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选新人拍片成风 宁浩:新人没那么多毛病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1年01月31日17:57
宁浩培训班课上,学生正在被训练模拟动物动作互相追逐。
宁浩培训班课上,学生正在被训练模拟动物动作互相追逐。

  2011年开始,电影圈中洋溢一股“新”气——宁浩演员培训班在经过了大半年的筹备后终于低调开课,而陆川(在线看影视作品)为《王的盛宴》所海选出的十位虞姬候选也已经进入了封闭培训阶段……这些即将被名导慧眼相中的新人们,早在登台亮相之前就已经吸引走了无数关注的目光。应该说这股“导演选新”的热潮在2010年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海选“静秋”的时候就已经在酝酿,终在2011年年初集中爆发。在以往,大导与明星之间的合作被视为天经地义,而如今,大导们却纷纷选择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宁可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选新养新,导演选新成风,是行业进步,还是迫于无奈?是自我炒作,还是大势所趋?

  导演选新 三大趋势

  趋势一:低龄化

  张艺谋选了高中生周冬雨,陆川则表示想选个15岁的!

  在这一轮导演选新的热潮中,低龄化成了“新人”最显著的特点。当电视选秀明确规定参赛选手不得低于18周岁的时候,陆川则把《王的盛宴》中虞姬一角的海选年龄定在了15到20周岁。同样,张艺谋选出的“静秋”周冬雨,在影片开拍时也还未满18周岁。尽管最终进入宁浩演员培训班接受培训的学员都是成年人,但是在海选过程中宁浩并没有对报名人选提出明确的年龄限制,亦有不少低龄的报名者出现在海选的队伍当中。

  趋势二:草根化

  选秀目标人群不再局限于科班出身的对象。

  以往导演选新,似乎主要目标都是针对各大艺术院校。比如包括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李曼在内的多任谋女郎都出自中央戏剧学院,而星女郎黄圣依则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张雨绮是上海戏剧学院出身。反观这一轮“导演选新”,专业院校再不是新人的福地。周冬雨只是石家庄高三的一名普通学生,陆川也曾公开表示自己看过几大专业院校后空手而归,在宁浩的演员培训班上,更是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真正科班出身的学员连一半都不到。

  趋势三:个人化

  包括“红楼梦中人”在内的许多电视选秀,相对而言都显得更为正式和官方,例如会有比较规范的淘汰方式,多人组成的评委阵容等等。而当下的“导演选新”,则更多的以导演意志为转移。

  除了宁浩干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演员培训班之外,张艺谋与陆川都是静秋与虞姬的最终决定者。

  导演选新 被逼无奈

  原因一:市场膨胀 一腕难求

  电影市场欣欣向荣,每年的国产电影产量都在迅速增长,市场扩大,对于演员尤其是明星的需求量也就随之增大。香港导演陈嘉上就曾说过,现在的内地市场很像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市场向好导致一腕难求,不同时跨着几部戏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明星。《最强囍事》的幕后老板黄百鸣也证实了当下明星大腕的抢手,作为众星云集的贺岁片,《最强囍事》里的明星们少说都得跨着三两部戏,令他在安排档期时非常头痛。而即便明星们如此超负荷地开工,现有明星依旧很难满足导演与市场的需求,剧组苦候明星开工的事例屡见不鲜。

  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培养挖掘新的明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导演选新又是制造新人的最快捷方式,对于导演来说,与其和别人抢明星,倒不如培养出明星留为己用。

  原因二:片酬暴涨 难以负担

  一腕难求令剧组发愁,真正请到大腕的导演日子也不好过。市场的繁荣造成明星身价飞涨,像张柏芝千万片酬天价复出、李连杰片酬达到一亿元人民币这样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即使没有这么大腕的艺人,在短短一两年内片酬翻上几番的也不稀奇。

  明星演员的片酬暴涨,已经成为现在国产电影制作成本的严重负担,有数据显示当下国产电影的制作成本中最高能有六成都用于支付明星片酬,这样的成本已经令制作方难以负担。

  培养新人无疑是缓解片酬压力的有效方式,尤其是导演一手培养起来的新人,即便日后走红也会在片酬上对于自己的“入行恩师”投桃报李,对于导演来说,培养新人虽然风险不小,但是一旦成功也会受益无穷。

  原因三:角色需要 艺术追求

  除了明星片酬过高、档期过紧这样的客观困难逼得导演不得不自己动手培养新人之外,还有一些主观因素也促使导演们将目标对准了没有表演经验的新人。

  例如有些角色对演员的年龄要求比较独特,比如《山楂树之恋》里的静秋一角就要求演员一定要像高中生,而在这个年龄段可供导演选择的演员数量极少,这就让导演不得不扩大选择范围。

  另外如宁浩等一些导演都希望能够效仿好莱坞模式,在电影正式拍摄前能够有一段时间对于演员进行培训磨合,而对于现在红得炙手可热的大牌明星来说,导演这样的要求当然很难满足,而像宁浩这样坚持对演员严格要求的导演,就宁可开培训班训练新人,也不愿临时抓到一个明星将就着用。

  宁浩:新人没那么多毛病

  对开设“演员培训班”一事,宁浩导演表示:“我不拒绝跟明星合作,但总是跟他们对不上。可能因为我的性格比较不爱等,我没有耐心等他们。而且大明星的时间都需要提前约。但是新人就不一样了,没那么多毛病。做导演不要总想着摘果子啊,也得有人种点树。克里斯蒂安·贝尔、爱德华·诺顿和汤姆·汉克斯这些现在公认的演技派,他们都是从电影、戏剧等培训班里走出来的。我们希望这个培训班所积累下来的经验,能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一些积极的意义。”

  陆川:跑不动的时候 新人会拉你一把

  关于“选新”,陆川说:“当时拍《寻枪》的时候我是一个纯新人,是姜文给了我这个机会,我觉得这个行业就应该如此,老人应该给新人机会,所以我每部戏都争取用一两个新人。我心中特别渴望和新人合作,因为你跑不动的时候新人会拉你一把。我们最后确定的几个虞姬候选都是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我也相信我们的选择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在将近一万人的报名者中选中的演员,不说颠覆现在的明星,至少也会给他们一个极大的撼动,他们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一些新的气息,我特别愿意看到这一点。”

  (企小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