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荧屏“相亲风”还能刮多久? 职场秀或异军突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2月07日10:11
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节目“霸占”了2010年的荧屏
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节目“霸占”了2010年的荧屏

   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相亲节目“霸占”了2010年的荧屏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荧屏综艺节目突然猛刮了一阵“相亲风”,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和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电影)为代表的相亲节目一时间被全国观众追捧。

    虽然这股风潮曾经有消停的痕迹,但到了2011年年初,《非诚勿扰》舞台上两位当红女嘉宾的去留又让观众重新关注这档节目。不过,也有观众在问,“相亲”到底还能火多久?2011年,我们依然被众多相亲节目包围吗?答案是否定的在2011年,必将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综艺节目对相亲节目发起冲击。   

   “婚姻秀” 回归电视根本的服务功能  

    主要节目:《欢喜冤家》、《老公看你的》、《婚姻保卫战》、《向幸福出发》、《精诚所至》   相亲热之后,荧屏在去年迎来了“婚姻潮”,江苏卫视一口气推出了两档婚姻幸福秀节目《欢喜冤家》和《老公看你的》,前者重在“解决矛盾”,后者主要“秀出恩爱”。这两档节目的收视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态势,为了增加节目的吸引力,江苏卫视还请到雪村(微博)等明星夫妻的加盟。   

    而浙江卫视也不甘落后,一档名为《婚姻保卫战》的节目也悄然抢占市场;央视也不落后,《向幸福出发》正是探讨现代夫妻婚后相处之道。   在2011年伊始,婚姻类节目的走势依旧看涨,除了现有的婚姻秀节目外,还增加了几位“新军”湖北卫视求婚类情感节目《精诚所至》正式亮相荧屏,传闻湖南卫视也在筹划一档名为《为她而战》的新节目,定位为“以拯救婚姻为主体的真人秀”。   谈到婚姻秀持续升温的原因,江苏卫视的品牌推广部负责人刘原认为,这正是“回归到电视节目根本的服务功能来”。

   记者点评:婚姻要不要“秀”?姚晨和凌潇肃这对明星夫妻离婚收场,让网友一直讨论,是不是他们把日常生活放大到所有人的视线中,最后气球越来越大,反而沦为“杯具”。也有电视人不同意,认为平凡人跟明星不同,一起参加节目,拥有一份共同的回忆,或许对小夫妻的感情是一种很好的促进。

   情感类节目   让“悲情故事”活泼一点   

     主要节目:新版《人间》

   作为情感类节目的鼻祖,江苏卫视《人间》曾经迅速走红,但之后,众多情感节目慢慢走进瓶颈,不仅引发观众对于情感类节目是不是造假的怀疑,还让这类节目被批“滥情”,不少情感节目在收视率大受影响的情况下顶不住压力纷纷下马,连《人间》也一度停播。

   不过,进入2011年,情感类节目又有回暖迹象改版后的新《人间》于1月回归,并在收视和口碑上逐渐挽回颓势。改版后的《人间》较之以前的悲情路线,在叙事风格上有了很大的变化,而讲故事形式则保留了下来。对于观众来说,天天看悲情故事显然口味太重,但活泼一点的叙事节目则比较吸引人。

   记者点评:随着选秀节目、传统的综艺娱乐节目的日渐式微,以真情实感为基础的情感类节目又重新回到观众面前。对于这类节目来说,保证真实性、杜绝“假冒伪劣故事”,是节目能否真正在荧屏上站稳脚跟的关键。   

      职场节目   全民参与的“职场宝典”

    主要节目:《非你莫属》、《职来职往》   

      曾几何时职场类节目热播于各大卫视,但高端的节目平台、单一的节目模式,使得当时的求职节目昙花一现。但从去年年末开始,聚焦社会热点的求职类节目再度崭露头角天津卫视率先推出《非你莫属》打响了求职节目回归荧屏的第一枪。随后中国教育电视台职场类节目《职来职往》获得了极高的关注,一度被封为求职者的“职场宝典”。这两档节目的推出都获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

   在2011年,异军突起的职场类节目必将会收获更多的关注。从已有的两档节目中不难发现,此次回归的职场节目与以往的求职节目有所不同,以《职来职往》为例,首先他真实还原了面试过程并且降低了报名门槛,做到全民参与。其次在节目形式上也有所突破,亮灯灭灯形式的加入在荧屏上更具视觉冲击力,同时3轮面试的规则也让节奏显得更加的紧凑。

   记者点评:面试现场的真实还原、全民参与的模式、紧凑的内容、富有形式感的规则创意,以上几点若能继续发挥,职场类节目应该会更具看头。

   “达人秀”   遍地开花   

      年初七,一台名为《达人春晚》的节目将在东方卫视播出,该节目同时是“第二季中国达人秀启动狂欢夜”,预示着在2010年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达人秀》将迎来第二季。今年《中国达人秀》一年将推出两季,《中国达人秀》再掀“达人”风潮的决心显而易见。

   《中国达人秀》第一季的成功举办,让“达人”节目在2010年的荧屏四处开花,《中华达人》、《天下达人》、《我最有才》等相继出现。到了2011年,越来越多电视台瞄准了这个创造了收视和广告奇迹的“香饽饽”,将综艺节目重心放在“达人”身上。如今,不仅浙江卫视以一档同类节目《天下达人秀》叫板东方卫视,山东卫视的《中华达人》、广东卫视的《功夫达人》、广东珠江频道的《叮王争霸》第二季以及深圳的《深圳达人喜乐会》等都将对《中国达人秀》发起冲击。

   记者点评:《中国达人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煽情”,在今年的两季节目里他们还会继续玩“煽情”吗?观众将来对这个招数还买不买账?而这类节目最后会不会陷入“达人”不“达”的怪圈?   相亲秀   还能红多久?   婚恋交友是人类永恒的主题,2010年《非诚勿扰》和《我们约会吧》彻底打破了此类节目停滞不前的僵局。明快、刺激、一见钟情式的交友模式,完全切合当下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也因此被观众追捧。   但由于部分嘉宾的言论和个别节目的出位包装,相亲节目一度陷入“人人喊打”的尴尬局面中,不少“名嘴”纷纷预言,这类节目的“寿命”大概只有一年时间。

   如今,“一年”即将期满,相亲节目已经到了跟观众说拜拜的时候了吗?好像还没有。反而新节目《爱情连连看》等的参与,让相亲节目似乎重新焕发了青春。

   点评:仅仅依靠几位男女嘉宾的影响力拉升的收视显然并不能长久。从这个角度来说,相亲节目到底能红多久,取决于节目的策划组是否能想出更新更好的点子,将节目推向新的高度。

   歌唱选秀   能否挽回颓势?   

     虽然歌唱选秀节目的影响力大不如前,但节目还是会继续办下去2011年,湖南卫视将举办《快乐女声》,青海卫视也将继续推出《花儿朵朵》,广东电视台也要高调推出一档推广粤语歌曲的歌唱大赛。

   这些节目将靠什么秘密武器挽回观众的心?各大电视台都信心满满地说:“创新。”至于他们最后出了什么新招,谜底要到今年夏天才一一揭晓。

   点评:歌唱类选秀节目逐渐走下坡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各电视台要是想让这类节目重新唤回观众的兴趣,还真得拿出点真本事来个大改变。

(责任编辑:杨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