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重新启程” 《大地惊雷》获赞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2月10日03:17
  重在发掘出更多新人新作 开幕片《大地惊雷》被赞是“典型柏林风格”

  早报记者 朱洁树 编译

  


  柏林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认为《大地惊雷》最抢眼的部分是一个为父报仇的女孩,这部影片突出女性,展示女权,是“典型的柏林电影节风格”。

  第61届柏林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月10日至20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开幕片是科恩兄弟执导的西部片《大地惊雷》。电影节主席迪特尔·科斯里克在1日的全球媒体通气会上这样勾勒今年电影节的轮廓:“去年柏林电影节规模非常大,有人甚至担心它过于庞大了。现在我们重新启程,回归起点,试图找到一些不同的新导演和电影制作人。要知道,如果今年你已经61岁,我想你也会选择多帮一帮新人。”

  政治、艺术与商业

  为获奖而拍摄的

  中国导演少了

  61年前,二战刚结束不久。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柏林电影节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以关注政治为其特点,在东西方之间的汇合与调停中扮演了更重要的文化和政治角色,并且善于在全球捕捉最有争议的导演。去年他们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了遭受牢狱之灾的《影子写手》的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今年电影节力挺的对象是因拍电影而沦为政治犯的伊朗导演贾法·帕纳西和穆哈默德·拉素罗夫,2010年12月底,两位导演在伊朗被判决入狱6年。

  为时刻提请人们关注缺席的柏林电影节评委会成员贾法·帕纳西,电影节将安排研讨会,邀请伊朗电影人和艺术家共同探讨伊朗的审查制度和言论环境。同时,在每个单元都安排了一部帕纳西的影片。2月11日,在伊朗革命周年纪念日当天,获得2006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越位》将播放,并由电影节主席科斯里克亲自对影片进行介绍。

  今年柏林电影节关注的焦点是伊朗,自然,亚洲电影便有些(特别是华语电影)“没带我们玩”的失落。去年王全安的《团圆》获得银熊奖最佳编剧奖,今年主竞赛单元华语片全军覆没。从主办方迄今公布的影片名单中,只能找到3部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影,分别是张艺谋执导的《山楂树之恋》、展示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生存现况的纪录片《在一起》和陈凯歌导演的《赵氏孤儿》。前两部影片分别入围新生代单元和全景单元,《赵氏孤儿》则只参加特别展映。

  对于这一现象,科斯里克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中国影片今年的状况属于正常起伏,他说,“我们和中国电影依然保持非常紧密的联系,我们也非常想念那些中国的朋友。”中国导演王小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这可能和国内导演更关注商业上的成功有关,“确实可能存在这样一种情况:现在专门拍作品去国外拿奖的电影导演少了,因为国内市场好了嘛,拍商业片的导演多了。”

  身披奥斯卡奖十项提名的《大地惊雷》成了柏林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科斯里克的评价显示出他们也许与奥斯卡奖评委相异的关注点:“这是一部劲道十足的西部片,但它最抢眼的部分不是硬汉和牛仔,而是一个为父报仇的女孩。这可是典型的柏林电影节风格。你知道,我们一直喜欢突出女性,展示女权。”

  大师、新人与电影节

  入围电影中

  导演处女作多了

  今年的电影节将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400部电影参展或参赛。

  本届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是意大利女演员、导演和制片人,58岁的伊莎贝拉·罗西里尼。伊莎贝拉是好莱坞演技派巨星英格丽·褒曼和意大利著名导演罗伯托·罗西里尼的女儿,与导演马丁·塞科西斯有过四年婚姻。不过科斯里克认为,伊莎贝拉·罗西里尼的才华并不会因身边星光笼罩而稍显黯淡,她完全有能力担当今年影展的评审团主席。1986年,她在大卫·林奇的《蓝丝绒》中大放异彩的表现带给她当年独立精神奖的最佳女主角桂冠。

  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回顾展单元将特别致敬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科斯里克在评价中称:“伯格曼的多才多艺是如此卓越,正如他敢于打破社会禁忌的勇气。和其他电影作者不一样的是,他展现了现代人在感受生活时的冲突与矛盾。伯格曼的电影也是柏林电影节历史的组成部分,我非常荣幸回顾展将致敬这位伟大的电影导演。”除了展映伯格曼导演和编剧的多部电影,回顾展还将放映瑞典电影人斯迪格·比约克曼拍摄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将重现伯格曼在摄影机前后的点点滴滴。

  入围主竞赛单元的22部影片中,导演处女作多达5部,其中英国男演员拉尔夫·费因斯执导并主演的《科利奥兰纳斯》十分引人关注。此次他将莎士比亚晚年的同名历史悲剧搬上银幕,试图由此开始自己的事业转型。另一部令人期待的处女作是美国导演J.C.尚多尔的《商海通牒》,讲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一家投资银行一天内发生的故事,表现了巨大利益下人性的扭曲与挣扎,以此探讨金融危机的真正根源。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