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千手观音》成功首演 张继钢研讨会“郁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0日15:01

  1月27日,舞剧《千手观音》在大剧院成功首演后,其创作经验与艺术手法在业界引发热议。为此,1月29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评论》杂志社、太原市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盛世华音 和谐之舞——舞剧《千手观音》研讨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隆重召开。张继钢表示,“这些年我一直在用作品说话,为俗也好,为雅也好,我始终一步步的很清醒的走。”

  《千手观音》首演遭遇“死机” 张继刚很郁闷

  舞剧《千手观音》是张继钢对2005年春晚舞蹈《千手观音》的再创作,由“舞蹈小品”到“大型舞剧”,张继钢坦言“创作非常艰苦,以至于我几次都打退堂鼓了”。

  新版《千手观音》用十二段舞蹈讲述了代国的三公主为解救被瘟疫折磨的百姓,怀着博爱慈悲的情怀找到治病的莲花,并为解救众生而化成千手观音的故事。27日首演后,《千手观音》不负众望获得了诸多好评。但研讨会上,张继刚却遗憾的表示首演当天自己其实很“郁闷”。“因为首演当天《千手观音》正表演到精彩之处时,视频竟两次遭遇‘死机’,而且表演过程中还出了许多小问题。

  会上张继刚还为大家逐一介绍了《千手观音》的创作团队成员。著名作曲家刘锡津不禁为《千手观音》作曲董乐弦“抱不平”。他说,“艺术家和编导既是朋友又是天敌,既要保持艺术的纯洁,又要让编导满意,而张继刚在创作中简直是“摧残作曲家”。被“声讨”的张继刚则笑谈“其实是我们帮他捍卫了艺术的纯洁”。

  从 “最成功的学生”到“最成功的老师”

  研讨会上,张继钢的老师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著名舞蹈评论家潘志涛表示,以前大家都说继刚是我“最成功的学生”,但是我觉得现在应该说我是他“最成功的老师”。他还说道,“四五十年中,看了这么多舞蹈作品最让我坐立不安的就是继刚。当年一部只想着如何能让观众看完鼓掌五分钟的《献给俺爹娘》成功上演到今天的《千手观音》,他已经跨越了好几部,张继刚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了,而是一个成熟的艺术家。以前有人说他‘善于煽情’,而他现在不再煽情了,现在的《千手观音》我看完了不会流泪,但是我会坐下来思考,现在他的作品更加让人回味。”

  文化部文化科技部司司长、著名文艺评论家于平在会上用“不折不扣、不依不饶、不罢不休”来形容张继刚的创作。他说“从《千手观音》中,我们不难看出张继刚‘继刚式的编舞手法’或者说是张继刚的一种‘舞蹈自觉’。”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著名舞蹈教育家冯双白也表示,“《千手观音》的故事是一个寻莲寻找的过程,而一般来说民间故事寻宝是基本构架,以苦海寻莲的展开故事这种手法具有中国文化象征意义。”

  当天,与会领导和专家还从艺术理念、表现形式等各个角度对舞剧《千手观音》进行了热烈讨论,不仅很好的总结了《千手观音》的创作经验还为我国舞剧创作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促进。(文/鲍文玉)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