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纽约时报》称中国春晚收视率堪比世界杯决赛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04日14:54
赵本山小品《同桌的你》
赵本山小品《同桌的你》

日本媒体报道
日本媒体报道

  中国农历新年有一道必不可少的大餐,就是中央电视台除夕之夜的春节联欢晚会。就像吃饺子、放鞭炮一样,看春晚成了中国人过年必做的一件事。

  《纽约时报》称,中国这台长达5个小时的豪华演出,其观众人数轻而易举地超过美国收视冠军“超级碗”橄榄球赛,甚至能与2010年世界杯决赛一较高低,堪称真正的“超级晚”。

  《侨报》记者也表示,春晚的流行语已经传到了美国,同事们见面开玩笑常说:“把你埋起来。”

  看春晚·世界惊艳

  中国人必看外国人必谈

  从1983年第一届春晚以来,春晚走过了28个春秋。在外国媒体看来,和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相比,春晚仍很年轻,但它的地位却是无与伦比。

  2011年的春晚亮相前,就已经有外国媒体加以评论。过了除夕之夜,网络上可搜到的关于中国春晚的报道中,仅英文媒体就多达375条,日本媒体也有数十条之多。

  新加坡《海峡时报》以“必看的春节演出吸引了亿万中国人”为题,称春晚是中国人除夕夜必看的节目。文中称,有些人将春晚与感恩节的火鸡作比较——食之无味而又不忍丢弃,也有人认为春晚像一桌无所不包的“满汉全席”。

  美国《旧金山纪事报》称,除夕夜,中国各地的人们都觉得,“不看春晚难以想象”,春晚是大年夜传统节目的一部分。

  收视率堪比世界杯决赛外媒叫绝“超级晚”

  春晚的收视率始终是外国媒体热议的对象。尽管有声音说春晚在观众眼中的满意度有所下降,但是它的收视率仍然足以令人咋舌。

  美国《纽约时报》给春晚算了笔账,“超级碗”橄榄球赛事2010年收视率达1.065亿,创下了美国电视节目收视纪录。而中国的这台长达5个小时的豪华演出,则吸引了超过40%的国内观众,轻而易举地超过了美国电视人引以为豪的“超级碗”。

  报道称,如果再加上海外和网络上收看春晚的中国人,其收视人数甚至可以与在全球拥有7亿收视观众的2010年世界杯决赛一较高低,堪称真正的“超级晚”。

  美国《西雅图时报》说,中国农历除夕晚上的春节晚会,虽然以中国国内观众为主,但是确实吸引了很多来自海外的中国人收看,一台演出能够全球直播,并且始终保持高收视率,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难以与之匹敌。

  看春晚·魅力难挡

  弘扬文化重头戏春晚不仅仅是娱乐

  随着中国国力的日益强大,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越来越具影响力。有些媒体认为,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不再是“全民联欢”那么简单,它已经成为了向世界宣传中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独特方式。

  《亚洲时报》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春晚的舞台上总有那么几个外国人在表演,最近几年尤为多。“今年由‘大山’带领登台表演的外国人,更是来自世界各地,美国、西班牙,甚至非洲,中国总是能吸引那么多国家的眼球。”

  日本报道中国通信社称,日本每年也有类似春晚的节目,叫做“红白歌会”。但其形式上却远不如中国春晚般花样繁多,仅以男女对唱为基础,更别说其文化宣传力度。像京剧、相声等中国传统文艺节目,在每年的春晚上都会演出。

  创新突破全民互动印证“联欢”主题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今年中国的春晚加入了很多新鲜的形式,最有特色的当数平常百姓登台献艺,“草根儿”文化在中国十分火热。

  百姓舞台的搭建,不但在形式上是一种突破,也让中国政府拉近了和百姓的距离。《欧洲时报》认为,农民工登上“全国观众都在看的”大舞台,有些不敢想象。然而央视的春晚却这样做了,还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报道说,在普通人眼中,上春晚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中国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显然让中国政府拉近了与百姓之间的距离。全民互动,也印证了“联欢”这一主题。

  美国有线新闻频道也评价称,尽管“众口难调”的春晚一直“生存在批评声中”,但是每年依然有那么多中国人乐此不疲地按时观看,面对高收视率,它自身的魅力尽显其中。

  看春晚·海外观众

  佳节倍思亲看春晚是最大的安慰

  观看春晚的人不仅仅在中国这片神州大地上,全世界凡是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的人,也都在第一时间关注着这一盛典。记者连线海外华文媒体得知,他们在海外看春晚,别有一番感受。

  《旅罗华人报》记者郑旭旦是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观看的春晚,虽然不是直播,但她仍看得有滋有味。郑旭旦说:“以前都是和家人坐在一起边吃年夜饭边看,自己看难免有些失落。”

  郑旭旦告诉记者,当她坐在电脑前,看着熟悉的春晚舞台,时不时地觉得自己就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当她看到有趣的画面,想和家人讨论一下时,却发现周围没有人。不过她告诉记者,当她沉浸在节目中时,心中仍有一种“和国内人民团聚”的感觉。

  她觉得,国内有些人对春晚不满意让她难以接受。“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文化方面的接受能力也越来越强,所以会有人觉得春晚越来越没意思,这可以理解。”郑旭旦说,“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在国外过年的人来说,有春晚看就已经是最大的安慰了。”

  郑旭旦激动地说,每当听到主持人“海外的华人华侨同胞们”或者“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人”的话时,她都禁不住心中一热。“我爱春晚,不仅是因为节目好看,还因为它能带给我们远在海外的中国人团圆的感觉。”

  当问到最喜欢的节目时,郑旭旦笑着告诉记者,“当然是赵本山的小品了。今年的《同桌的你》虽然没有往年的有意思,但还是把我逗得哈哈大笑。”

  搞笑台词流行到美国老外也想看春晚

  美国《侨报》记者崔国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在美国通过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看到了春晚的直播。虽然时间上差十多个小时,不过还是感受到了国内年味十足的气氛。

  “在美国有很多华人都会收看春晚,不管是直播、重播还是网络视频,春晚在我们这边的人气始终很高。”崔国其对记者说,“今年也不例外,同事们也都津津乐道。我们还一起开玩笑说‘把你埋起来’。”

  她说,“我们报社以前对春晚的收视情况做过调查,但是今年的结果还没有出来。”记者了解到,虽然远在美国,可是春晚上经典的话仍会流传下来,成为他们的流行语。“国内的情况我有所了解,我们这边和国内完全一样,同事之间开玩笑,经常会冒出春晚里的台词。”崔国其跟记者打趣说,“赵本山小品里的台词,那可是‘相当’流行了。”

  她还告诉记者,有时和美国朋友在一起聊天,同事之间谈到春晚的时候,美国朋友都会好奇地问上一两句。时间长了,有些美国人也想看看中国的春晚是怎么一回事。崔国其说,“每当有美国朋友想要了解春晚时,我都感觉很骄傲,是祖国的强大造就了它越来越广的影响力。换做以前,我连想都不敢想,可现在它就发生在我身边。”

  本版文/记者:郭悦、赵展

    

(责任编辑:宋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