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秦海璐坦言逊色于章子怡 许愿自己早日出嫁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28日04:49
秦海璐
秦海璐

  新京报1月28日讯 近日,在话剧《四世同堂》中以颠覆形象饰演“大赤包”的秦海璐(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再次成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对于自毕业后就很少接触舞台剧的秦海璐来说,能在舞台上挑战与自身形象反差极大的“大赤包”,可谓胆量十足。采访当天,秦海璐一身白领的装束显得十分干练,说起话来温柔恬淡的表情,如何也不能让人和舞台上那个泼辣、唯利是图的“丑角”联系起来。这也是秦海璐的聪明之处,因为正是对这个小人物的塑造再次证明了她的表演与实力。秦海璐说自己在拿了金马奖后走了下坡路,因为那时对人生和职业都没有规划,所以发展得很慢,比同班同学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差得很远。但她并不懊恼于这些,她只是希望自己现在做个“有点艺术家潜质”的成熟演员,能从而立之年开始接上地气,毕竟和别人拼的不是长相和年轻,而是角色和能力。

  话剧 曾因演红玫瑰天天哭

  田沁鑫导演找我演《四世同堂》正好碰到我的空当期,而且我也喜欢她早期作品《生死场》,况且她和我一样也是刀马旦出身,所以在专业上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因此就接演了这部戏,不过没想到这次《四世同堂》战线拉得和长征一样长,说实话挺累心的,因为它不光是凭着一腔热血就能演下来的。而且我因为演这部戏错过了一些活动和颁奖,不过得失不能这样简单地来算。

  很多演员演戏其实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剧本在表达什么,包括我在台湾首演《四世同堂》的时候,有些时候也不明白自己在说什么,直到现在演了这么多场下来,慢慢地冷静、沉淀之后,我觉得传递给观众的信息才比较准确。而且对比之前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前者是一个情欲戏,讲的是人心里的欲望,很个人。但《四世同堂》诠释的是一个比较真实的社会,和个人情感没太大关系,很写实。所以两个戏风格主题都不同,这也是戏剧的魅力所在,可以让演员在舞台上塑造各种不同的角色。就像我演“大赤包”,如果放在影视剧里,绝对不会让我演她,可是舞台上就是两回事。而且她比“红玫瑰”要难演很多,从表演到形象到戏本身都是我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作品,所以表演也费了些劲。

  如今演下来,有人说我在台上气场很强,底气很足。其实我的心还挺虚的,毕竟从中戏毕业到现在只演过两台舞台剧。记得演《红玫瑰与白玫瑰》的时候,基本上我每天哭。晚上做梦都哭,把我们家人都哭醒了。原因就是压力太大。

  其实在过去我都是演配角的,毕竟大学时老师就没按“台柱子”招进去。可是毕业前却意外获得了金马奖,之后七八年,没有人说我演得不对,可是到了排练场,导演就是拍着桌子说我感觉不对,说实话当时自尊心挺受不了的。要是演不好就等于搬石头砸自己的脚,负担怎么能不重呢。后来我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每到一个地方首演前,我就让导演带着我先去剧场,站在台上找小时候唱戏时的感觉,那种自信心才会找到,这样的做法其实挺冒险,现在想想也挺后怕的。

  过去 拿奖之后走了“下坡路”

  回望这十多年的发展,虽然我也拿过奖,演了这么多年戏,但相比较当年我们班其他同学,我发展得还是挺慢的。比如(章)子怡,我就比她差远了。无论是电影还是所谓的商业价值度来讲其实都差挺多,这一点我很清楚。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什么会这样,因为这么多年我都没有目标,也没规划自己的未来。甚至一度有人都说我前十年荒废了,认为我得完奖之后应该拍很多大电影,上更高的台阶甚至进军亚洲、好莱坞之类。而且当时确实有这样的机会去美国发展,公司给我租房子找英文老师,都被我拒绝了。

  当时我选择了走下坡路,做了许多与表演无关的工作。比如尝试过白领生活或者做生意。年少无知的时候,就会有很多想法,毕竟还没真正踏入社会,没有那么现实,也没被生活和现实打压过。而且我从小学戏就被制约,心里特别压抑,我不希望长大了还被别人设计生活,而是要过自己真正想过的日子。但现在想想,当初的想法其实是没有根的,只能算作理想。后来到了三十岁,就觉得应该现实一些,不会再好高骛远。表演方面也是如此,我认为表演的最高境界是人民艺术家吧,我也差得远,所以还是尽量做好有点艺术家潜质的演员吧。

  生活 许愿尽快把自己嫁出去

  生活方面,我也是顺其自然。虽然袁泉结婚生子让我们羡慕嫉妒恨,不过我也没觉得自己需要在这方面规划一下了。女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干她该干的事,结婚生子这一关确实是我们这一拨演员该干的事了。所以,就干呗。但是也得有一个比较好的契机,看缘分吧,不能胡来。而且我庆幸自己不是靠年轻、漂亮、单身来吸引别人注意力的演员。所以我结不结婚也不会影响大家对我的喜欢程度。

  就像前几天上微博,搜到一条陌生人的留言,他说以前特别不喜欢我,后来因为看了《金婚2》认为我这演员还行,又看了“大赤包”后才喜欢我,觉得我挺有实力的,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让我感觉我还是能以角色说服人的。现在的我真的很快乐。人说面由心生。很多朋友都说,海璐比以前漂亮了,我觉得这就是我不跟自己较劲的结果。一切都看开了。现在舞台剧也有了一些成绩,我想我可以缓两年,拍点片子挣点钱。还有就是在新年之际许愿祈福,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尽快把自己嫁出去。

  演戏 喜欢演有缺陷的小人物

  我觉得像我这个年龄段的演员,应该到了让观众看到我的角色、演技,在老百姓中扎根的年龄了。而演舞台剧就有这样的好处。所以当初田沁鑫导演找我演《四世同堂》,我就答应了。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放着大把的影视剧不拍而来演舞台剧,我觉得这就是个生根的问题,尤其像我已经到了成熟的年龄,就应该理性地来演戏。回想我十多年的演艺之路,一开始通过电影成名,可能靠一些运气,但我始终认为一个演员的成长和功力的薄厚也是需要一段时间积累的,只有你真正对社会对人生有了感知,才能胜任一些角色,这也是我能从一个配角逐渐演到主角的原因吧。而且像我刚才所说,演员,是个靠感知为基础的行业。在年轻的时候,可能容貌和灵性比较容易站上风,但到了30岁、40岁、50岁的时候,就应该接地气了,哪怕你演的是魔幻剧、战争戏或是间谍戏,都是如此。这就看演员能否有悟性和掌握表演方法,排除这两方面靠别的方式去争取观众,我认为就是一种退步。

  不过我到现在始终不认为自己是实力派,只能说我是用功派。能力不分上下,态度决定一切,到底在台上下了多少工夫,其实都能一目了然。这就像小时候学戏曲的时候,老师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确实是真理。而且通过这些年不同角色的演绎,我也喜欢上有缺陷的“小人物”。因为他们真实。俗话说“人无完人”,现在信息这么公开化,大家看到了更多关于生活和现实的残酷,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角色里有那么一点点小的残渍其实更丰富,让人觉得有可信度。不过有一种戏我绝对演不了,就是外国戏,毕竟那些台词和表演都不能本土化,这是我比较排斥的。

  口述:秦海璐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