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神奇侠侣》 > 《神奇侠侣》新闻

谷德昭:冯小刚要“讲道理” 我要“超能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雷
2011年01月30日17:04
谷德昭用一年半的时间去拍《神奇侠侣》,让“武侠世界里面有超级英雄”
谷德昭用一年半的时间去拍《神奇侠侣》,让“武侠世界里面有超级英雄”

  搜狐娱乐讯 电影《神奇侠侣》即将于2月3日(大年初一)登陆全国各大院线,本片将西方的超能力概念引入武侠世界,古天乐吴君如化身“炯炯侠”与“香香侠”在江湖大展神威。导演谷德昭接受搜狐娱乐独家专访,详解本片台前幕后的种种秘辛。拍贺岁喜剧起家的谷德昭,一直希望“武侠世界里面有超级英雄”,监制陈可辛和750万美元投资令他圆了这个梦。

  在谷德昭的心目中,吴君如是“现在香港女性的代言人”,而他与吴君如的合作要追溯到他刚刚入行的二十年前,那时正值香港电影衰落之前的最后辉煌。提起那时的风光,谷德昭颇为感慨,自己入行第一年“就写了八个剧本”,而且都拍成电影了,而如今“很多新人根本没有机会写剧本”,1992年拍第一部《家有喜事》只用了二十天,而《神奇侠侣》用了谷德昭一年五个月,“是我入行以来过程最长的一部电影”。

  吴君如的超能力让人“迷糊又很开心”

  《神奇侠侣》最大的新意,是首次把西方的超能力概念引入武侠世界,可称“如来神掌”的西化再升级,身为导演的谷德昭如何玩好“中西合璧”,则很是考验他奇思妙想的念力功夫。从《行运超人》开始,谷德昭已在个人作品里玩尽“混搭”,此番在视觉特效上全新升级。

  搜狐娱乐:你执导的这部《神奇侠侣》整个情节构建是怎样的?既像金庸武侠世界,也像美国超级英雄的那种类型?

  谷德昭:其实我觉得中国的武侠片,像《卧虎藏龙》里的周润发,他武功很高能站在竹林上面,其实已经是一个超级英雄,但没有超能力。当然李安导演所拍的武侠世界不是这种类型,但其实换个思路,我们是可以把它当成超级英雄的类型去写剧本去拍去推广。《神奇侠侣》里的他们不止是武功好,还有超能力了。

  搜狐娱乐:他们超能力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比如古天乐或者吴君如有什么超能力?

  谷德昭:超级英雄一定是漫画感比较重一点,古天乐叫“炯炯侠”,他的眼睛炯炯有神,所以能量能从他眼神里泻出来,他是炯炯眼。吴君如是“香香神功”,一掌打出去,一被打中,你就会有一种迷糊又很开心的感觉,同时也没有了战斗力,这是他们的超能力。

  搜狐娱乐:这次《神奇侠侣》在电脑特效下了重金?

  谷德昭:特技用了很多时间,我们从去年5月拍完以后就一直在做后期,调色在泰国做,其它都在香港做。其实跟好莱坞电影斗特技是没意思的,他们的资金投入跟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尽量想一些他们不会去想的东西,然后我们用特效做出来,观众就会觉得比较新鲜。现阶段,我们要是跟他们拼《变形金刚》这样的电影,那不如直接去看他们的电影算了。我们要想的是中国功夫这类的东西如何用特效来表现。《神奇侠侣》这些东西不会在洋人的脑袋里面产生,他们想的东西我们会觉得很新奇。他们看的漫画跟我们从小看大的漫画不一样,所以大家的想法不一样。我们可以拍武侠这方面的东西,让武侠世界里也有超级英雄。

  “港式喜剧的官能刺激节奏特快”

  《大笑江湖》、《非诚勿扰2》等贺岁喜剧在贺岁档前半程票房成绩喜人,而《武林外传》之后,春节档里与《神奇侠侣》争票房的强敌多是《最强囍事》、《我爱HK开心万岁》这样的港式喜剧,谷德昭在保持港式喜剧“节奏快”的特色之外,也强调这是“戏剧性、故事性比较强的喜剧”来取悦内地观众。

  搜狐娱乐:你拍过很多部贺岁喜剧,如今的香港观众对贺岁喜剧接受程度如何?

