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影视剧也应有顶“绿”帽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30日09:58

  看《新少林寺》,一个个爆炸场面让人血脉贲张,剧组出手阔绰,花两千万打造了一座仿古少林寺,然后又毫不心痛地万炮齐发炸掉。但见浓烟滚滚、火海滔滔,当那根巨大的木横梁从房顶掉落,重重地砸在侯将军背上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一下子:这根大梁得多粗一棵树啊?影视剧是不是也得有低碳化主张?

  近年来,荧屏上各类战争题材的影视剧走红,真刀真枪的阵地战、你死我活的间谍戏,枪械俱全,火药味十足。为了迎合市场需要,追求场面逼真和效果上的刺激,有的剧组动用军用炸药,有的导演甚至都不提前告诉演员爆炸点在哪。更有甚者动辄豪掷重金大拆大建各种建筑,最后再一把火烧掉或者一顿炸药让其灰飞烟灭。

  所以,与此相伴生的是这么几类新闻:一类是各类拍摄现场频发的安全事故,比如去年的《赵氏孤儿》观众看台坍塌事故、于小伟拍摄《水上游击队》炸伤脚踝、《我的团长我的团》炸弹误爆烟火师一死两伤,最典型的就是去年底的Selina俞灏明高度烧伤事故;一类是近乎于败家子行为的用后即焚,花天文数字的钱造个城,烧了炸了毁了,曲终人散,拍拍屁股走人,“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一类是各地不断传来的因为影视剧拍摄破坏当地自然环境的新闻,剧组过后,狼籍一片。

  虽然,近两年国内的影视剧市场持续火爆,去年的电影票房更是创纪录突破了百亿大关。两相对比一下,会发现,影视剧这门工业的生产模式基本上走的是GDP的模式:高投入维持高产出,同时伴随着高能耗高污染。

  根据对各类新闻的综合对比,并且咨询了一些专业人员,发现影视剧产业主要集中在气体污染、建筑垃圾、自然生态破坏以及人员伤亡事故。

  花样百出的爆炸场面,带来的是燃烧物的增加和各种有害气体的增加,炸药的主要成分有硝酸钾、炭、硝化甘油(种类不同,成分略有不同),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一氧化氮等,这些都是排名在前的温室气体。全国遍地开花的影视基地,每年制造多少污染气体,有关部门应该做一个统计。

  至于建筑垃圾,就更多了,为了一部影视剧造一个城,十月围“城”、新少林“寺”、旧上海滩,再加上各类大制作,影视剧中隐形建筑业的规模越来越大。高昂的造价,超短的寿命,极易造成资源浪费、后续产品如何开发和垃圾如何处理,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比如,张艺谋的新片刚刚花千万在南京造了一座新教堂,拍完之后如何处理呢?

  频发的人员伤亡事故,加上不断出现的猝死事件,暴露了影视剧产业链中“以人为本”思想的淡薄,配套的安全管理和人本管理措施的缺失。

  影视剧产业作为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必须有足够的环保意识和人本意识。在全球达成环境保护迫在眉睫的今天,中国的影视剧如果能有高质高效的发展,注重投入和产出的对比。

  国家的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加大环保力度,积极节能减排,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强度的目标。

  新兴的影视产业,是不是也得有低碳化的主张呢?

  影视剧中完全可以减少一些爆破场面,既能减少污染空气,又能保证人身安全。对一些建筑多重复利用,延长使用寿命。总之就是尽量多从情节和思想上打磨,少玩花哨的场面,因为再漂亮的衣服也遮不住思想的苍白。况且,环顾圈内,各种各样的环保大使关灯形象代言人层出不穷,各位卖力的吆喝的时候,是不是也转身吆喝下圈内的这种高投入高浪费呢?

  新年头,新展望,绿色经济已大热,影视剧产业别免俗,也来顶“绿”帽子戴戴吧。

  降龙木(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