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最强囍事》 > 《最强囍事2011》评论

《最强囍事》:贫富落差不让人变态就让人变性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7日18:30

  就是在北京,如美容师沈美老师(古天乐饰)这样的人,随处可见。

  一张真脸,一张假面。

  人后爷们,人前伪娘。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沈美老师,甚至,我怀疑就连沈美这个名字也是他为了这个职业而假造出来的。

  古天乐一年下来饰演的角色太多了,但我以为独这个沈美老师表演得最深刻――虽然他在剧中的形象最轻浮、最轻佻。

  到底是美容师这个职业或者美容业这个行业将好好一个大男人变成了娘娘腔的二尾子,还是别的什么,你不看完这部黄百鸣公司新出品的《最强囍事》是找不到答案的,不过如果你只是把它当成一部普普通通的“囍事”系列里的一部,你也一样找不到正确的答案。

  如果按财富的葆有量划分,电影里的简洁(张柏芝饰),一间化妆品公司的低级小职员,还有郑宇强(甄子丹饰),街坊商场的化妆专柜彩妆师,他们是地地道道的无产阶级;另一面,詹沾(闫妮饰),化妆品公司女老板,Victoria(熊黛林饰)和滑溜溜(杜汶泽饰),一对挥金如土的富二代,加上陈奇侠(黄百鸣饰),石油公司的大老板加詹沾的男朋友,顶呱呱大富豪,这几位都是所谓中国新兴资产阶级。

  而美容教师沈美和情感作家戴梦妮(刘嘉玲饰)正是夹在这两个阶层之间的那种人,他们一心想上去,但又是那么的不容易上去,戴梦妮每写一部情感小说都要化身为里面的女主角,谈一场恋爱,谈一次黄一次,谈一次伤一次。

  而,比戴梦妮更惨的是沈美。

  沈美老师从一出场就把自己向观众交待,他其实是一个要多正常有正常的男人,但为了这份贩卖时尚冯赚钱的工作,为了伺候那些金主,他只能把自己变得娘们叽叽,因为那是上等人的新潮。

  沈美老师的幸运在于虽然他在人前伪娘作派,但人后他仍然能找到自我,他只是为了爬上去,或者混口饭吃而包装自己,其实我知道,在现实中的这个行业里,滥行的金钱、虚荣的时尚已经让无数与沈美老师拥有一样性别的化妆师们迷失一步步在自己的职业角色里,这就叫腐。

  这才是沈美老师身上必须带有强烈伪娘倾向的最有意义之处,它直揭出这个行业对健康人性的摧残,更是揭示了是谁将一个堂堂大男人偏要变成了一个奶声奶气的阴阳人,是财富万能的社会价值观,以及人人都怀抱的那颗拚命也要爬上去的世俗野心。

  陈奇侠,一个家住深圳,公司却开在宁夏的石油公司大老板,其实他也可以不是石油公司老板,因为在中国石油资源尚处于国家垄断,个人能当油大亨的人并不多,不过陈奇侠该是中国西北部所有民营能源企业拥有者的准确缩形,你一样可以说他是山西或者鄂尔多斯的煤老板。

  哦,我几乎忘了这只是一部新春来临之际的贺岁电影,而不是忆苦思甜或者忆甜思苦的主旋律,电影不是想告诉我们这现实有多残忍,这生活有多艰难,这人性有多险恶,这不是在探讨大富大贵和苦大仇深。

  不过,我想告诉你,如果没有这大富大贵和苦大仇深的落差感,你还真不好从这部贺岁电影里悟到真正的快乐,发出自己真正的笑声。

  底层,如沈美老师和戴梦妮者,为了能爬到上层,为了弥平与上层之间的穷富落差,变性(如沈美)和出卖爱情(如戴梦妮)差不多是最有效最安全的招数。

  不过,好在,电影里的这几对情缘最终还是各得归宿,强烈的贫富落差虽然最后并没有被弥平,但人们还是从焦虑回到了开心,他们的方式是找到和自己身份地位最对应的那一个,而不是连感情生活也一俟以爬上去为惟一出路。

  所幸,我们最后还是能通过简洁的眼睛看到了爷们儿的沈美,也通过郑宇强的眼看到了真性情的戴梦妮,并且因了他们年轻、激情而美好爱情将另外那两对大富恋人的爱情衬托得有些可笑而无趣。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