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新财团入TVB 邵逸夫家族电视王朝大结局(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7日20:38
邵逸夫(中)
邵逸夫(中)

陈国强
陈国强

邵逸夫见到汪明荃分外亲切
邵逸夫见到汪明荃分外亲切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电视广播控股权易手的交易,终于尘埃落定,电视广播26日公布,持有两成六股权的大股东邵氏(兄弟)(2009年已成功私有化),与有“爆棚哥”之称的“壳王”陈国强、台湾赚钱之神王永庆女儿王雪红及知名私慕基金Providence组成的财团达成协调,出售邵氏兄弟全部股权,为邵逸夫家族电视王朝这出连续剧,上演大结局,传交易作价超过80亿元。

  消息人士又透露,该投资集团中,陈国强持有超过半数股权,而王雪红则为第二大投资者,而该投资集团的董事,有逾半为香港人士,故绝对符合广播条例的要求。电视广播的声明指出,现任管理层,包括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等职位均保持不变。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EquityPartners行政总裁JonathanNelson将加入董事局。据悉,三人均不会参与电视广播的日常业务。

  陈国强为首的投资集团收购邵氏(兄弟)的股权,消息人士透露,双方前后商讨不足3个月便拍板落实交易,他说:“邵氏要出售电视广播之权益,不只向钱看,最重要是靠得住,有实力让电视广播再继续发展,收购邵氏的财团其中一个股东王雪红,是王永庆之女,而王永庆家族于内地以至全球都有生意,王雪红更是宏达(HTC)董事长,其于新科技及新媒体经验,可助电视广播发展新媒体业务及拓展内地市场,助电视广播进入另一个新时代。”

  有电视广播高层指出,电视广播主席邵逸夫年事已高,一直有退意,现在真正落实为电视广播找到新主人,可消除不明朗因素。

  电视广播的公布披露,持有该公司两成六股权及其它重要资产的卲氏(兄弟),已与由陈国强为首的投资集团达成协议,购入所有卲氏(兄弟)权益。预期交易在今年3月31日完成,但并无披露交易作价及其它细节。公布又指出,邵逸夫旗下的邵氏基金,亦持有电视广播百分之六点二三股权,在该交易完成后,邵氏基金会把部分股权售予独立第三者,而陈国强为首的投资集团,以至六婶方逸华在完成交易后,持有的电视广播股权将不超过三成。此举相是为了避免新股东持有的股权超越三成,而触发全面收购。

  广管局发言人表示,至今仍未有收到有关TVB的股权变动申请,并指出作为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持牌机构,TVB若有任何股权结构变动,须向广管局提出申请,而该局会按照既定程序处理。

  电视广播虽然并无透露作价,但有消息透露,涉及的作价约80多亿元,作价较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长子李家杰去年9月洽购电视广播传闻的90亿元作价为低。

  消息人士又透露,今次交易是陈国强为首的投资集团主动联络邵氏,表达入股意愿,由于当时李家杰洽购电视广播时,因筹集资金方面出问题,最后终止洽购。而邵氏在对方完全终止后,才正式与陈国强洽谈,双方只用了3个月,便达成协议,虽然作价略低,但新股东粒粒天王巨星,有实力延续邵氏电视王国的发展。

  以电视广播昨日收市价45.9元计算,市值达201亿元,若收购作价为80亿元,相当于每股作价逾60元,较电视广播昨日收市价有超过3成溢价,看似并不合理。不过,邵氏兄弟最大的资产除持有两成六电视广播股权外,亦包括清水湾及将军澳四幅估值近90亿元的地皮,其中清水湾旧电视城的地皮,共分七段,四段由邵氏拥有,余下为南华早报拥有,若计及地皮作价,令交易作价变得更加吸引。

  
(责任编辑:张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