箱”一次“开箱”。但由于有的相声演出团体有多个剧场,所以演出就有调整。比如德云社由于同时经营着德云社剧场、张一元茶馆和三里屯剧场,如果每个剧场都安排演出的话,喜庆的气氛会显得比较分散。因此,郭德纲决定,把精华的节目都集中在一起,把农历年的喜庆气氛都集中在这一天。此外,德云社自去年起,开箱就已经不再安排在天桥乐茶园,而是升级到北展剧场。

  此前,著名戏曲研究专家、文艺评论家刘连群曾向媒体介绍,“以前的戏班非常重视春节,正月‘开台’仪式也很隆重,有的初一开台,有的推迟一下。演员们要启封、开箱,同时把‘开锣大吉’、‘开台大吉’、‘新禧大发’这样的吉祥话贴在舞台上。一般开台演出第一个进来的观众不要钱,戏班认为这是带来财神的好运。但是,一般开台演出观众不多,因为大家都在拜年,来看戏的多半是‘五行八座’的学徒,他们不能回家过年,又没有什么生意,所以出来看戏消遣。演员在演出开台戏的时候一般都没有报酬,但是班主会给大家‘喜封’,封里面不是现钱,但是演员非常重视,回家后都会供奉起来……”由于文化消费环境的变化,除开箱演出的名义尚存外,上述民俗习惯已经消失了。(记者 张玉洪)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