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大型舞剧《千手观音》 大场面舞蹈震撼观众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1月31日09:13

  27日晚,著名舞蹈编导家张继钢创作的大型舞剧《千手观音》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极具新意的舞蹈样式、400人的大场面舞蹈震撼观众。

  十二颂歌演绎故事

  舞剧《千手观音》首演之前,观众大多猜测它是对舞蹈《千手观音》的改编或扩展。然而,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舞剧创意独特,让这种疑虑完全消除。舞剧《千手观音》围绕着代国公主为救父王、历经千辛万苦寻找神奇莲花,最终化作千手观音普度众生的故事展开,表现了中华民族和谐仁爱的崇高精神。作品借鉴超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在人物刻画、氛围渲染、舞蹈编排等方面独辟蹊径,呈现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结构上,它摒弃了幕场式结构,而是用十二颂歌的方式将整个故事分为十二个段落,彼此独立又相互关联、层层推进。这样的设计使它看上去更像一座圣殿——圣殿里回荡着十二首颂歌,悬挂着十二幅画卷,讲述着美丽的传说。

  大屏幕倾斜当舞台

  舞剧《千手观音》舞台上没有亭台楼阁、高山大川等实景,但代国公主翻越千山万水、寻找神奇莲花的过程被演绎得惟妙惟肖。这得归功于一块巨大LED屏幕所组成的舞台。这块长12.5米、宽9.5米、重达17吨的超大型屏幕倾斜着,成了主舞台,让演员脚下生出万千变化。同时,配合着一个巨大LED“外框”,里外两块屏幕进行三维立体式转动,制造出仿佛万花筒一般的奇幻舞台效果。用倾斜的LED屏幕当舞台,视觉效果虽然特别,但加大了演员的表演难度。首演中,演员们顺畅到位的表演给观众带来惊喜。

  古刹钟声配乐清幽

  《千手观音》不仅采用了高水准的现场伴奏,还特别采集了一些特殊的音乐元素。导演张继钢在演出前专门安排专业人员到采风地——千年古刹太原崇善寺采音。凌晨4点,夜深人静,工作人员安装好设备,静候古老寺院僧人们顶礼膜拜时,那清静而悠远、穿透天宇似的一声声磬音,没有杂声、没有欲念,从而达到了整场舞剧所要求的“静、净、境”效果。演出中,钟声在剧场回荡,显得空灵、清幽。

  最难托举掌声最多

  在舞蹈样式上,《千手观音》进行了很大创新。比如演员在幕布后面,仅通过手臂的伸缩表演的舞段,令人耳目一新。其中一段表现代国公主和童子为寻找莲花走遍千山万水、异常疲惫地在茫茫荒原上进入梦境的双人舞段难度极大,成为全剧获得掌声最多的章节。在这段舞蹈中,有一个极为复杂的托举,男主角跪躺在地,在承受女主角重量的前提下,他不用手撑地,慢慢站立起来,这个动作被张继钢称作“史上最难的托举动作”。演出中,男女主演张小川、张傲月出色地完成了这个动作,并在返场时重新表演了一次,博得满堂彩。

  《千手观音》结尾处的压轴舞段“千手千眼”,更是让观众大开眼界。这一段的编排完全突破了之前舞蹈《千手观音》的模式,没有再度运用直线型结构来表现千手观音的形态,而是以400余位演员全体登台的队形,真正呈现了“千手千眼”的壮观场面,极具震撼效果。

  舞剧《千手观音》将演至2月1日。(记者 许青红)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