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2011年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法制晚报:让更多的草根感受幸福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03日17:07

  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旭日阳刚组合、西单女孩以及民工街舞,组成一个亮点板块。说他们的节目好看,并不是因为歌舞多么有水平,多么欢快,而是因为,他们代表了一个阶层——处于社会底层的草根阶层。

  他们能上春晚,也是给千千万万草根们造了一个梦,英雄不问出处,如果努力,草根也是能成功的。

  当然,走上春晚,并不说明草根的成功更容易了。

  这里面存在着很大的偶然:如果没有人把他们演唱的过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如果没有电视台的节目跟踪推进,如果没有策划团队的支持——最要紧的,如果他们不会唱歌或舞蹈,也许他们今年就仍和以前一样,依旧草根,依旧“买不起盒饭,舍不得坐摩的”。

  但绝大多数草根是不会唱歌跳舞的,至少不能这么接近“专业”。所以,他们的成功之路也很难模仿。

  这也给人们提了个问题:除了春晚,社会是不是应该给草根更多的机会?草根们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最擅长的、本职的领域获得承认。每一个勤奋努力的草根,其实都有资格获得足够的尊严,让父母和家乡父老感到自豪。

  其实,这就是一个社会公正的问题。让社会底层的人不受盘剥,能得到和保住他们的劳动所得,尽量让人们拥有受教育的机会,提高人们的技能、生存能力,产生公平的社会分配渠道,给大家充分的、足够的上升空间。

  即便不读那些成功学的著作,也可能获得成功——如果有这样的制度与氛围,就会有更多的草根脱颖而出,不指望都成为明星,但可以减少大多数人的挫败感,给更多的人希望与动力。

  做到这些,会比发掘草根的表演才能、让他们靠才艺出名难得多。因为整个社会制度的完善,并不是某个人、某个团队能完成的。不过换个角度来看,也容易得多,因为绝大多数草根不需要万众瞩目,他们只需要得到相应的报酬和休息,就能够感觉到幸福美满——而这正是在新的一年中努力的方向,甚至在以后若干年里,政府与公众,都应该为此而不懈努力。

  路不该跑偏,草根上春晚值得喝彩,但真正该喝彩的,是未来有一天,大多数草根都能得到起码的尊严。

  本报评论员 程赤兵

  

海清《美好时代》
海清《美好时代》
旭日阳刚
旭日阳刚
傅琰东魔术
傅琰东魔术
李菁何云伟
李菁何云伟
周杰伦林志玲
周杰伦林志玲
赵本山小沈阳小品
赵本山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小品
方大同
方大同
李健
李健

更多春晚视频点播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