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邵逸夫出让40年电视霸业 陈志云:钱不是首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1月28日03:18
陈志云
陈志云

邵逸夫(中)年轻时与电视艺员合照
邵逸夫(中)年轻时与电视艺员合照

  新快报1月28日讯 “六叔”邵逸夫雄霸电视业逾40年,领导地位从未动摇。其中“电视王国”核心部分TVB近年屡传卖盘,最终敲定由“壳王”陈国强为首的“投资财团”接手。外间流传以往卖盘不成功,全因“六婶”方逸华一直坚持索价逾百亿元(港元,下同)。不过无线业务总经理陈志云就表示,在选择接任的投资者时,邵逸夫伉俪从来不是把价钱放在首要考虑。

  邵逸夫雄霸电视业逾40年

  有关卖盘索价TVB方面从来没有明确披露,陈志云说:“邵先生邵太太选择投资者,钱一直唔是第一位,钱是用来做慈善的。他们最紧要是看那个买家能不能将TVB的业务,提升到新的层次以及做到国际化。”他重申,市场上有很多人对邵氏有兴趣,但统统已成过去。这次并不是陈国强首次向邵逸夫购买电视业务。由于要符合收费电视牌照要求,TVB2005年将无线收费电视51%股权,售予陈国强及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汉传媒。不过,陈国强入主后,收费电视业务仍无起色,汉传媒2009年7月以2.1亿元,向TVB出售31%无线收费电视股权,汉传媒及陈国强目前仍分别持有18%及2%相关股权。

  邵逸夫由投身社会起便与娱乐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他在1926年19岁之龄到新加坡发展,协助三哥邵仁枚打理电影业务,后来兄弟两人成立邵氏兄弟公司,自此事业发展一帆风顺。其间虽经历日本侵华,但无阻邵逸夫的事业雄心。邵逸夫50岁到香港发展,1957年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香港电影业。邵氏兄弟(香港)拍摄电影无数,雄霸亚洲影坛。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邵逸夫伙拍利孝和等合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竞投无线电视广播经营权。TVB在1965年正式成立,1967年启播。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是香港首间商业无线电视台,由最初200个员工发展至目前超过4000名员工。公司自启播起即雄霸香港的视坛。启播初期,按政府规定播放一定比例的西方节目,至1976年,TVB制作第一部长篇连续剧《狂潮》,引发收视热潮。加上1980年取消播放外国节目的规定,令本土制作节目大增,收视亦节节上升。

  多次卖盘牵涉多位富豪

  电视广播有限公司1967年11月19日由利孝和、祈德尊及邵逸夫等人创办,至今经营44年,为全球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之一,巿值200亿元。1980年,TVB首任董事局主席利孝和因心脏病逝世,邵逸夫继任后,将精力由邵氏兄弟电影业转为集中发展电视业务,将清水湾影城的地皮租给TVB做录像厂。上世纪70至80年代,电视台竞争剧烈,但TVB开始建立“惯性收视”优势,并于1984年上巿。邵逸夫的太太方逸华成为TVB董事局副主席后,TVB出现转变。她2003年将TVB总部搬到将军澳,不足半年开始裁员;2004年开拓收费电视。近年不少剧集被指抄袭外国节目。2010年初,“六婶”升为TVB行政主席,正式执掌电视王国。

  自主席邵逸夫2006年7月因健康欠佳入院后,TVB屡传卖盘消息,买家中不乏内地和港台富豪。令人印象较深刻的“买家”包括2008年碧桂园主席杨国强,他在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的支持下,斥资百亿元向邵氏兄弟收购TVB控股权,失败收场。2010年9月,潜在买家传言更在市场上满天飞,有指上海文广(SMG)、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复星国际主席郭广昌、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电盈均对TVB感兴趣。李兆基家族亦卷土重来,确认由恒基地产副主席李家杰以私人名义洽购,有传涉及金额90亿元,但最后仍是拉倒。

  话你知

  艺员最希望新老板加人工

  ●黎耀祥

  TVB不少艺员对于公司易主消息皆感到意外,但大部分人都看好陈国强能领导TVB向全新方向迈进。“视帝”黎耀祥表示:“希望新老板上场,首先可以加人工,大放银弹。”他亦希望陈国强能跟邵逸夫一样,带领员工一同进步。若邵逸夫全身而退,黎耀祥坦言感到很不舍得,在他眼中,邵逸夫是个好老板,自开台以来把TVB管理得有声有色。

  ●林峰

  “六叔同方逸华都是好老板,相信易主对艺员没什么太大影响。陈先生(陈国强)必定是看好公司才决定买的,所以有信心一切向好。”

  ●郭晋安

  在TVB工作20多年的郭晋安(在线看影视作品)表示,早年陈国强曾入主无线收费电视,当时他曾与陈国强吃过饭,希望这次对方能为公司带来新刺激。他称不担心换老板,认为作为艺员要顺应而变,跟随新老板的指引。

  ●吴卓羲

  得知易主消息后他感到挺愕然。他认为新主必定是对公司有信心才购入,他只需做好本分。

  ●叶翠翠

  “我想不会有太大影响和改变,我对新老板有信心,最紧要是做好本分。”不过,她暂时未想过跟陈国强见面。而吕慧仪则坦言对邵逸夫有感情,希望新老板可以加薪。

  ●谢天华

  他表示其实公司内部早前已传出将会卖盘的消息,知道公司正与买家洽谈当中,但买家的身份一直成谜。他说:“相信不会有大改变,因为电视台始终也要营运,估计对艺人不会有太大影响。”他又表示:“站在艺人的角度,当然公司的变动愈小愈好,只要是好的领导人就无问题,希望他能带领公司创造辉煌的未来。”

  ●袁咏仪

  袁咏仪(在线看影视作品)表示与TVB没有任何合约,“作为观众,相信有新人事加入,必定会令电视台制作出更多的优质节目。其实观众也不过是想看到好的节目,希望在新领导层加入下,能够制作更多高质素的节目,令观众可以一饱眼福。”

  ●谭咏麟

  基于TVB与五大唱片的版权纷争尚未解决,身为五大唱片歌手之一的谭咏麟(在线看影视作品)坦言不方便表达太多意见,只是表示希望藉着新人事的加入,能够令五大唱片与TVB的问题有新进展。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