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千手观音》导演张继钢:今晚还有一场戏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01日16:11
张继钢今晚还有一场戏
张继钢今晚还有一场戏

  □本报记者 罗颖

  明星们春节回家吗?大腕们是怎样过年的?带有这几个问号,记者分头“追踪”采访到几位明星大腕,既像观察又似体验地看看这些平常光鲜亮丽的名人们与普通的平头百姓过年有些什么样的异同——

  “演出完以后再采访吧,我现在实在没时间”,说完这句话,张继钢的身影就消失在后台的黑暗中……舞剧《千手观音》正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是著名编导张继钢历时7年打造的,是对舞蹈《千手观音》的一次巨大突破,面对这样一部耗费心血的作品,张继钢不敢有任何怠慢,即使马上就过年了,张继钢不能放松一丝一毫的要求,在他看来,必须先工作,再过年。

  在演出前紧张忙碌的时刻,任何言语的交流都是对张继钢工作的打扰,于是记者选择了跟在他的左右,全程观察他的工作状态。舞剧《千手观音》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一个100多平方米的LED舞台,同时配合着一个巨大的LED“外框”,上下两块屏幕进行三维立体式的转动,大部分表演都要在这个LED舞台上进行,它的顺利运行直接决定演出的成败,因此在开演前,张继钢直奔灯光音响控制室。国家大剧院的灯光音响控制室在观众席楼座的后面,从舞台后台穿过去路不近,不仅弯弯曲曲还要爬两次很陡的楼梯,记者一路小跑跟在张继钢身后。音响室内很暗,工作人员都在全神贯注等待演出开始,张继钢轻手轻脚地走进来坐在椅子上,待开演钟声敲响后,张继钢轻声说:“全部准备,这屋里的人尽量不要说话啊”。大幕拉开,张继钢从椅子上站起来,身子往前探看看舞台前方的情况,随后双手交叉抱在胸前静静地盯着舞台上的演员。

  十分钟后确认没有什么问题了,张继钢转身离开了灯光音响室,记者又是一阵小跑跟随他来到舞台侧幕,张继钢先是查看了监控台的情况,又叮嘱在侧幕候场的演员不要太靠前,以免穿帮,观察了一小会后张继钢又换地方了。他从后台绕到剧场侧门进入到剧场里面,他要从观众的角度看一下舞台呈现的效果。剧场里已经座无虚席,张继钢只能站在最后一排观众后面观看,这时舞台上正在上演的一幕是一个极具创意的舞蹈,几十名演员并排站在黑色幕布后面,穿着荧光色的衣服,她们的手臂从幕布中依次伸出,做出各种各样的效果,动作之快之齐整简直出神入化,台下的掌声也此起彼伏。这个舞蹈正是张继钢所说的,在极小的范围内把想像力发挥到极致的作品,包括舞剧最后320名演员躺在LED大屏幕上,600多只手举向天空,高低变换,形成一个极为壮观的场面,都是在舞蹈《千手观音》的基础上发挥创造出来的,张继钢都承认这次的创作非常难,“难于上青天”,好几次都干不下去了,但一想到要超越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

  演出最终呈现的效果让张继钢非常满意,在观看了一会儿演出后,他悄悄地走出剧场回到了化妆间,记者没有再去打扰他,也许只有这片刻时间他才能休息一下。在后台记者遇到了大剧院演出部负责这个剧目的工作人员,他也见证了张继钢为这部剧目付出的辛苦,“这次的LED屏幕的运用是最大的难点,1月23日就连夜进场安装,原本计划三天完成,但是工程量实在太大,1月25日11点还没有装完,当时张导来了发火了,要求26日早上9点必须交台。从26日早上一直到27日早上5点,张导一直在剧场进行合排,中午饭都没吃,一天只喝了几杯咖啡。27日早上10点他休息了几个小时,换了身衣服又来了,他说人在最关键的时候才会付出这么大的努力,他的话让我印象深刻”。

  21时30分,舞剧《千手观音》结束了,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张继钢身穿一套精神的黑色西装登台谢幕,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是三个小时内记者第一次见到张继钢露出笑容,今晚《千手观音》将举行北京的最后一场演出。明天,张继钢终于可以踏踏实实过个年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