  谷德昭:香港的观众在每年过年的时候只要没有出去旅游,就是在看电影。在香港,唯一能让大家能停下来就是过年,大家会在过年时陪家人看看电影。所以香港观众对每年的贺岁片还是很喜欢的。春节档时,因为对手肯定很多,所以也不一定会有很高很高的票房,可能换个档期反而会有更高的票房。但贺岁片就是贺岁片,过年的时候若是能带给观众开心,我们做电影的也就很开心。而且每一个老板都希望在贺岁片中有好的成绩,能给一年带来一个好兆头。

  搜狐娱乐:那在你眼里,内地观众如何看待港式喜剧?

  谷德昭:我觉得内地观众向来都很喜欢港式喜剧,以前大家大多会通过电视重播、影碟和网上看的方式来看影片,其实他们一直都挺喜欢港式的节奏。为了让内地的观众更加喜欢《神奇侠侣》,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在电影中构建什么样类型的港式节奏。但同时《神奇侠侣》并不是那么港式的一部喜剧,而是戏剧性、故事性比较强的喜剧,是内地观众喜欢的类型。内地观众看喜剧时,通常都希望能看到一个很好看的故事,同时看完后能有所领会。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去写剧本,这部电影也有内地的编剧团队。此外,我们也很努力地去找内地优秀的演员参与这个项目。

  搜狐娱乐:你的贺岁片与冯小刚的贺岁片有哪些不同?

  谷德昭:小刚导演第一是要讲故事,他一定会找到他想拍的东西。他知道他要讲点人生的道理,这个道理一定是严肃的。所以冯小刚的电影要先把故事做出来,喜不喜剧会放在比较后的考虑。而港式喜剧就比较节奏快,香港的观众就很急,喜剧必须要给我娱乐,让我笑笑笑,所以港式喜剧的官能刺激节奏特快。很多外国的电影朋友跟我说,你们一部戏里面用的桥段多的我们三部戏都装不下。所以,香港的观众是比较不强调内心,他们喜欢节奏快一点的喜剧。

  搜狐娱乐:这次《神奇侠侣》最主要的票房对手是谁?是《武林外传》,还是《最强囍事》?

  谷德昭:这两部都是,《武林外传》肯定火,从电视剧到大银幕,不用做宣传大家都知道这是样一部什么样的戏,很有优势。《最强囍事》的卡司很大,有甄子丹,又有刘嘉玲,还有柏芝,也有古天乐,单纯看卡司的话很强大。春节档竞争真的很刺激,要打硬仗。我希望我的戏属于类型比较新的。还有陈可辛也用了很长时间做推广,现在电影有神秘感,观众已经有对《神奇侠侣》有期待了。希望上映的时候,他们想去看看我们到底是搞些什么东西,我也希望可以做得好。希望大家都发挥得好,也希望戏院多给机会,影院排片对内地电影的影响很大。

  搜狐娱乐:古天乐也演了《最强囍事》。

  谷德昭:看《神奇侠侣》不一定是去看古天乐或去看吴君如的,大家还是去看这部电影的。观众对陈可辛是有信心的,所以是去看电影而不是看那个人,所以我觉得机会还是蛮好。《家有喜事2009》收五千万,《花田喜事2010》七千万,随着内地银幕的数字上升,我想票房也会上升。

  搜狐娱乐:《让子弹飞》的川话版票房不错,未来粤语版是否也会受众很多?

  谷德昭:在广东,粤语版已经很普遍,但在北方还是比较困难一点,粤语版还不是一个很广大的上映,我觉得电影越多人有机会看得到才会越好。

  客串一秒钟,只为给杜汶泽扇个结实的耳光

  谷德昭当年在名监制姐姐谷薇丽的介绍下顺利进入电影圈,回忆起入行之前,谷德昭私下透露,当年姐姐其实是反对他进电影圈的,但看他真的喜欢电影,才推荐他到高志森导演门下。而谷德昭最先接触的就是贺岁片,结果当了导演后自己作品一半以上都是贺岁片,《家有喜事》(1992年)让他与吴君如完成了第一次合作。

  搜狐娱乐:你拍喜剧是不是受你的师傅高志森的影响很大?

  谷德昭:他是我的师父,他真的是贺岁专家,我是他的徒弟。我是1991年入行的,香港电影80年代最辉煌,我入行时香港电影刚刚开始走下坡,当时处于顶峰的尾巴阶段。我第一年就写了八个剧本,一年之内,都拍成电影了,所以还是还好,现在很多新人根本没有机会写剧本,写了也可能没有拍出来。

  搜狐娱乐:你也经常在电影里面客串,这次演了什么角色?

