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年夜有戏:郭德纲的南征与周立波的北战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5日09:46
郭德纲的南征与周立波的北战
郭德纲的南征与周立波的北战

 

周立波上北京台

视频:周立波上北京台

  无论央视春晚又在自家的新闻节目里获得了多高的收视率,试图面面俱到却是绝对少了两个人,2010年风波恶中的娱乐破阵子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周立波(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个吃着大蒜说着传统的相声,一个喝着咖啡继续讲着新潮的清口,那些罪与罚如今都成了浮云,他们的力量都足够大,所到之处视听风向随之改变。与央视春晚相比,其他卫视也难说更好一些还是更差一些,因为所处位置的不同,观众对他们的要求不一样,而导演的压力和考量要素也是完全不同,事实上成为不可能在天平上比较。

  郭德纲南征、周立波北战,却又各自守护着老家阵地,合纵连横的态势明显。在郭德纲和周立波的表演时间里,他们的业务能力可以说是所向披靡。郭德纲和于谦在天津卫视中《走夜路》,又跑到东方卫视《说过节》,走夜路多了难免遇到鬼,而过节的含义在中国向来足够复杂。而周立波忙的多,既是表演者还是要客串主持,除在家乡《笑品南北》,又杀到北京卫视《传递幸福》,品南北自然是大局在握的意思,而到帝都传递幸福也是一种自信。《壹周•立波秀》在除夕夜单挑央视春晚,更在各地全面开花。郭德纲与周立波相对于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更多桀骜不驯,两个人都念念不忘于展现自己的不忿。

 

郭德纲上东方卫视

视频:郭德纲上东方卫视

  《走夜路》中郭德纲一再拉低相声中的道德水准,让其成为自觉的二混子,塑造出混不吝的形象,这个人要是作出去年李鹤彪打人的事来,这本是传统剧场相声中的耍把式,如今在绝大多数电视相声尤其是晚会相声中绝迹,不管郭德纲当时多么傲慢与偏见,后来的道歉又有多少真诚,看到相声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为相声还是很高兴的。郭德纲没有能上央视春晚,而师弟李菁与徒弟何云伟,则以传统相声实现了这个愿景。

  即便在《壹周•立波秀》里,周立波也不会忘却“咖啡与大蒜”的恩怨记。在扯醉酒驾驶的段子时,说吃大蒜太多会熏到交警,而喝咖啡就不会就这样。不要以为周立波就只能闲话这些小是非,事实上,兔年春节这几天,我看到的电视节目中,尺度最大的就是周立波,这貌似与微博上那个说了一些胡话的周立波不是一个人,然而稍微一琢磨,确实在周立波那里,两个形象都是他亲自扮演的,都足够真实。微博上的过错,暂且不去说,周立波在《壹周•立波秀》中,发挥的倒很是值得称道。对于政治有诸多批评、经济有一些见解、更对官僚系统的腐败有着明确的判断,以看似很轻的方式说穿了很重的社会现实。

  郭德纲和周立波在各自的节目中,批判现实总还是能够自洽的,而更多的明星艺人们,歌星相对容易稳定发挥一贯的喜庆气氛,则笑星们则多是一路跑偏,赵本山团队如同龙卷风一样横扫大江南北,其他的笑星如今只是在过度剥削观众曾经的美好记忆,他们想死了春晚舞台,可是观众已经审批困倦。

  同样在天津春晚中,落选央视的郭达,在小品中演了一个自己种菜、卖菜的农民,却能够在城市里百万全款买房,这样的背景设置,实在令观众哑然失笑。而小品中的居委会干部,还要查看郭达的身份证,更是“犀利糊涂”的表现了权利根本就没有边界,而大众则是习焉不察。本台晚会中,在天津学习的来自新疆的孩子们在阴历春节时向天津和家庭表达深切的感恩之情,我总有些恍惚,他们不是过回历年吗?应该尊重他们的民族、宗教的习惯吧,而不是作出一种姿势。如果我说得不准确,请各位批评。

  对于春晚这个不可或缺的娱乐大事件,受到央视伤害的陈佩斯曾经直言:“春晚不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而是典型的超计划经济产物。相声小品不上春晚就出不了名,这就是不公平竞争。不是因为我现在不上央视春晚了才说这些话,当时我就那么和领导提意见的。我认为,电视晚会必须立法限制。”即便要立法,也很难去操作。1990年代随便一台晚会,都可能出现质量很高的小品和相声,如今集合全年全国全民之力,也不过是勉为其难。当年还有业务上的真正意义上的竞争,现在却是非常残酷的计划,憋出来的那点创意还不够观众奚落和嘲笑的。很多观众都在猜哪些笑星和主持人会说出那些热词和流行语,这其实是绝对死角的语言贫瘠。那些所谓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纷纷彻底沦陷,兔年顶呱呱的春晚,并没有使姜昆找到北,反三俗早成为一句空话,“小月月”的造型简直是让人无语。所以,我宁愿去捧郭德纲和周立波,他们的人品先不去讨论,最起码艺品还是有的。

  云飞扬(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海清《美好时代》
海清《美好时代》
旭日阳刚
旭日阳刚
傅琰东魔术
傅琰东魔术
李菁何云伟
李菁何云伟
周杰伦林志玲
周杰伦林志玲
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方大同
方大同
李健
李健

更多春晚视频点播

(责任编辑:李洪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