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武林外传》 2011.1.26日上映 > 各方评论

《武林外传》全面升级 尚敬,尚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3日14:00
电影版《武林外传》全家福
电影版《武林外传》全家福

电影版《武林外传》海报
电影版《武林外传》海报

  电影版《武林外传》的表现让我感到惊喜。在无厘头喜剧越来越粗制滥造的今天,尚敬这个拍摄“粗糙”情景剧出身的导演,并没有将这部影片变成如同《最强喜事》那样一部纯粹应景的抢钱之作,而是向“武侠迷”们展现了一个完整的七侠镇。原本那永远只有一段小街和一个拐弯的“小镇”,终于以美丽的江南小镇的风貌出现在大荧幕前。因此,当影片开始祝无双那略显冗长的出场,我宁可相信那并不是尚敬在显示自己对威压的操控能力,而是用了一种别样的方式还给了“武侠迷”一个全景式的七侠镇,这和后面那娄知县惊艳般的出场有异曲同工之妙。

  然而电影版《武林外传》并不仅仅是对电视剧的简单延续。

  电影版传承了电视剧版中对现实社会那近乎赤裸裸的讽刺,这可以说是武林外传的精髓,没有了讽刺,武林外传就会沦为春晚中的相声那样味如爵蜡,且和《最强喜事》一样无脑和操蛋。当看到电影中那时候的讽古喻今的调调再次出现之时,我悬在心头的一块石头也随着落下。只要本质在,《武林外传》这匹马在怎么撒野,都终究到不了脱缰的地步。虽然影片讽刺的仍然是房地产,虽然影片的义愤填膺不会让北京的那个潘公公将建外SOHO的价格降下一分,但至少帮被开发商以及某些上头人欺负地上气不喘下气的百姓出了一口气。

  因此,电影版和电视剧版相比,味还是那个味,人还是那些个人。所不同的是,电影版变得精致了。故事已经不仅仅限于同福客栈之中,豁然扩大的背景空间给了尚敬给多发挥的机会,也使得故事多了更多的曲折。以前那些需要某个角色引述的事实或是需要某人絮絮叨叨的说教,都成了实打实的画面,这使得影片中的江湖终于变得“熟悉”,而那曾经让我有些肉麻的说教也因画面的介入而让我不再感到不适。同时,江湖的残酷也终于在这个平和的客栈里显露了其狰狞的一面,葵花点穴手和排山倒海终于不再是简单的“喊喊口号”,几个角色的死去以及白展堂那身上的鲜血,让电影版《武林外传》透出一种电视版里从未出现的冷酷,这一度让我难以接受。《武林外传》的曲线回归,不仅带来了5年前的回忆,同时也带回了我们所熟悉的江湖。冲着影片中的功夫桥段,这个被冠以“武林”的故事,绝对够得上“武侠”二字了。

  当然,若以技术角度来看,尚敬的这部大荧幕作品并不会那么尽如人意,你可以在任何一个方面找到这部电影的不足之处,但我认为,就是这样一部处处差了那么一点的影片显示出了足够的诚意——这在今年的贺岁档里几乎是个另类,因为其他电影,可能根本不知道何为“诚意。这部影片,有着一个尚算完整的故事,让我们回忆了,也让我们捧腹了……这就够了。

  尚敬,尚可!

  (文/陈赖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