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武林外传》除夕夜破亿 尚敬:谢天谢地谢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03日13:39
对奸商的斥诉赢得观众认同
对奸商的斥诉赢得观众认同

  在举国欢庆兔年春节来临的时候,电影《武林外传》乘着虎年的余威顺利突破票房亿元,并继续向2亿元阔步迈进,新影联老总高军在微博表示,导演尚敬成为第一位电影处女作就跻身亿元俱乐部的导演。今年的春节前后有《新少林寺》、《我知女人心》等大卡司影片上映,尚敬笑言是“被大腕围追堵截”,但这场游戏《武林》还是打赢了。“其实我一开始就有信心。”如果一部电影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那么《武林外传》的天地人分别就是档期的运气,武林这块金字招牌,主创的对市场的精准把控。

  在《武林外传》的一次活动中,尚敬曾经感慨着对记者说:“现在这些演员都是大明星了。”现在自己的片子过亿了,但尚敬的心态除了高兴,并没有太多变化,“我只是个导演。”尚敬说,接下来自己还是会拍喜剧,如果运气够好,还希望去触碰一些其他类型,知青年代的戏、爱情戏他都很有兴趣。对于大家关心的《武林外传》续集,尚敬表示,“腐竹粉丝和观众的力量才能召唤他们回来。”

  票房破亿在意料之中

  “我们可是真挣了大钱了!”

  对于《武林外传》的票房轻松过亿,尚敬并不意外,他坦言表示其实开拍时心里有数,虽然上映后有些“忐忑”,但始终相信自己对这部戏的掌控和判断。“五年来的持续热播,造就了一大批观众,信心是有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运气。”《武林外传》的上映档期1月26日也是当年电视剧版开播的日子,这个日期是尚敬亲自选的,选在春节前一个礼拜不能说没有冒险,但是院线的朋友也告诉他,跟往年同期的情况比,今年的票房光景是最好的。

  过亿这个说法其实已经不新鲜,但是当一部好电影下了跑道,那么媒体和行业已经把“过亿”当成了它约定俗成必须要撞的线。比起单纯追求票房的电影,投资仅一千多万的《武林》过亿有更大的意义,用尚敬的话说,“我们这个过亿可是真挣了大钱了!”尚敬表示,一亿票房还不能沾沾自喜,如果到两亿,那就是十倍的利润率,自己觉得对投资人也更有交代。

  买房难折射社会问题

  “但贺岁电影不是对丑恶的清算”

  这几年拍的喜剧、话剧都很受观众认可,首部电影作品就票房过亿,但尚敬也表示,对观众口味的探索,他永远在路上。“喜剧最可贵的就是内容原创性、那种陌生感,所以用过往的手段会保险,但会被攻击。也有观众骂《武林》,没看出新鲜来,这就是对你有较高的期盼。观众没有错。”

  讲述“买房难”的《武林外传》就像投入人群的一串爆竹,上映后引起了巨大反响和热烈讨论,尚敬表示这正是编剧宁财神贡献给片子最精彩的点子,也是自己一上来就喜欢剧本的原因。“房子是现在的一个热点,北漂的年轻人会有强烈的感觉,北京在拒绝你,如果在这个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不配买得起房子,奋斗一辈子都没一个住处,这个社会是有问题的。凭什么这样?”

  形成现在的《武林外传》故事,编剧宁财神前前后后一共写了15稿。第一稿主要讲拆迁,所有人都被赶到祠堂里去,整个镇都要拆掉,但是后来尚敬觉得太敏感了,就全部改掉了。“拆迁是有愤怒,但是在我看来,分寸很重要。毕竟一部贺岁电影不是对丑恶的清算,我不认为解恨了就是一部好电影,我希望《武林》是让人们感到温暖的一部电影。生活中是有困境,但是走到最后,生活一定会带给他们希望和梦想。”电影里的众人在经历一番浴血奋战后,保住了同福客栈,虽然大家遍体鳞伤,但生意又变好了。尚敬说,有个观众跟他说,他哥们在看到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骂房地产商那段的时候,干脆站起来鼓掌。“我猜他一定是受够了买房的折磨。观众支持你的态度,被你的情感表达所温暖,这才是我想要的。”

