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沈阳日报:兔年春晚哪些最给力哪些还乏力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05日14:01
窦骁、周冬雨
窦骁、周冬雨

“琵琶女”现场展示
“琵琶女”现场展示

黄海波、海清
黄海波、海清

金琳琳
金琳琳

  央视兔年春晚由于其特殊的期待性,仍然是当下人们谈论的热点。本报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一直到除夕夜,都在跟踪报道兔年春晚的各项进程。当兔年春晚彻头彻尾地向全国观众展示后,记者也发现了其给力与乏力之处。

  可以说,央视兔年春晚打造了一场纯净的无广告植入的春晚,让人感觉无比舒服,这与去年央视春晚“被广告”的情况截然不同。

  植入广告给人的感觉是偷偷摸摸,观众体会的更是被骗、挨涮、被忽悠,甚至有人还说植入广告直接地减弱了春节的年味、喜庆劲儿,这一切都因为春晚在人们生活中、心目中的地位太重要了。对于当前的社会生活而言,人们需要纯净!

  无广告植入

  ——纯净春晚让人舒服

  草根力量获青睐

  此次春晚最引人注目的歌舞类节目无疑是旭日阳刚、西单女孩等草根歌手。其中,西单女孩的《想家》表现了游子心声,旭日阳刚所唱的《春天里》,沧桑朴实,让人动容。来自深圳的街舞舞蹈队,乍看像是专业舞蹈队员,可主持人一采访才得知,他们是卖奶茶的、快递公司的,以及建筑工人,不由让人产生钦佩之情。而金琳琳、邓雯心两名来自《我要上春晚》的草根更是大放光彩。邓雯心一身黑色劲装,带来炫目的激光舞;金琳琳则是旋转起了300多个发光呼啦圈,煞是好看,并刷新了世界纪录,令人惊呼。

  相声水平有提高,数量上首次与小品分庭抗礼

  如果算上冯巩的相声剧,此次兔年春晚的相声数量达到5个,而小品数量也是5个,相声在近年春晚中首次在数量上与小品分庭抗礼。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也就是以赵本山等为代表的东北小品进入春晚后,小品在春晚中的数量也大幅提升,最高时与相声达到“三七”开,即如果有10个语言类节目,小品就占7个。

  内容上,群口相声《专家指导》是继2009年《新五官争功》后又一个好相声,讽刺辛辣。而《独家录制》更是别出心裁,展现了传统相声的功夫。《芝麻开门》更是可圈可点,讽刺入木三分。

  混搭表演更精彩

  今年春晚的重头戏之一是台湾名模林志玲和歌手周杰伦。周唱完《兰亭序》,并大秀大提琴技巧之后,用“大变活人”的方式请出了林志玲。后者随后也用一个箱子变出了另外一名女演员。也许是受到刘谦此前在春晚表演的魔术引起“破解”风潮的影响,林志玲表演完后,在现场还对自己的魔术进行了破解,并和董卿交流起了心得。

  周杰伦在节目中连唱带拉,与林志玲混搭变魔术,并与诸多“琵琶女”一同演出,成为晚会看点之一,这种混搭形式很是新颖。

  由韩庚、董洁等领衔表演的开场歌舞《过年回家》是近些年央视春晚开场歌舞中最不火爆的一次。中国的年文化要素之一就是火爆、热烈,体现的就是个热闹劲。人们对央视春晚的期待值,以及其在世界华人中的地位,需要其开场歌舞必须火爆,不能一开始就玩温情,这样就把人们火热的兴头给降温了。另外,口口声声说春晚平民化,就更不应该一开场就耍“星”耍“腕儿”,“山楂树”那一对儿未必非得上,尤其是韩庚,星路始于韩国,很多中国人都不认识。

  开场歌舞不火爆

  比起往年数量有所减少的歌舞类节目依然有许多熟面孔,也有不少新面孔,但不知为什么,也许是作品太“新”,不少歌舞节目看起来、听起来让人昏昏欲睡,甚至成为了观众上厕所的时间。韩红的歌曲挺好听,却被安排到了零点以后。

  新民乐组合形式不错,但《赶圩归来阿哩哩》太耳熟能详了,与《康定情歌》相比根本够不上经典,上春晚牵强了点。

  影视演员

  演小品还需锤炼

  除了老戏骨刘威在小品《新房》中的表演出彩外,其他一窝蜂首秀春晚的影视演员在小品中表现平平,笑点不多。

  以陈数在小品《“聪明”丈夫》中台词语绊为例,可以看出她还是把演小品当成了演话剧、电视剧,台词一字不爽。殊不知,小品的台词没那么严谨,现场都可以随意改动,这一点问本山大哥就行了。其他人,如之前呼声很高的海清和小宋佳、李小冉等都也存在这个问题。另外,海清现场的嗓子有点“破锣”,令人费解,也许是彩排累的,与黄宏今年的沙哑嗓有一拼。

  主持人串场不自然

  主持人串场是门艺术,更是门学问,既体现了主持人的能力,更体现出晚会剧组的编排创作水平。但今年的主持人串场不知是给精彩节目让路,还是为了节省时间,总之有点简单,也许是主持人太脸熟了,有时似乎让人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串词更没有水到渠成的效果,甚至不如辽视春晚,如果仅仅是个报幕,岂不是谁上都行了?

  本报主任记者 李彤 见习记者 张娇岩

  

海清《美好时代》
海清《美好时代》
旭日阳刚
旭日阳刚
傅琰东魔术
傅琰东魔术
李菁何云伟
李菁何云伟
周杰伦林志玲
周杰伦林志玲
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方大同
方大同
李健
李健

更多春晚视频点播

  
(责任编辑:王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