  谷德昭:当年因为我是现场的编剧,也是副导演,有时候临时演员叫不来,高志森就说你怎么搞的?我只有自己来了。我这次《神奇侠侣》只有一个一秒钟的镜头,但只有我才能演,因为那个镜头我们找了杜汶泽来客串,戏里要求有一个人要给他一个耳光,但现场没有人敢这样,临时演员给他耳光也不像,拍一百次也没有用。最后我说我来吧,我结实地给你一巴掌就算了。

  搜狐娱乐:你与吴君如从哪部电影开始合作的?

  谷德昭:好像是《家有喜事》第一集,那是我进行的第一年,她做演员,我是编剧,我每天都在现场,我跟她那时候就认识了。后来我们一起做了好一段时间的电台工作,每天都见面,认识就深了一些。然后我们一起做电视主持,现在在电影上面正式合作。

  搜狐娱乐:您觉得她现在在香港的女演员里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谷德昭:吴君如是现在香港女性的代言人,她讲的话女孩子都很喜欢听,她是一个很聪明也很成功的女人,有一个很好的丈夫,有一个女儿,演戏也很成功,也越来越漂亮,所以女孩子都觉得她很棒。而在电影里、在电视上、在电台里她总是很有感染力,所以观众都很喜欢看到她。她现在是大受欢迎的,所以我觉得她很有价值。因为她自己很努力,她与时并进,一直没有落后。她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一直在往前走,没有停下来,所以观众对她的喜爱是越来越深。还有她基础已经很好了,现在已经升华,没有那么官能性,我觉得她很适合现在这种潮流。

  搜狐娱乐:香港的新一代女演员里,你觉得谁喜剧演的好?

  谷德昭:本来是唱歌的薛凯琪,也不算太新。她最近演了一两部喜剧,我觉得她挺懂的。她最近演了一部文艺片《分手说爱你》,还有一部《人间喜剧》,演得很不错。

  想收回投资,内地票房“起码要一个亿”

  《神奇侠侣》创下了谷德昭一个新的记录,从开拍到上映的时间是“入行以来过程最长”。做完所有后期的那一天,那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让他极为难忘,由于本片的制作成本就是750万美元,谷德昭表示票房“内地起码要有一个亿人民币”。影片上映前,各地巡回忙着宣传的谷德昭也同时在准备着一部新戏,是“关于吃的”,但与《神奇侠侣》同样追求的是创新,并不是《食神》的续集。

  搜狐娱乐:《神奇侠侣》从计划开始拍到上映,用了多长时间?

  谷德昭:这个片后期做完后,我真的很开心,这是我入行以来过程最长的一部电影。剧本几年前开始想,与陈可辛开始谈,到现在一年五个月,我放弃了很多其它的机会去拍这一部电影。

  搜狐娱乐:这与你过去拍片有何不同?

  谷德昭:我入行时在香港拍电影也不用想那么多,找个演员,确定好多长时间需要投多少钱,然后就开拍,91年《家有喜事》的工作天数才20天。但现在要跟经纪人沟通,要谈合拍,要审查,要等演员档期。所以现在我在跟你谈这个事的时候,我已经筹备了下一部电影将近半年了,可是我想拍的那些演员今年到明年都已经没有期了。现在拍电影跟以前不一样了,但是我们的人工还是一样,幕后还是一样,而幕前真的很不一样。

  搜狐娱乐:《神奇侠侣》这个制作成本和宣发成本大概是多少?

  谷德昭:制作成本是750万美金。宣发那是另外一个数字,所有预告片都是另外的钱来拍的。老板看完我拍完的片段后很有信心,他们认为应该用这样长的时间去推广这部电影,预告片剪的也让观众都有神秘感。

  搜狐娱乐:你觉得需要多少票房才能收回这个投资?

  谷德昭:我想内地起码要一个亿人民币,海外再说吧。

  搜狐娱乐:贺岁片里有“囍事”系列、“富贵”系列,以后会不会有一个“侠侣”系列?

  谷德昭:这个第一个要看观众是不是喜欢,只有观众喜欢了,才有投资者想再拍。第二,这个是我跟陈可辛的合作,我们要看下大家的反应。如果观众喜欢你,继续做的动力就很大。

  搜狐娱乐:你未来的电影计划是什么?

  谷德昭:我马上想拍一部时装喜剧,关于吃的,但不是《食神2》,现在正在筹备。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