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谋女郎王予嘉领衔新版经典歌舞剧 《刘三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2011年01月27日09:58

  由广西彩调剧团创作排演的经典歌舞剧《刘三姐》自上世纪诞生以来,曾创下五进中南海、四进怀仁堂,足迹横跨24个省市区、演出1000多场的传奇。

  如今,在老版《刘三姐》基础上重新编排的新版歌舞剧《刘三姐》,将于3月11日、12日先后登上广州中山纪念堂和黄花岗剧院的舞台。而剧中挑大梁的“第五代刘三姐”,正是当年在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的《印象·刘三姐》中凭借“渔女出浴”一举成名的“谋女郎”王予嘉。

  “第五代刘三姐”挑大梁

  刘三姐是壮族民间传说人物,被誉为“歌仙”,她的歌声唱响大江南北。经典歌舞剧《刘三姐》在上世纪60年代创造了全国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堪称“中国戏剧史上的里程碑”。

  2005年,在《刘三姐》首演45周年之际,京、港、桂三地的优秀艺术创作者联手,以原剧为模型改编的歌舞剧《刘三姐》重新登上舞台,在国内外的演出均大获成功,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和好评。从傅锦华、黄婉秋到唐佩珠、吴似梅直至主演《印象·刘三姐》的“谋女郎”王予嘉,刘三姐的美丽传说被一代又一代的广西儿女演绎着,经久不衰。

  作为第五代刘三姐,王予嘉能歌善舞,担任桂林旅游形象大使,曾在《印象·刘三姐》中扮演“漓江女儿”,曾获白玉兰奖“新人主角奖”、“五个一工程”表演奖等。新版歌舞剧《刘三姐》中,她成功塑造刘三姐热爱生活、追求爱情自由的“歌仙”形象。

  同时,已有54年历史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彩调剧团,则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彩调剧团,后荣获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

  还原广西歌圩盛大场面

  导演龙杰峰说,观众将会看到新版中的刘三姐不仅是一个为自由而歌唱、具有反抗精神的女性,而且更是一个充满活力的清纯少女。

  同时,舞美、音乐、唱段、布景等都经过了重新编排,采用了一些高科技手段,实现了民族音乐经典与现代艺术的完美结合。

  剧中的民歌、舞蹈、服饰等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例如在演员行走时,头上银饰挂坠发出的清脆碰撞声都成为美妙的伴奏。

  据悉,新版《刘三姐》还将还原广西歌圩的盛大场面,把一场原生态民间超女选秀搬上舞台——所有的普通百姓盛装而出,载歌载舞,你方唱罢我登场,这边唱来那边和。刘三姐唱的歌曲多是即兴创作,纯粹为了歌唱而歌唱。

  广西彩调剧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包装刘三姐这一角色时,既考虑到继承性,又兼顾了不同年龄群体的感受,“《刘三姐》中的对歌一咏三叹,有儿歌朗朗上口的特点,而歌词内容多是智力问答或趣味知识,很对儿童的口味,在几座城市赢得了一大批小粉丝。”

  剧情简介

  相传唐中宗年间,广西有一位聪明美丽、能歌善舞、深爱各族人民爱戴的壮族姑娘刘三姐。她的歌声唱出了人们的愿望和理想,宛若一江春水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莫海仁,一个贪婪、荒淫的“土皇帝”。刘三姐的美貌令他垂涎,刘三姐的山歌更让他惶恐不安。为了让刘三姐成为他所能掌控的笼中之鸟,为己所用,便千方百计欲娶刘三姐为妾。

  刘三姐为了维护人生的自由和尊严顽强抗争,用山歌揭露了莫海仁的阴谋,并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使其美梦灰飞烟灭。(文/苏蕾)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