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TVB易主 > 最新动态

TVB易主壳王陈国强 邵逸夫续任主席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1月27日17:02
人称“壳王”的德祥企业(0372)主席陈国强,身分特殊,皆因他与城中首富李嘉诚及其儿子李泽楷稔熟。
人称“壳王”的德祥企业(0372)主席陈国强,身分特殊,皆因他与城中首富李嘉诚及其儿子李泽楷稔熟。

TVB新股权构架图
TVB新股权构架图

  壳王95亿夺无线

  陈国强伙台女首富美基金入主 邵逸夫续任主席

  全港最大电视台无线电视(电视广播,0511)终于易主,与富商李嘉诚渊源甚深、有“壳王”之称的股坛名人陈国强牵头组成的财团,藉购入持有无线26%权益的“邵氏”夺得无线控制权。据悉,收购代价约95亿元,但陈国强入主后,主席续由邵逸夫担任,而邵太方逸华(六婶)也继续出任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

  陈国强牵头之财团来头殊不简单,据了解他将占有关财团逾五成股权,其余少数股权分别由台湾女首富王雪红(王永庆之女),以及擅长投资电讯传媒业的美资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所持有(详见另稿)。

  购入26%股权 小股东无甜头

  陈国强财团是次透过购入已私有化的邵氏兄弟,取得无线约1.139亿股已发行股本,相当于26%的控股权而成为单一大股东,并一并取得邵氏拥有前清水湾电视城的一幅市价约30亿元的地皮发展权。扣除地皮发展权后,财团收购无线股权的作价约65亿元,相当于无线每股57元,较昨天收市价45.9元,溢价约24%。

  值得留意的是,无线强调邵逸夫基金手上的6.23%无线股权将会售予另一獨立第三者,陈国强牵头的财团并不会持有无线逾三成权益,故今次无线卖盘并没有触发全面收购,小股东无法受惠。

  基金6.23%股权将另售第三者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指出,由于邵逸夫年事已高,因此北京一直希望能由一家香港公司出面解决这家全港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的拥有权问题,而不是由一些内地企业入股,因后者不易满足香港的法例规定。

  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昨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证实,今次交易完成后,现时无线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主席邵逸夫、副行政主席梁乃鹏、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方逸华等,将会继续留任原职,只是董事局会加入3名新人,即陈国强、王雪红及Providence Equity的行政总裁Johnathan Nelson。

  陈志云﹕高层不换班

  陈志云表示,今次的交易谈判只用了不够3个月时间,双方的讨论进展十分顺利,而且价钱一直不是一个问题,“主要希望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做好业务,将业务带到另一层次,特别是新投资者有传媒及新科技的经验”。

  另有消息指出,“六婶”刚打算邀请八达通前行政总裁陈碧铧出任无线国际(TVBI)的掌舵人,反映六婶即使在卖盘下,似乎仍大有意思保有日常管理事务的话事权。

  不过,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晚则质疑陈国强是否有足够的财力完成交易。他说,从陈国强以往持有的空壳公司及公开资产显示,香港人有理由要求政府彻查这项交易,以及调查交易完成后,这家全港最大的电视台幕后的老板是谁。

  广管局昨晚回应称,暂未有收到有关无线股权变动的申请;但指无线若有任何股权结构变动,须向广管局申请。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