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新闻报道

春节综艺大战收视率出炉 央视春晚忠诚度创新低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骆俊澎
2011年02月10日03:22
  春节综艺大战收视率出炉 今年春晚被指“史上最平淡”

  电视人崔永元曾认为,收视率是“万恶之源”,因为它让节目制作人不惜走低俗庸俗路线来博取眼球。央视索福瑞昨天公布了春节期间各家电视台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央视春晚毫无悬念拿下除夕夜收视冠军然而就是这一届春晚却被评为史上最平淡的春晚。东方卫视用周立波的《壹周·立波秀》一个人“单挑”春晚,顺利拿下全国第二。不过也有不少观众反映《壹周立波秀》的噱头越来越平淡,由网络段子改头换面的越来越多,明显创意不够,有“注水”嫌疑。

  央视索福瑞昨天公布了春节期间各家电视台电视节目的收视率,除夕夜央视春晚一直是处于垄断阶段,被评为史上最平淡的央视春晚毫无悬念地拿下冠军。昨天央视索福瑞调查数据显示,从除夕全天全国市场人均收视分钟数看,全国总体收视容量较2010年减少了近20分钟。

  四个半小时央视春晚

  观众看79.82分钟

  各频道的变化情况是,中央台16频道增加了4.89分钟,省级上星频道却减少了12.78分钟,地面频道组减少了11.97分钟。从数据上看,除夕夜央视春晚依然是观众的首选,央视一套春晚的收视率是18.30%,遥遥领先各频道,央视三套转播春晚也达到了5.24%,湖南卫视转播春晚也有1.27%的收视。

  春晚的收视虽然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而春晚的忠诚度则是连续五年下降,2007年忠诚度是63.55%,而到了去年忠诚度则跌破六成观众,只有59.22%。而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昨天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会创新低,因为按照初步数据看,今年只能维持在58%左右的忠诚度,很多观众认为今年的央视春晚是史上最平淡的一次。至于春晚平均分钟数,2008年曾创造史上最低的分钟数,四个半小时的节目观众平均只看79.82分钟,去年则是83.36分钟,只能和去年基本持平。

  “立波秀”

  被指有“注水”嫌疑

  除夕夜在14个未转播央视春晚的省级卫视中,东方卫视的收视率拿下全国第一。今年东方卫视另辟蹊径,将主要的晚会挪后到大年初一至初七播出,除夕夜推出低成本的《壹周·立波秀》特别节目“一个人的除夕晚会”应战。

  这档与央视春晚直接硬拼的节目,在上海收视率为5.77%,全国0.79%,全国卫视中同时段排名第二,比去年东方卫视的除夕晚会《春满东方》3.9%、全国0.49%的收视率高出不少。对于这个成绩,昨天东方卫视宣传总监陆伟表示满意。《壹周·立波秀》只有周立波一个人,舞台场景等投资成本比历年来请诸多明星参与的晚会《春满东方》少了上百万,大大节约了制作成本,但收视效果反而更好。不过也有许多观众反映《壹周·立波秀》的噱头越来越平淡,由网络段子改头换面的越来越多,明显创意不够,有“注水”嫌疑。

  湖南卫视春晚

  领先地方春晚

  从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初六,全国共有37个上星频道播出了各类春节联欢晚会,共计52场,比去年多12场。据早报记者了解,地方卫视春晚的排名,湖南卫视春晚由于每年都是抢头彩放在大年二十四,在收视上也占据了先机,今年湖南卫视春晚收视达到了2.04%。

  而辽宁卫视春晚每年都有赵家军的助阵,今年也不例外,今年赵本山在辽宁卫视小品《相亲》评价高过央视春晚的《同桌的你》,春晚收视2.03%拿下全国第二,不过辽宁卫视春晚收视份额比去年有所降低,流失的观众外界看来是同一天播出的安徽卫视春晚,安徽卫视春晚今年邀请了维塔斯和赵薇助阵,还有刘欢大病痊愈复出,噱头十足,收视份额比去年增加了29.52%。而地方卫视春晚排在第三的是东方卫视春晚《华人群星新春大联欢》,全国的收视率是1.65%。

  此外,整个春节档,湖南卫视电视剧《宫》创下湖南卫视收视新高;至于常态的综艺节目,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拿下春节档的冠军,2月6日周日《非诚勿扰》是2.75%,而周六与《快乐大本营》则是2.66%,都是全国卫视的第一名。

  记者观察

  一叶障目的收视率

  现在电视台似乎都是为收视率而“活”,特别是重要的跨年、春节、国庆等假期,各电视台为了收视率都使出浑身解数。由于投入巨大,电视台间对于收视都是斤斤计较,特别是去年和今年的跨年晚会,江苏卫视和湖南卫视都用自己的数据来证明自己才是全国第一。对于现在的收视率调查经常会出现不一样的数据。业内人士透露:现在收视率结果不一样,只是因为使用不同的测量样本、不同的城乡覆盖面,结果有可能产生较大差异。而卫视往往选择最有利于自身的那一套数据。此外,收视率只是给广告商看的,拿下(收视率)全国第一,广告来年可以提价。

  其实在尼尔森退出中国后,一家独大的央视索福瑞是否会形成垄断在电视界一直是个讳莫如深的话题。收视调查的垄断,且缺乏来第三方的强有力的监督,其显在或潜在的弊端是不言而喻的。

  无论如何,仅仅把关注点放在收视率上,往往会一叶障目,因为收视率反映的只是观众经常看了什么,但对于观众观看后的评介,收视率指标并不能很好地加以预测或评估。从这一角度而言,收视率对于观众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是不难想见的。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