  从“被”开微博到疯狂互动

  “我宁可让观众意犹未尽”

  拍摄电影版《武林外传》的想法最早形成,还是尚敬在《三枪》剧组给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磨本子的时候,在去张掖的10个小时的车程中,尚敬偶然跟老谋子提了这个想法,得到的回复是支持:“挺好,有卖点。”尚敬说,《武林》是所有主创心血,此外还特别要感谢韩三平的鼎力帮助,“他的态度和支持使我们这个戏的制作有强劲的推动力。”

  戏是拍完了,但是观众的反响如何?在本片宣传总监张文伯的游说下,原本不爱上网的尚敬开通了微博,以“尚敬导演”的ID跟网友展开了互动,逐渐地他开始陷入“疯狂”,并把回复网友的意见当做工作来做,他笑言是有了感情。尚敬自称其实很偏激,因为只关心自己的戏能不能让观众笑。“电影上映之后我就有点兴奋了,看到网上那么多人由衷地喜欢《武林外传》,都说‘笑歪了’、‘笑瘫了’、‘笑傻了’,我内心也升温了。对我这个做喜剧的人来说,能看到观众笑成这样,这就是奥斯卡奖。”尚敬用了一个比喻来形容:“就像卖包子,蒸出来一屉卖完一屉。”

  作为一部“尚敬作品”,《武林》凝聚了尚导的付出和心血,回头再看,既有满意的地方也有遗憾之处。“比较高兴的就是事先勾勒好的喜剧面貌都得到了很好的回馈,电影的节奏和趣味也都被大家喜欢。我希望片子不墨迹,但很多人跟我说,电影短了,如果再多个三五分钟会更好。另外有一些地方当时囿于时间和技术,其实可以做的更好。”不过尚敬也表示,自己宁可让观众觉得意犹未尽、不满足,也比看够了不想再看好。

  希望对喜剧恪尽职守

  “只有腐竹的力量才能召回他们”

  尚敬用“情有独钟”来形容全部主创对《武林外传》的感情,自然也比谁都希望续集成行,但显然各位主演的档期难以协调仍然是最大的问题。“我永远希望,一个电话就能让我们聚在一起,去实现一个激情洋溢的新故事,在这个招牌上旗开得胜。观众太爱它了,超越了对一个喜剧的爱,你为什么要让他们不开心?我希望是一定会拍,但光我一个人的力量也不行,应该是腐竹粉丝和观众的力量才能召唤他们回来。”

  《武林外传》无疑是尚敬电影生涯的新起点,谈起未来想要触碰的新片题材,尚导表示还是想拍喜剧,并希望“恪尽职守”:“做喜剧能不能让别人笑的舒心开怀最重要。”不过尚敬也希望不拘泥于喜剧,更期盼有新的类型出现。“这些年做喜剧比较职业,其实我也很想做一点现实生活剧。”尚敬坦言一直对爱情电影有向往,还希望用比较玩笑幽默的姿态去拍摄某一段很沉重的历史,但是目前还没有这个运气。“其实我看中了好几部小说,但不管是审片要求还是投资人的要求也好,一说起来就沉重了。”尚敬感叹道,如果未来能获得相对大一点的自由度,希望拍摄知情年代的戏,“那是个又有苦难也有幽默的年代,非常吸引我。”

  说起来现在手里正在切实运作的新戏,尚敬透露正跟俞白眉在聊一个新本子。“现在还不太完整,但方向已经很明确,黑色的现实题材喜剧。主体很正面,内容也是很阳光的,讲生活当中的尴尬、玩笑、喜闹,酒场官场人际关系方面都有涉及。”

  距离电视版过去了五年的时间,同福客栈里的人们也都有了不小的变化,沙溢和肖剑各自都将迈入婚姻的殿堂,而姚晨则和走过七年的凌潇肃和平分手。“走到今天,我觉得他们走的都挺好,即便是姚晨处在一个离婚的当口,但也是理性的选择。”尚敬用“幸福在未来”来形容,“散开了也意味着有新的幸福。”而对观众来说,《武林》续集也在未来,所以希望也在未来吧! 冷小冷/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