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话剧《四世同堂》带火京味儿地标“老天桥”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1月31日09:03

  一部大剧场话剧在一座剧场连演14场,京城舞台有如此勇气的剧目极为罕见,但是《四世同堂》做到了。上周末,这部汇集了国家话剧院全明星阵容,由国家话剧院、北京演艺集团、西城区人民政府、北青文化及北京儿艺等单位联手打造的京味儿大戏,以583万元票房结束了京城首演。演出后期出现的一票难求景象,不仅掀起了“四世同堂现象”,更带火了“老天桥”这个一度遭冷遇的京味儿文化地标。

  ■异地排演创新模式

  话剧《四世同堂》由才情女导演田沁鑫改编自老舍先生同名巨著,将85万字原作浓缩为3个小时,总投资超过千万。去年7月,经过千余天的筹备,该剧正式建组。75岁依然活跃于舞台的艺术家雷恪生、“第一小生”黄磊、以扮演贤妻良母著称的朱媛媛、金马影后秦海璐、金鸡百花影后陶虹,以及人气极高的辛柏青和殷桃组成的主演阵容可谓星光熠熠,再加上当前最为炙手可热的男演员孙红雷的助阵客串,《四世同堂》演员阵容的重量级创下了当今话剧舞台之最。此外,该剧前所未有地开创了北京创排——台北首演——全国巡演——回京贺岁的独特演出模式,即尝试以台北首演及全国巡演的事件效应带动北京演出的宣传及销售,事实证明,这样的运作模式让该剧在尚未回京便拥有了相当的关注度与口碑效应。

  ■一周一地红遍两岸

  去年10月30日,《四世同堂》在台北国父纪念馆首演即征服宝岛观众,之后马不停蹄展开全国巡演,以一周一地的频率在两个月之内走过了台北、深圳、石家庄、上海、南京、天津、重庆、绵阳、西安等9座城市,巡演总票房达750万元,观众近4万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充满浓郁北京胡同风情的大戏在各地均未遭遇“水土不服”。在台北、上海、南京、天津等城市的上座率均超过了95%。并且成为台北近些年采取纯商业运作票房最高的大陆话剧作品。

  ■演出庙会民俗互补

  虽然巡演场面火爆,但让老舍先生笔下的芸芸众生回到他的诞生地还是剧组最为期待的,1月13日,《四世同堂》终于在天桥剧场与首都观众“团聚”。自从“小羊圈胡同”落户天桥剧场,这里便一改往昔的冷清,甚至还出现了话剧演出中极少见到的假票现象,以至于最后一场演出前,检票口还增加了两位负责用二维码查验门票真伪的验票员。据悉,该剧今年还将启动第二轮全国巡演,并将作为新落成的国家话剧院新剧场的驻演剧目,打磨成堪比《茶馆》的经典。(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